岳阳游君山 遥想舜帝和柳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岳阳君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8日17:05

  枯水季节游船不开,只有乘车经由洞庭大桥前往君山了,岳阳楼对面就有公车可达。

  如果坐游船的话,单程大约20分钟,我估计开车应该更快,不料居然走了将近50分钟之久。事后看地图才明白原来君山岛在洞庭之中,游船可直接过湖上岛,而驱车则需绕行一大圈,陆地并通过一段在丰水季节会被淹没的公路才能通达。不能沿柳毅当年的路径,由水路进入君山,不能在船上感受洞庭之广阔,此乃憾事之二者)

  八十年代公车一路颠簸着将我们带到了君山公园门口,交纳60大洋/人的供奉之后,我们走入了空荡荡的君山。

  步行良久才到了第一个景点——洞庭庙,途中还看到在围墙之外,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大概是苦水季露出来的湖床,几匹马儿在悠闲地吃着草。

  洞庭庙是洞庭湖君之家庙,好比就是陆地上的各地城隍庙,不过显然湖君家的香火远胜城隍庙。今天虽然整个公园的游客都寥寥无几,但此处殿外的大鼎中却烧着十来柱特大高香,其最大者甚至超过了我在成都武候祠所见到的。才跨入殿堂就有女庙祝递给我三根香,柔言劝道:‘新年里给菩萨上柱香吧’,正纳闷明明是洞庭君之庙为何言称菩萨,手却已经接过香,在蜡烛上点起来。

  洞庭君便是机缘巧合继承了龙王宝座的书生柳毅了,端坐在神龛中的洞庭君面相庄严威武,令我不敢多视。我本以为读书人出身的柳毅的面相是否会比较温文尔雅,原来一旦仕途得意,养移体,居移气,不但肚子变大,气质上也会变得傲然不群。

  还在想着,女庙祝早准备好了功德簿,‘随意捐点香火钱,不必管前面人家给了多少,随意就好’。如此高明又完全不着痕迹的劝导,令人如何拒绝?

  与此同时,同行的朋友也受到同样的礼遇,早早去抽了签,然后就去了大师那里解签看相了,而我被庙祝引导着,根本看不到朋友的行动。

  花开两朵,单表一枝。

  且说我向功德箱投入纸币若干后,居然抽得一枚上签,并获赠关帝护身符一枚(为何不是本面尊神洞庭君?),上面还贴有湖南省物价局核准字样。庙祝又引我去大师处解签,只见大师身着黄衫,款式类似袈裟,靠坐在一桌旁,棉被下盖着盘坐的腿。大师用湖南口音的普通话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我的签,说我今年有大财运,但不宜西方,出行只能往东、南、北三方。不过事后想来真的难以做到,上海已是中国最东边,而吾家更在上海之东部,若是西方不能去,只有改行打渔或上鉴真号了。解签完毕,最后大师命我双手合十,捧着护身符和签,随后大师作法,口中念念有词,用一桃符凭空在我手上划了一道符,并命我随庙祝去给菩萨磕头(为何在洞庭君的座下还供奉着菩萨?座塌之侧容他人酣睡,洞庭君毕竟是读书人出身,肚量果然不凡)我见地下没有可供下跪磕头的蒲团,而庙祝也只说鞠躬,于是在诚惶诚恐中,我只能草草三鞠躬了事。鞠躬完毕,抬头侧转身一看,旁边一个好像是衙门里插用刑的板子的木架子中插着大小不一的高香数根。庙祝说道:‘大师刚替您解签画符,您再进高香一柱求个平安。最大的这个……’说到此处,我才悟出财运、西方不可去、殿外香火旺盛的关联来。夫财运者,非我之财运也,大师之运也;西方不可去,岳阳几乎是在上海同纬度上的正西方;进来的游客虽然稀少,但上高香的几率却极高。

  庙祝对于我的努力谢绝也毫不生气,脸色一点未变,仅仅指出若是不想上香,旁边另有各种大小鞭炮,有着某某某某之功效云云。我心想道,马上全身而退回东方便是了,却也不必用爆竹来恭送我。

  我退出大殿,感觉好像历时很久,大有山中才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叹。

  同来的朋友却不在殿外,四处访寻不见。手机声响处,但见其刚从殿内闪出,同样一脸茫然,而手上更是多了一串晶莹的珠子。想来是口袋没有我捂得紧,一问之下才知,看相再加珠子居然又耗费二百多大洋。难怪此处殿堂不大,却能保有数量极其庞大的庙祝编制。

  出得洞庭庙,行数十步,一座红墙琉璃瓦建筑出现在面前,门上悬着‘江南第一祠’的匾额——湘妃祠。

  舜大概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女婿了,同时娶了尧的两个女儿,又继承了尧的王位,身后两个女人为他流泪还导致了一个全新的物种的产生——斑竹(又名湘妃竹)——算的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倒是很想给大舜上一柱香,以示我有如此长江之水绵绵不绝的敬意,可是朋友刚刚在另一位杰出的女婿的庙里被颠覆的心情还没平静,执意不愿进入,于是只能作罢。

  (此外,无论在岳阳楼还是君山,各个景点的许多必经通道都被建造成纪念品商店,令游客不得不从中通过,虽然所有的推销被我一一回避,但这样的强行灌输实在令人不快。好好的人文景观被蒙上了无形的铜臭,此乃憾事之三。)

  更行更远,一路上经过几处小山丘,满是种植着君山特产银针茶,可惜时节还早,闻不到茶香,不过这样阴湿的天气应该很适合茶叶种植,银针茶不是浪得虚名。另一君山特产——金龟——却不是想象中的随处可见,仅在旅游纪念品店里看到而已。

  其实剩下的,我只是想看看柳毅井。

  眼前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湖,湖中照例养着些肥大的金鲤鱼。湖中有岛,岛中有湖,颇有西湖中小瀛洲的味道。要是能像西湖一样杨柳依依,岸边又没有凸起的防洪堤,让内外两个湖水面相平,波浪起伏呼应就更妙了。

  走过湖上的小桥,一口井出现在路边,却不是柳毅井。绕过此井边,在绿树掩映的背后,山壁之下刻着三个字,正是柳毅井。

  井的周边有麻石铺就平台,另有台阶可以走下井口。想必柳毅当年便是从此处走下,直达洞庭龙王府。我探头看去,水色略浑,可能是这几天下雨的缘故,至于井底如何连接着洞庭之波,却是百思不得其解的了。

  井的侧旁有柳毅和龙女的石像,此处的柳毅儒冠博带,双手作揖,还是书生打扮;龙女手中握着家书,脚边有两只羊,这应该是二人泾水畔初遇的场景。当初柳毅见路边放羊的龙女美艳绝伦,当下主动搭讪,不料就此成就一番大好姻缘,更平白获得龙王的继承权,真不知他前世敲烂多少木鱼,翻烂多少经书修来的福气。这君山之上,柳毅和舜,两个走运的男人做了邻居倒也不寂寞,千百年来不知交流了多少经验。

  到此,君山已无我欲观之处。

  沿途返回,在颠簸的巴士上,透过车窗望去,湖水退得很远,成熟的芦苇大多收割完毕,新绿长满了湖床。路边还见到两个游船码头,高出路基许多,大概夏季湖水会将此路面淹没,只能坐船来此。现在看着一片绿油油的湖床,却无法想象水波荡漾,气势浩然的景象。而我更深知由于几十年前的围湖造田,如今的洞庭水面不及古代的一半,八百里洞庭,始终只存在于前人的文章诗作里。今日天气阴沉无法看得全貌,或许不是遗憾;若是一眼看到对岸,感叹湖面之不宽广,反倒会令我从此读诗再无想象空间。今天虽未能一览湖光,但至少见到了山色,也算有所收获。

  人生是否就是从满怀着憧憬地开始,用部分或全面的遗憾来终结一段里程,然后又携带着旧的遗憾和新的憧憬去开始新的一段里程的循环?在怀着新的憧憬开始新的里程的时候,人总不能彻底忘却旧的遗憾,唯有在走完了今生的历程而将转世开始下一世人生之前,中国的孟婆汤或希腊的忘川水才能令人完全地抛却前世的记忆,开始真正的全新旅途吧。

  而我的循环又已展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岳阳君山

君山在岳阳市西南15公里的洞庭湖中,是一座面积不足100公顷的小岛。原名洞府山,取意神仙“洞府之庭”。传说这座“洞庭山浮于水上,其下有金堂数百间,玉女居之,四时闻金石丝竹之声,砌于山顶&rdquo..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