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开封民间手工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开封中国翰园碑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8日09:44

  开封市历史悠久,有许多民间的手工艺可以让人好好领略一番,下面是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朱仙镇年画

  雕版印刷在宋代已极为盛行,东京岁节即有印卖门神、钟馗桃版、桃符的。宋室南渡后,印刷作坊及匠人移往朱仙镇。朱仙镇印制的年画,在明清时最盛,与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齐名,有作坊300余家,作品畅销南北各地。朱仙镇年画内容大都取材于民间,如门神、秦琼、敬德、钟馗、灶王以及安乐吉祥为主题的各种画面和民间故事,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线条流畅,粗犷简练,充分表现出中州人民旷达豪放的性格,其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馆收藏。近年朱仙镇已重建年画社,用木版和胶版印刷年画。并保存古版约有100种,是中国木版套印艺术的珍品。

  汴绣

  汴绣亦称宋绣。北宋时皇家有文绣院、绫锦院、后苑造作所(内有绣作)等,专供皇室之需。民间刺绣亦很普遍,相国寺东有一"绣巷","皆师姑绣作居住",相国寺两廊皆诸寺师姑卖绣作。宋代刺绣水准极高,以闺阁绣画而言,山水人物、楼台花鸟,针线细密,不露边缝,绒彩夺目,丰神宛然。汴绣正是继承这种传统,先后绣出唐代韩NB05C《五牛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黄筌《珍禽图》及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等,博得良好声誉。近年又在人物肖像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先后为刘少奇、邓小平、文莱苏丹、马来西亚马哈蒂尔及夫人绣像,绣品形象逼真,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赢得好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开封中国翰园碑林 zhongghlybl

在古城开封的龙亭公园西侧,有一座占地100亩、可树碑3500块的中国翰园碑林。中国翰园碑林的碑刻以书法艺术为主,集诗、书、画、印之大成,是一座融碑刻艺术和古典园林建筑艺术为一体的艺术宝库。它依不同的表现内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