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历史:龙亭里赵匡胤的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龙亭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7日15:54

  沿着宋都御街走进午朝门,潘杨二湖夹持着笔直宽阔的御道,直达一座巍然耸立的宫殿,居高临下,龙蟠虎踞,建筑精美,气势雄伟。这就是闻名中外的龙亭,传说是宋太祖赵匡胤坐的金銮殿。

  后周世宗柴荣驾崩不久,大将赵匡胤便发动了“陈桥兵变”,兵不血刃占领了东京。事情到此并没有完,如何处置好小符太后和年方七岁的小皇帝,让天下人口服心服、名正言顺地当上皇帝,才算大功告成。他环顾四周的亲信,道:“诸位说说这出压轴戏怎么唱啊?”

  赵光义一跃而起拔出宝剑:“兄长,干脆把她娘俩宰了,免留祸根!”

  “胡闹!我和周世宗同打天下,情同手足,如今夺了他的江山,怎忍心再杀他的妻儿!”

  “那就先将她母子囚禁起来,严密看管,待大局安定后再行处置。”

  赵匡胤摇头道:“不妥,岂不让天下人笑骂我欺负孤儿寡母。”

  谋士赵普拱手道:“陛下仁慈为怀,恩泽广布天下,岂不容一妇人小儿,南郊天清寺清静幽雅,将也娘俩请到那里居住,优厚待遇,安享清福,谁还有话可说?”

  “此议甚好,正合我意。此外,我要登基称帝的事,你有何高见?”

  赵普侃侃而谈:“尧舜禅让,古已有之。只要万岁对小符太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她一定会顾全大局,将皇位让贤。”

  赵匡胤大喜:“好,爱卿果然是宰相之才,就照你说的办!”他说罢便在文臣武将的簇拥下闯进皇宫。

  后宫乱成一团,年方十八的小符太后,从来没有经过大阵势,只会抱着周恭帝放声痛哭。小皇帝吓得尿了一裤,连话也说不出来,娘俩见赵匡胤进殿,浑身打颤,等着杀头。赵匡胤和颜悦色地请了安后,来到周世宗遗像前叩拜,声泪俱下:“先帝,非我不忠不义,实是部下威逼。我如果不依,他们就要大动干戈,你妻儿的性命都将不保。实在是迫不得已,我真对不起你的在天之灵啊……”小符太后见他并无恶意,大着胆子上前道:“先帝临终时曾托孤子将军,你一定要为我母子做主啊!”赵匡胤拭干眼泪,假惺惺地道:“有我在,看谁敢动你母子一根毫毛!皇嫂放心,我自有安排。”他前脚走,赵普、赵光义和一群将士后脚进,吓得小符太后和小皇帝紧紧抱在一起。赵普上前深施一礼:“太后深居后宫,不知天下大势,臣愿剖析。先帝去世,主少国疑,如今列国纷争,遍地烽火。我朝外有强敌,内有饥荒,内外交困,人心不稳。不知太后有何治国安邦的良策?”

  “皇帝年幼,少不更事。我一女流胸无点墨,国家大事全靠你们做主……”

  “赵点检文韬武略,力撑全局,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解万民于倒悬,如今受全军上下拥戴为天子,实在是上顺天意,下顺民心,请太后明察。”

  “这……”

  “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赵光义向诸将做个手势,板着脸道,“自古天无二日,民无二主,何去何从,快说!”

  诸将一齐拔出宝剑,厉声喝道:“别占着茅池不拉屎,趁早让贤!”

  “这是做什么?!”赵普做好做歹劝退诸将,亲热地拉着小皇帝的手说,“你把这宝座让给赵点检坐好吗?你搬到天清寺住,可以读书,玩耍,放风筝,捉蟋蟀……”

  柴宗川到底是个孩子,拍着小手连声道:“好,好,我天天坐在这龙椅上难受死了,让谁坐都行……”

  有人唱红脸,有人唱黑脸,这娘俩还有什么路可走?小符太后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道:“只要能保住先帝一脉,我母子情愿禅让帝位。”

  第二天,龙亭上旌旗招展,鼓乐齐鸣,大殿里正隆重举行禅让大典。大家都明白,“禅让”是假,逼宫是真,不过武戏文唱罢了。赵普宣读了禅让文告,诏示天下,柴宗训在小符太后搀扶下交出了传国玉玺。赵匡胤假意辞谢几句,就登上皇帝宝座了,小符太后强压悲痛,按住柴宗训一起跪倒,行礼如仪,三呼万岁。赵匡胤颁布发的第一道圣旨就是优待帝母子,赐柴氏铁券文书,保证柴宗训及其子孙永享富贵,即使犯罪也不得加刑。这一招深得人心,宋朝很快巩固了政权。

  赵匡胤没有食言,柴宗训母子搬到南郊天清寺后,受到优厚的待遇。田园风光,母教子读,自得其乐。他俩觉得过去国事困扰,穷于应付,就好像坐在火肇受煎熬,还没有现在当一个平民百姓舒坦哩。可惜好景不长,宋太祖驾崩,御弟赵光义继位。此公心狠手毒,对被废黜的太后和皇帝很不放心,略施小计,便让母子俩“寿终正寝”。这是后话。

  今天,龙亭大殿里陈列着一组彩塑蜡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赵基胤登基、大宴群臣的欢乐场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龙亭公园 Long Ting Gong Yuan

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龙亭,位于开封城内南北交通中枢干线中山路北端。公元780年,唐德宗李适在开封(现在龙亭所在地)建永平军节度使治所,即藩镇衙署。随着时间的推进,五代中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相继将其改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