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龙亭公园有哪些主要景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龙亭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7日15:06

  龙亭大殿:系宋代皇宫后御苑旧址的一部分,殿下高台乃明代周王府花园中的土山。龙亭大殿是公园内整个清代建筑群体中的主体,建于72级蹬道的平台之上。大殿坐北朝南,殿前是贯通上下的用青石雕刻的蟠龙盘绕的御道,云龙石雕上至今还留有赵匡胤当年的马蹄印。御道东西两侧各有上下蹬道和便道。龙亭大殿高26.7米,东西长19.10米,南北宽11.90米。殿内开花板上绘有青云彩纹团龙图案,殿外飞檐高翘,檐角皆挂风铃,风铃随风作响,美妙无比。龙亭大殿雄踞于高大的殿基之上,巍峨壮观。特别登上龙亭大殿,潘杨二湖,龙亭公园的秀丽景色,繁华的宋都御道,幽雅的古都风貌尽收眼底,使人感慨万千。

  植物造型园:被称为“中州一绝”的植物造型园位于龙亭大殿后面。占地面积7.8亩,是用刺柏、侧柏等植物绑所成各种动物造型,飞机、火车、塔等模型、西游记、三潭印月等故事的富有特色的植物园。植物造型园内有“九龙壁”、“群虎扑羊、”“熊猫乐园”、“十二生肖”、北京的“百塔”,开封的“铁塔”、杭州的“三潭印月”等,不仅造型奇特逼真,其细膻的手法,精湛的修剪技艺,栩栩如生的画面更令人拍案叫绝。

  盆景园:盆景苑又叫芳林苑,位于植物造型园的西侧。占地面积6.7亩,是公园内观赏盆景的场所。园内有树桩盆景,山水盆景数百盆。千姿百态,造型奇特,清秀淡雅的盆景使人赏心悦目,园林小口山石、水池、花架等的巧妙点缀,更使人流连忘返。

  潘杨二湖:潘家湖和杨家湖分别位于龙亭公园的主干道两侧,东面为潘家湖,西面为杨家湖。潘杨二湖水面自然宽阔,湖岸弯曲,湖岸桃红柳绿,玉桥飞泓,波光涟涎,景色优美。

  探古苑:位于潘家湖内的东湖岛上,是根据发生在龙亭一代的历史传说和故事而建的。分为北室,东室,西室三处展厅,展示了5组有关龙亭的故事。

  东西房:东西房朝各有三开间、五开间一处,南北排列,东西相对称。建筑采取苏式彩绘手法,古朴 典雅。房朝内展览的是以故事情节为内容,以宋代九位皇帝为故事背景的“九组蜡像。”

  照壁:照壁位于朝门内正中,龙亭大殿和朝门之间。高7.36米,东西宽19米,壁正中开一贺顶式洞门,面对朝门,通过照壁直上龙亭大殿。

  嵩呼:在午门和朝门之间,有一座小巧玲珑、造型优美、装饰华丽的建筑,这便是“嵩呼”。嵩呼文称山呼,系清代开封地方官员至“万寿宫”给皇帝进行遥拜、三呼万岁之外。中间三间为穿心殿式建筑,透过穿心殿,即展现出朝门和龙亭大殿。这一层层建筑颇似空中楼阁,耐人寻味。

  玉带桥:万千载沧桑沉浮,梁晋宋金皆往矣,迄今华夏尽舜尧。”是对古代劳动人民明变善恶忠好的歌颂,也是对千百年来龙亭沧桑巨变的赞美。 过午门北行100米,便是“玉带桥”。玉带桥南北长40米,东西宽18米,是贯穿东西两面潘杨二湖的一座石拱桥。因在波光涟涎的水面上弯曲似玉带,故称“玉带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龙亭公园 Long Ting Gong Yuan

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龙亭,位于开封城内南北交通中枢干线中山路北端。公元780年,唐德宗李适在开封(现在龙亭所在地)建永平军节度使治所,即藩镇衙署。随着时间的推进,五代中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相继将其改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