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踏青省内出行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花溪名胜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7日11:05

    省城扫墓篇

  贵阳市共有11家陵园,清明的时候,到这些地方的线路大概最热门了。其实大多数市民们都感觉得到,贵阳的公墓就像公园一样漂亮,园林化的设计令风水成风景,园中林木苍翠,泉水涓流,百花芬芳,丝毫闻不到闹市的喧嚣。踏出陵园,再到公墓附近的怡人山水游玩一番,只需一天时间,整个身心瞬间都放松了。

  推荐线路1:乌当区海天园公墓--情人谷、鱼洞峡、香纸沟、相思河、来仙阁、金龙谷;保利温泉、御温泉、泉天下温泉。

  游玩时间:一日

  推荐理由:乌当区的景点比较多,基础设施相对成熟,早上出发到海天园祭拜以后,就可以直接驾车到附近任意一个景点游玩。或者带领全家人去泡温泉,做按摩,消除全身疲惫。

  泡温泉提示:1.切忌空腹或太饱时入浴,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分。

  2.温泉不宜长时间浸泡,否则会有胸闷、口渴、头晕等现象;

  3.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不宜泡,糖尿病患者不宜长时间泡,有过敏性皮炎者慎入温泉。

  4.皮肤干燥者浸泡温泉之后最好立刻抹上滋润乳液,以免肌肤水分大量流失引起不适。

  推荐线路2:花溪区福泽园公墓--花溪公园、青岩古镇、镇山村

  游玩时间:一日

  推荐理由:花溪一向以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而闻名,推荐的三个景点有不同的特色:花溪公园山环水绕、繁花似锦,在花溪河边烧烤、骑马、划船,可以最近距离贴近大自然;走在红墙青瓦的青岩古镇,触摸过的一池、一亭都记载着悠远的历史,如果在雨天,那撑着油纸伞站在巷口的姑娘一定是最美的风景;镇山村坐落在三面环水的半岛,当地的布依族人民用一层层石板依山建造房屋,至今尚存的古建屯墙、庙宇等历史遗迹都让后人惊叹。

  游览提示:1.尽量避免烧纸钱、放鞭炮、燃香烛等行为,这样会造成山林火灾隐患,在墓前献上一捧美丽的鲜花会令环境更加优美。

  2.花溪公园里的花溪河是饮用水源,为了保护美丽的风景,只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烧烤、划船等事项。

  3.花溪的美食不可以错过,青岩古镇的猪脚、玫瑰糖、鸡辣角、豆腐果、糕粑稀饭都会让你流连忘返,在花溪街上,王记牛肉粉、刘城清汤鹅火锅都是美食招牌。

  推荐线路3:白云区白云公墓--麦架镇高坡村

  游玩时间:一日

  推荐理由:高坡村素有“玫瑰村”的美誉,贵阳及周边市场的花卉大多都是这里的花农用心栽种的。玫瑰盛开季节,村里还会用千万支玫瑰花举办浪漫情人节。那里家家户户种植花卉,得到当地花农的同意后,可以亲自去大棚里采摘鲜花,最新鲜的马蹄莲、康乃馨、蝴蝶兰等,价格都比市场上便宜。夕阳落下,在村边吃完农家饭,抱着满满一捧鲜花回家,这是祭祖踏青后最大的收获。

  游览提示:1.在村子里买的玫瑰都是刚采摘下来的,一般没有经过精心修剪,所以要注意花茎上有很多坚硬的刺,用剪刀就可以去除。

  2.花农们一般备有品质良好的花肥,如果想插在家里的鲜花盛开时间长一些,可以向花农咨询并购买。

  追忆古城篇

  600多年前,为了统一天下,贵州成为朝廷屯兵要塞。如今贵阳以西,坐落有天龙屯堡,贵阳以东,镇远古城和隆里古城遥相呼应。回想当年,从南京、福建、江西等地出征的将军士兵携家带口奔赴于此,从此安顿下来,其中水陆交通发达的地方,则成了商贸聚集地。他们建造的房屋宗祠,穿着的款袖长袍,演出的歌曲戏剧,无一不沾带了家乡的痕迹。清明时节,最易触动思忆之心,那就启程吧,去到古城的城墙下,细细品味前朝的故事。

  推荐线路1:贵阳--青黄高速公路57公里--天龙屯堡--天台山

  游玩时间:一日

  推荐理由:走进天龙屯堡,仿佛走进数百年前的明代城池。天台山下,战事已经随岁月远去,但生活在古镇的屯堡人,依然固守传统,身着长衣大袖、翘头花鞋,跳着古老的地戏。屯堡外的樱花已经盛开了,屯堡里的书院还在咿咿呀呀地唱着地戏,旁边六角亭里的老人在笑吟吟地捧上免费驿茶。直到如今,仍不时有南京的后人前来寻根。

  游玩提示:1.除了必喝的免费驿茶以外,城中的天子黄金糕(油酥玉米)、猪脚、霉豆腐、老汉蛋卷、腌菜扣肉等美味小吃也值得一尝。

  2.到书院去,可以在大树下喝着绿茶,观看地戏。

  3.城外有著名的天台山,登高望远,古城的全景一览无遗。

  推荐线路2:贵阳--贵新高速公路--凯麻高速公路--凯里--镇远古城

  游玩时间:两日

  推荐理由:镇远是一个物阜境优的水乡城市,也是我省唯一的形若江南水乡城市的古城。那里的楼房很有特点,飞檐翘角的屋顶,淡灰色的墙体,一幢幢依傍在清幽的氵舞阳河畔。因为其地处湘黔驿道与沅江水路的交汇处,多年前川滇、两湖、两广、江浙一带的客商接踵而来,使之成为“舟车辏辐,货物聚集”的水陆大都会。外地客商的进驻,自然也会带来他们故乡的文化,包括旅居镇远的福建客商和为官人士共同筹资修建“天后宫”会馆至今仍然完整保存。在镇远的每一处,都能够体验到并存的多种传统文化。

  游玩提示:1.住在古城的民居里,尽量选择临水的房间,傍晚坐在窗边,最能勾起对古城历史的追忆。

  2.去游览“天后宫”,那里是当年的福建会馆,也是昔日镇远八大会馆之一。据说,原来每到节假日,人们各自来到自己所属的会馆聊聊家常、谈生意、看戏。

  3.舞阳河畔的青龙洞不得不游,这个空中建筑群共有大小100多间亭台楼阁,有雄伟肃然的宝殿,也有凌空高倚的阁楼,曲廊回旋,亭台相接,饰以葱郁的藤萝古树和若隐若现的山洞,既堂皇大气又幽远神秘。青龙洞建筑群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曾经是儒、释、道三教文化的共同传播之地。

  4.去镇远一定要游舞阳河,那里的渡船收班较早,要提前联系好船家,还要穿件防寒防潮的外套。

  推荐线路3:贵阳--凯里--榕江--从江--黎平--锦屏--隆里古城

  游玩时间:三日

  推荐理由:与以上两条线路相比,去隆里古城的路上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但一路上可以欣赏到黔东南苗乡侗寨的特色建筑,以及“百里画廊”的山水风光。隆里始建于唐代,是明朝的重要军事城堡,如今古城的东、西、南、北四道城门仍然坚固,城内有72口水井,生产生活保留着江南一带的特色。听说隆里居民崇尚儒家文化,以擅长吟诗作对为荣,平日里,居民们喜欢唱汉戏、吟故事、玩龙灯,令古老的城池总是充满热闹喜气。

  游玩提示:1.在节假日,隆里古城的男女老少都用油彩涂上花脸,模仿生、旦、净、末、丑扮相,兴致盎然地舞起花脸龙。持龙尾的丑角,手中还拿着半块糍粑或者水果,牵着龙尾边戏边追,常常趁人不注意,突然伸手上前喂食物。到古城一定要欣赏这一流传了数百年的独特民俗,与当地人一起狂欢。

  2.城中的隆里腌鱼、重阳酒、米花、炒米、麻叶等土特产琳琅满目,味道不错,就坐在当地居民的庭院里,细细品尝当地美食,别有一番风味。

  3.穿梭于隆里古镇,每家每户的八字门楼前,门匾上仍能清楚识读“关西第”、“洛阳第”、“三槐第”、“科甲第”等字迹,这些昭显昔日房屋主人身份的“堂名”,一一去识读能够体会到其中明清遗风的无限乐趣。

  4.隆里古城离锦屏县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晚上可以回到县城里住宿,也可以选择住进当地民居,吃农家饭,喝自制米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花溪名胜风景区

花溪是贵阳有名的风景区,位于贵阳市西南17公里处。花溪原名花仡佬,是一个汉、苗、布依、仡佬等民族杂居的地方,仡佬族妇女喜欢美丽花哨的服饰,于是就以民族命名了。南明河自广顺流入贵阳,其龙山峡至济番桥一段,..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