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那个让我心旌荡漾的红粉驴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 2009年07月06日14:35
  偶遇美女成了我的红粉驴友

  2007年8月10日,我背着高过头顶的行囊找到“古城庭院”时,已是下午2点,全身上下汗水淋漓。房间早已在网上订妥,在吧台填表格、领钥匙时,进进出出的客人经过我身边时都看着我奇怪地笑,弄得我莫名其妙。

  “古城庭院”位于丽江古城南大门附近,典型的纳西族“三房一照壁”四合院格局,前身是丽江土司木氏后人的一处宅邸,如今是一家典型的青年旅舍。和世界各地的青年旅舍一样,房价便宜,设备简单。

  我订的房间很小,没有浴室,须去公用卫生间洗漱。放下背囊后我决定先去洗个澡,当我拿着换洗衣服穿过走廊时,廊檐下一个戴太阳眼镜的美女再次对我掩口而笑。我停下脚步,直视对方:“丽江人都用这种不礼貌的嘲笑接待客人么?”

  见我很是愤怒,美女强忍笑意,站起身说:“Sorry,我不是故意笑你,是你后背……”我后背?我急忙扭头向嵌在墙壁上的大镜子看去,天啊,军绿色耐克T恤上,从上到下是两根背包带深深的印记,中间一个大大的耐克钩子标志。啥也别说了,都是汗水惹的祸,怪不得整座旅舍人见人笑。

  “古城庭院”的位置非常好,距离丽江著名的酒吧街只有5分钟路程。我背着DC一路边赏纳西风情边拍照,夕阳西下时分,街上逐渐萧条,氤氲的雾气慢慢围拢,我才收起相机,走上临河的酒吧。

  刚坐在“达达娃咖啡馆”临街的木凳上,就看到旅舍里遇见过的美女隔了几张木桌笑眯眯地看着我。正是晚餐时间,咖啡馆里没有几个人,我走过去,示威似的把后背给她看,然后问:“不介意我坐在这里吧?”女孩把滑到唇边的笑容硬生生憋住:“你的口音怪怪的,台湾人?”我摇摇头。“香港?”我再摇头。见我一再摇头,女孩不再理我,自顾自吃她的香草冰淇淋。

  我招来服务生,指着女孩的纸筒说:“我要一份同样的。”“不许学我。”女孩抬头看着我说,一脸的严肃。还没容我反应过来,女孩紧接着说:“除非告诉我你来自哪里。”包括服务生,我们都笑了。温柔的夕阳下,女孩的脸庞被映成粉红色,她的侧影仿佛点缀在丽江古城青砖灰瓦中的一朵嫩荷,我莫名其妙地有些心旌荡漾,乖乖地坦白:“我来自加拿大温哥华——国外最多华人聚集的城市”。

  接下来的交谈中,我们很快敞开心扉。她叫慧欣,沈阳一所中学的历史老师,和我一样,喜欢旅游,每到假期就摇身一变成为背包客开始自助游。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当彼此了解这一点时,我们竟忘乎所以地握起手来,那就是我们都喜欢深度旅游和人文旅游,每到一处,从不随波逐流跟随旅游团走马观花,而是沉浸在历史文化中难以自拔。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这种人很难找到同行驴友,永远都是孤独上路。

  共享束河的慵懒时光

  第二天清晨,我们包车驶出丽江,直奔束河古镇。

  头天晚上从酒吧回到旅舍,我们在慧欣的房间里研究丽江旅游攻略。她住的也是小单间,屋子里弥漫着淡淡的香气,窗前的晾衣绳上挂着漂亮的内衣裤,令人不敢抬头。刚洗好的缘故吧,隔不久就有一滴水滴到地板上,有泉水的悦耳声音。我们研究丽江地图时,慧欣的长发漫不经心地拂在我脸上,让我心猿意马。一番商议后,我们选定两处深度游览地点:一是束河,二是宝山古石城。告别时,我突然想起莫文蔚《盛夏的果实》里的一句歌词——“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寂寞的香气”。

  束河古镇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茶马古道起点。在纳西语中,束河被称作“绍坞”,意思是“高峰下的村寨”。这里本是纳西先民在丽江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自从八千里茶马古道从这里蜿蜒进藏,束河很快成为马帮和茶帮的大本营,纳西人也逐渐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但奇怪的是,在2000多年早期商业熏陶和近几年现代旅游业的包围中,束河人却丝毫没有染上商人的精明和狡诈,古镇依然古朴得像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而一旦被络绎不绝的游人充塞,又腼腆得像待字闺中的少女,用石板小径和灰瓦屋顶遮盖淳朴的容颜。

  我和慧欣原本打算探访束河晒谷场,攻略上说古老的晒谷场是马帮最早聚集的地方,也是束河贸易的源头,所谓“先有晒谷场、后有束河镇”指的就是这一段历史。我们花费一个多小时找寻晒谷场,却发现它原来的两层土楼已被一家“龙门客栈”取代,装修一新的现代旅馆怎么看怎么别扭——这不是我要找的记载束河马帮源头的地方,也没有我喜欢的那种沧桑。我们好不容易在院内一个角落找到半截断碑,上面字迹漫漶,很难辨认,只有“中统五年”四字依稀可辨,慧欣激动地说:“中统是元世祖忽必烈定都北京前的年号,中统五年之后就改国号为至元了。史书上说忽必烈的大军横扫云贵时曾在丽江集结休整,看来是确有其事。”

  出来后,我神色落寞,慧欣仿佛知道我的失望,突然拉起我的手,在石板路上穿行。下午5点,在束河慵懒的时光里,我们边走边拍美丽的街景。我喜欢拍摄穿蓝布衣服的纳西人,慧欣则把内存用在古镇寂寞的门窗上。当我追随一群玩水的孩子越走越远时,慧欣突然大喊:“Deer,Come Here,Come On!”

  Deer是慧欣给我起的名字,我告诉她我姓陆时,她突然笑起来:“以后我就叫你Deer吧,别得意,是梅花鹿的那个Deer,不是‘亲爱的’那个Dear!”

  听到慧欣的喊声,我跑回去,只见慧欣欣喜地指着路边一家小店:“看哪,《一米阳光》里面那个阿厦铃!”见我一脸疑惑,她突然抿嘴笑:“Sorry,我忘了你从加拿大来。《一米阳光》是一部电视剧,里面很多镜头是在丽江拍的。”听她用软软的嗓音解释,她弥漫在唇边的笑意,仿佛那一米阳光,早已令我温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