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美景欣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娄底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3日14:39

 


大熊山

大熊山

  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娄底市新化县北部。京珠高速公路转潭邵高速公路经娄底市至新化县可达。距新化县62公里。公园原名“神山”、“熊耳山”。传说黄帝与蚩尤涿鹿之战后,蚩尤部落战败南逃故里,黄帝率部追之。一日黄帝梦见一神熊引他到一处群峰鼎峙、古木参天之处。醒来寻梦,在资水之东找到一山,体形如梦中神熊,便将此山取名为“大熊山”。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批建于2002年12月,2003年6月正式挂牌并对外开放。

  公园总面积81平方公里,分蚩尤谷、春姬峡、川岩江、大熊峰、九龙峰五大景区,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40余座,主峰九龙峰,海拔1600多米,与大熊峰一南一北对峙。公园森林蓄积量3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有20多平方公里原始次生林,空气负离子浓度高,达7万个/立方厘米,是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理想胜地;也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物种基因库,有钟萼木、古银杏、南方红豆杉、连香树等40多种珍稀植物和云豹、白冠长尾雉、娃娃鱼等20多种珍贵动物,是科学考察和科研教学的理想基地。公园内山体高大宏伟,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峰上云雾缭绕,景象万千。森林景观有原始次生林,千年银杏王,千年“侏儒”树,高大迎客松,十里杜鹃带,高山箭竹丛;溪流、瀑布众多,有蚩尤谷、春姬峡、川岩江等24条溪,田家垣、凡家洞、夏家冲、桐子冲、八仙石等72道瀑和无数处跌水,山、水、岩、林、草、花相得益彰,深、险、秀、幽、静、神浑然一体;人文历史底蕴深厚,苗瑶始祖蚩尤出生在此,黄帝“登湘熊”留下圣迹,清代乾隆皇帝题诗“十里屏开独标青胜,熊峰鼎峙半吐精华”的翰墨,至今石刻犹存;公园内有熊山寺、西泉寺、娘娘殿等48座寺院庵堂;依山傍水而筑的木屋,凌空飞架于溪流上的板桥,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猕猴桃、黄帝菜、神仙菜、五加皮、沙参等纯天然绿色食品,是本地特产。为纪念“九黎之君” 蚩尤,公园每年4-5月份举行“祭祖节”,邀请海内外苗瑶同胞回归故里,祭拜祖宗蚩尤,同时举行梅山文化研讨会。每年10月举行登山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娄底市

娄底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6′—112°03′,北纬27°41′—27°47′。总面积8117平方公里,人口400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主..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