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 围起来的生生世世(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漳州市 | | 2009年07月01日15:40


东倒西歪楼

东倒西歪楼

  微缩的城池

  客家土楼中最具有美感的当数圆楼。

  从建筑学上分析,圆楼采光、通风相对平均;且节省建筑材料,风阻也较小;因为受力均匀,抗震能力也最强。

  顺裕楼是闽西南土楼中的重量级选手,它是20世纪以来中国所建造的最大规模的圆形土楼。74.1米的直径,四层16.9米的楼高,让它看上去俨然一座雄伟的城堡。站在足有大半个足球场般大小的的天井里仰望,青山碧空尽在视野之内,丝毫没有拘束和压抑之感。建于1937年的顺裕楼拥有368间房间,至今仍有40户人家250多人在楼内生活。密密麻麻的房间如蜂巢一样工整,从某种意义上说,勤劳的客家人也正如蜜蜂般努力地营造着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没有农闲,他们的双手总是那么忙碌:晒辣椒、做咸菜、晒谷子……土楼里的这一方小天地就是他们的全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座土楼就是一座微缩的城池,它有着高大、坚固的“城墙”,成熟和完善的采光、通风、供水系统,宽大的内部空间使土楼能拥有比其他形式的民居更充足的燃料和粮食储备。在战争时期,反动军阀的部队将据守在土楼里的红军和赤卫队铁桶般地包围了两个月,并数次动用炸药企图将土墙炸毁,结果土楼安然无恙,楼内几百人生活正常,反动军阀的围困战以灰头土脸的撤退而告终,这座土楼就是赫赫有名的“最大方楼”———永定遗经楼。

  最“年轻”的土楼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完工,最老的土楼已历经600多年风雨。相同的是,它们依旧屹立在闽西南的山坳里,依然在发挥着它们的作用。即便是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仍不能忽视这些惊世骇俗的古老建筑的科学设计和文化价值。  

1 2 3 4 5 6 ... 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漳州市

漳州市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地处东经117°-118°、北纬23.8°-25°之间,东濒台湾海峡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城市象征—威镇阁,东北与泉州和厦门接壤,西北与龙岩相接,西南与广东的潮州毗邻。全市总面积1.26万平方公里,总..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