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岸线:广东周边夏季游玩线路推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09年06月30日09:07

  广东海岸线有许多宛若宝石的海滨胜地,一路走来就会发现,想实现望天、听海、抚沙、解馋的愿望,可以那么简单。


广东海岸线有许多宛若宝石的海滨胜地

广东海岸线有许多宛若宝石的海滨胜地

热带风光

热带风光

  湛江徐闻大陆南端的热带风光

  徐闻在中国大陆的最南端,207国道来到这里已是终点,而它又恰恰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个起点。

  三面环海的徐闻一派热带风光,到处可见漂亮的沙滩、婆娑的椰林、耐热的仙人掌……海底还有连着大陆架面积最大、品种最密集的珊瑚礁,原始又神秘。灯楼角看到珊瑚的身姿徐闻的海岸线很长,在原本柔和的海岸线上,有一个尖角伸入海里,将琼州海峡与北部湾分开,这便是位于角尾乡的“灯楼角”。灯楼角有一座标志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灯塔。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离不开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中国现代史上,解放海南岛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和平年代,最让人神往的,恐怕还是海底深处一片玉树繁花般的珊瑚礁群。选个好天气,坐上渔民的小船出海,几十米外的海面上,就可以看到珊瑚礁的身姿。五彩缤纷的珊瑚礁在清澈的海水映衬下,造型独特,一群群色彩斑斓的小鱼穿梭其间,景象颇为壮观。

  放坡村看渔获

  从灯楼角骑车约半小时,便可来到放坡村。村里的渔民们习惯晚上出海打鱼,白天晒盐,过着淳朴的生活。

  白天的放坡村很安静。但一到夜晚,海面上灯光大亮,热闹非凡。大海虾、花蟹、明鱼、墨鱼、石斑……这些刚被打捞回来的新鲜海产被分门别类地摆放在沙滩上,早有人拿着大麻袋七嘴八舌地用雷州话讨价还价,想用最低的成本把这些渔获变成第二天海鲜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放坡村一带的海域,同样可以看到神奇瑰丽的珊瑚礁。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众多由珊瑚礁砌成的古旧房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居民大量挖掘珊瑚礁作建筑材料,建成的房子通风、耐用,外观古老而朴素。在“珊瑚屋”里呆着,有一种穿越时空回到从前的感觉。

  -游玩提示

  坐汽车或火车到湛江,再转车前往徐闻,可从徐闻坐车到角尾乡。207国道上的“菠萝的海”、始发港周围的乡村民居、灯楼角周围的晒盐场、白沙湾旅游区的田间椰林等,都是不错的景点。

  放坡村没有旅馆,可以住进渔民家里,通常不要钱。也可露宿海滩。

  汕头南澳岛海岛中的样板

  作为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被称作“海岛中的样板”。这里除了有碧海、沙滩、文物古迹,还有“天然植物园”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盛夏到南澳岛撒欢,一点不单调。

  海湾里的霞光

  沿着环岛公路一路走,会发现这里有60多个大大小小的沙滩。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青澳湾自然是南澳岛中最有人气的一张名片,很多人来到南澳岛,都是冲它而来。

  北回归线上的青澳湾不仅坡度平缓、沙质柔软洁白,还是省内最先看到日出的地方。晴朗的清晨,坐在海滩极目苍穹,海天相连处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影子倒映水面,点点红鳞随波跳动。

  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云澳渔港的晚霞、前江湾的渔舟夜泊最不可错过,耍弄“长枪短炮”之余,记得顺路探访岛上的特色景点——宋井。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距海边不过百米,井中竟会涌出淡水,且久取不竭。

  海上渔村品海味

  海岛上,再新鲜的海味也不稀奇。但是在位于深澳的海上渔村咀嚼自己钓起的海味,却别有情趣。

  浩瀚的海面上,一座座船屋错落排列,简单的木、桶、网、舟便构成了渔民们生活的全部。一格格石斑鱼养殖网箱、一片片紫菜竹架、一笼笼珍珠贝、一串串翡翠贻贝更把昔日战火连天的海域变成了鱼欢虾跃的海洋牧场。

  吃饱喝足之余,不妨去看看东半岛的风能发电站。山脊上的一长排白色大风车很是养眼,它们不紧不慢地迎风转动,早已成为岛上的标志性景点。

  附近的黄花山同样值得探访。这可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国家森林公园,除了有名的龟埕和大尖山令人神往,此时相思树已开出鲜黄的花朵,将山色映成一片金黄。

  -游玩提示

  可在天河客运站坐大巴到汕头,票价180元,车程5小时。到达汕头后,可在汽车总站坐班车前往南澳岛。

  如果喜欢露营,可选择在山岗村附近的竹沙沙滩扎营,用水十分方便,还可在沙滩上抓到螃蟹。

  -线路推荐

  汕头南澳岛、青澳湾海岛风情2天,289元。

  南澳岛、青澳湾、风车山2天,259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