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 天体冷泥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大连池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7日14:36

  火山圣水节是五大连池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我赶巧就是在这一天来到了这里。一座只有一万多人口的边城小镇一下子聚集了几万游人,不但有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很多远道来自俄罗斯的客人。其实五大连池早在多年前就已成为俄罗斯人的夏季旅游热门地。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

  军乐队、锣鼓队、秧歌队和盛大的“圣水女神”花车巡游将沸腾的场面延续了一整天。夜幕降临了,可谁也没有离去,随着零点钟声的敲响,人们蜂拥般地奔向南北饮水亭,开始抢“零点水”,据说谁能喝上第一口矿泉“圣水”便可以获得一整年的平安与幸福。那“男女老少齐上阵,争先恐后抢水喝”的场面真叫人终生难忘。

  一夜狂欢之后,小镇又恢复了一个度假地应有的清静。早起后与旅馆的老板闲聊,他说:五大连池有“三怪”,那就是“喝水能治病,洗泉把疾消,熔岩赛火炕”。我笑道:“那这五大连池的冷泉还不成‘神水’了?”店老板认真地点点头,丝毫没有开玩笑的意思。那老板手中端着一杯矿泉水,这种带汽的冷泉水在超市中可是相当贵的,但在这里却再日常不过。

  不论怎样,来到五大连池都是一定要体验一下冷泉浴的。于是店老板又翻出一句打油诗来:“南泉睡觉,北泉利尿,二龙眼瞎胡闹,翻花泉最有效。”意思是说,饮用和洗用五大连池的南泉水,有利于安神、睡眠;饮用北泉水,有利于调节消化系统;用“二龙眼”的水洗眼,可以明目养眼;而翻花泉又叫“洗疮泉”,对皮肤病有着特别疗效。这分明就是此地的洗浴指南嘛。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

  按照店老板的指引,我先来到了南泉。在我准备下到泉水里的空当,一位服务员对我说:“下去泡十分钟,保管你会觉得脚下生风。”我不太明白“脚下生风”会是种什么反应,但一定很神奇。为了这神奇的体验,我也要在泉水里多泡上一会儿。

  想是这么想,可当我下到泉水中,才发现那泉水冷得出奇,凉得我禁不住叫出声来。那位服务员说:“你不要动,越动越凉,一定要坚持十分钟啊。”我咬着牙不敢再乱动,果真就感觉好了些。八九分钟后我实在挺不住了,爬上岸来,脚下真的有种轻松备至的奇妙感觉,这大概就是“脚下生风”了。这感觉让我有点上瘾,缓了缓就又跳进冷泉池子里接着泡,一股清凉渗透全身,从头顶一直爽到脚下。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有效,直感觉眼睛发亮,头脑清爽。

  泡完冷泉后直奔日光浴场。不知是否因循了俄罗斯人晒日光浴的习俗,在此处晒太阳的人们几乎都是全裸的状态,当然男女是分开的。充满自然主义精神的天体浴场景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体温在阳光中逐渐恢复过来,我又迫不及待地跑去尝试另一种新鲜洗浴方式——矿泉泥浴。这些经高温、高压、自然沉淀而形成的天然火山矿泥是大自然的精粹,含有钙、镁、钾、硅、铁、硫等60余种矿物质,赛过世界上最好的面膜和护肤品。在这里,大家也是全裸的,似乎在寻求与矿物质最亲密的接触。

  看着尽情享受泥浴的人们,我也不再为裸露而不好意思,利索地脱光了衣服,跳进了泥浴坑中。当我用矿泉泥糊满全身时,感觉就像回到了史前时代,享受着与大自然亲密无间的原始乐趣。

五大连池 天体冷泥浴

五大连池 天体冷泥浴

  当地特色:

  火山公园:五大连池地质公园位于黑龙江省的中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向松嫩平原的转换地带,是第四纪火山活动给人类留下的一片珍贵遗产。火山爆发堵塞了当年的河道,形成了五个互相连通的熔岩堰塞湖,同时在方圆120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分布着14座火山,因极其典型、保存完好的火山地貌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以及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世界三大冷泉:五大连池独特的火山地质构造孕育了一系列矿泉、温泊等水资源,其中以冷泉最为独特。冷泉水常年在4℃左右,含气体多,口味涩,经常饮用可治疗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皮肤科、外科等多种疾病。五大连池是世界三大冷泉地之一,其他两处为法国的维希和俄罗斯的高加索。

  旅游攻略:

  交通: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每天都有旅游班车直达五大连池景区,也可先从哈尔滨乘火车到北安车站,然后转乘汽车到达景区。

  住宿:到五大连池的游客一般都住在药泉山风景区,景区内有很多疗养院可选,标间的价格在50~100元左右,其中以3星级的工人疗养院设施最好。还可投宿在当地老乡家,住宿费一般只收10元左右,有兴趣的话,还可向房东借炊具自己做饭。

  景点:火山观光区60元、龙门石寨40元、南饮泉景区5元、北饮泉景区15元、冰洞15元、雪洞15元、冷泉洗浴20元、矿泥浴50元。

    来源:新浪博客--看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黑龙江省的西北部,距黑河市区240公里。它因五个汐水相连串珠状湖泊而得名,在景区内的14座层状火山和28座盾形火山高低错落、姿态迥异。这里的天然矿泉享有“神泉圣水”的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