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把霸悍留在镜头里(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贝尔大草原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6月16日11:48

  游线

  D1 广州—哈尔滨—海拉尔 广州乘飞机前往哈尔滨,抵达后前往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广场拍摄,晚餐后乘火车赴海拉尔。

  D2 海拉尔—鄂温克旗那达慕会场 早上火车抵达海拉尔之后换乘旅游车前往鄂温克旗参加那达慕盛会。拍摄主题:那达慕大会(赛马场)拍赛马、摔跤、射箭、少数民族歌舞、少数民族人像等,午餐后拍赛马决赛,之后返回海拉尔。晚餐品尝蒙古民族风味手把肉,影友交流拍摄心得。

  D3 摄影团赴陈巴尔虎金帐汗原始部落 拍摄主题:早餐后前往陈巴尔虎草原集中拍摄。1、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草原原始风光;2、敖包山、草原敖包、蒙古包、牛马羊群、牧归、晚霞。午餐民族风味手把肉;3、午餐后沿莫日格勒河拍摄。进入摄影基地拍摄点。晚上入住蒙古包。

  D4 额温克苏木—额尔古纳 拍摄主题:早餐后赴原始夏营地 1、早拍草原日出,草原花卉,沿途草原风光,勒勒车,马群,羊群。2、下午拍摄牧民原始部落,走访牧民,拍百座蒙古包原始牧羊,民俗风情、河流等。赴额尔古纳。晚上进入夏营地拍摄点。

  D5 赴三河—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拍摄主题:1、额尔古纳湿地拍摄湿地日出、河流、2、上护林风光、白桦林、俄罗斯风情、俄罗斯木屋等、河套风光等。晚上入住临江俄罗斯家庭。

  D6 临江—沿江—返海拉尔—哈尔滨 拍摄主题:早拍界河日出,炊烟、界河放牧、云雾、临江风情、花卉、松林、白桦、界河俄小镇、曲水、牛马羊群。午餐后返海拉尔,晚餐后乘火车返回哈尔滨。

  D7 哈尔滨—广州


那达慕摔跤

那达慕摔跤

六月草原牧群

六月草原牧群

  行程亮点

  一年一度瑟宾节

  每年的6月18日,是鄂温克瑟宾节。瑟宾节,是鄂温克旗古老而传统的节日,意为欢乐和祥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处大兴安岭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结合部,历史上,生活在森林中以打猎为生的鄂温克人,生活条件极其严酷,但是他们努力创造欢乐祥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他们在集会中互相鼓励,围着篝火欢歌起舞,于是有了“瑟宾节”这样的狂欢节。

  据说每逢“瑟宾节”,部落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参加,由部落首领主持,大家点燃篝火,围着篝火边歌边舞,祭祀山神,举行盛大宴会。宴会结束,猎人们继续跳舞,通宵达旦。

  在6月18日这天的鄂温克旗那达慕会场上,可以看到民族歌舞表演,还有搏克、布龙、赛马、赛骆驼、米日干车、抢枢等你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的比赛。

  最具“蒙”味的金帐汗原始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按照成吉思汗称霸蒙古大草原时的屯兵布局复原和修建的,保持着最为原始而浓烈的“蒙”味,同时,它也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

  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厉兵秣马、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每逢夏季,陈巴尔虎旗“敖特尔”的蒙古族和鄂温克族的牧民们便在这山清水秀、水草丰美的所在,自然形成一个游牧部落群体。蓝天白云、弯弯河水、茵茵绿草、群群牛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使这里成为世界少有的游牧胜地。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金帐汗蒙古部落的篝火狂欢晚会、精彩的赛马、套马、驯马表演,蒙古式博克、角力擂台赛、祭敖包,萨满宗教文化表演及丰富多彩的餐饮文化,你尽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拜访室韦村的俄罗斯族人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仅一河之隔,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也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最北部的乡镇之一。

  驾车沿额尔古纳河而行前往室韦村的这一段路,现在正是最漂亮的季节。星星点点的各色鲜花盛开在岸边的草甸上,灌木丛茂密旺盛。地处平原,河水并不湍急,在许多地方弯成了极富视觉美感的S形,河湾中绿荫葱茏。路旁农田里的油菜花、小麦和远处的森林层次分明,成群的牛羊、骏马散布草场,宁静而又和谐。

  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有着欧洲人的面部特征,他们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长期定居在额尔古纳河畔,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到处充满着异国风情。有人形容这里是白桦、木屋、木篱笆,欧洲面孔说着一口地道的东北话,包饺子也烤列巴,人人会唱“喀秋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贝尔大草原

在祖国雄鸡形版图上方,有一个酷似鸡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她被誉为"北国碧玉"。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q..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