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民俗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09年06月13日10:19

  不到拉萨,不算真游西藏;不去大昭寺和八廓街,不算真正到拉萨。

  八廓街:历史现代相辉映

  在拉萨,八廓街是一定要去的。八廓街位于拉萨市中心,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其历史几乎与大昭寺一样久远。松赞干布定都拉萨后修建了大昭寺,逐渐就形成了八廓街。八廓街早已成为拉萨的城市标志,如同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劝业场、上海的南京路……

  来到八廓街,人们一眼便可以发觉,街上所有的人都在围绕着大昭寺按顺时针方向在转,如同无数颗星星都围绕着月亮旋转一般。那时,即使你是初到这条街的远方游客,也会情不自禁地随着这股人流按顺时针方向逛街。

  八廓街保留着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香火弥漫。街道两侧店铺林立,有120余家手工艺品商店和200多个售货摊点,经商人员1300余人,经营商品8000多种,有铜佛、转经筒、酥油灯、经幡旗、经文、念珠、贡香、松柏枝等宗教用品,卡垫、氆氇、皮囊、马具、鼻烟壶、火镰、藏被、藏鞋、藏刀、藏帽、酥油、酥油桶、木碗、青稞酒、甜茶、奶渣、风干肉等生活日用品,唐卡绘画、手绢藏毯等手工艺品以及古玩、西藏各地土特产等蕴涵民族特色的商品,另外,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缅甸、克什米尔等地的商品。

  主要店铺有夏帽嘎布、玛吉阿米酒馆、雪域唐卡手工艺店、邦达昌等;街内遗存的名胜古迹众多,有下密院、印经院、席德寺废墟、仓姑尼庵、小清真寺等寺庙和拉康12座,有松赞干布行宫曲结颇章,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佛学辩论场松曲热遗址,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宅邸,曾派驻过84任驻藏大臣的驻藏大臣衙门,原拉萨市治安机构及监狱朗子厦等。另外,早晚间信徒绕大昭寺按顺时针方向转经也成为重要的民俗文化景观。

  被八廓街环绕的大昭寺金顶上那闪烁的金色法轮和卧鹿,在阳光下透露着神秘。传说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入藏时,大昭寺所在地周围是一片沼泽,沼泽中心有一湖泊,远观整个拉萨城,犹如一魔女仰天而卧。文成公主占卜后确认在此处建寺便可降魔,于是利用众多的山羊开始驮土建寺。藏语称山羊为“惹”,称土为“萨”,为纪念建寺,佛殿初名“惹萨”,后又名“祖拉康”,是经堂的意思;“大昭”藏语为“觉地”,意为“释迦牟尼的佛堂”,后来城市的名字便演化为“拉萨”。

  漫步八廓街头,不仅能感受到西藏最古老城区的风貌,同时也能感受到今日的繁荣和文明。最滑稽而自豪地招摇过市的还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戴满各种西藏民间首饰,有时甚至拉上一个喇嘛和他一起合影。他们一边满脸笑意地和人们“哈罗”打招呼,一边眉飞色舞地到处拍照。

  在八廓街,每家屋顶都飘扬着五星红旗,在高原湛蓝的天空下,格外醒目。那是一道独特的景致,仿佛正向世人展示高原人民如今甜美的生活!

  古城拉萨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别具一格的民风民俗倾倒了无数游客……那是拉萨献给客人的一份惊喜。

  出城吧!那里的天空更蓝、河水更清、空气更加新鲜……拉萨会送给你又一份惊喜。

  游览村庄,可观赏到绝美的田园风光;走进农家,可体验百姓的日常生活; 林卡休闲,品尝藏餐佳肴,细品独特的饮食文化; 赏民间歌舞,去领略民族艺术的无穷魅力;与群众共舞联欢,可尽情抒发游藏情怀……

  风情园:让游客舒心的场所

  拉萨城关区娘热乡民俗风情园位于拉萨市北郊的娘热沟,距离市中心6公里,是拉萨市具有较高文化内涵的纯民俗景点。早在4500年前就有藏族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在这里建造了9层高的沽喀玛如堡;桑普扎在此创造了藏文字;藏传佛教第一篇石刻嘛呢经(六字真言)就矗立在园内。

  在这依着起伏地势建造的5万平方米的园子里,林木茂密,溪水潺潺,绿草茵茵,鸟声啁啾;古建筑遗迹、文物展厅、牦牛帐篷、石木阁楼隐匿其间,游客置身其间,恍若仙境一般。

  除了独特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娘热民俗风情园内还建有民俗手工艺展销园、民俗风情园、林卡娱乐园、藏式客房、民俗藏餐厅。来到偌大的风情园内,就如走进了一座美丽的花园,无不令游客陶醉。

  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桑木村坐落在美丽的堆龙河畔。这里生活着68户、300余口勤劳、善良、纯朴的藏族乡亲。桑木村土地肥沃、风景秀丽、人杰地灵,三世达赖喇嘛出生在这里;西藏民主改革前, 桑木村被哲蚌寺、色拉寺所占据;桑木村民间艺人辈出,是西藏著名的民间歌舞之乡。

  走进桑木村,可以结识一下精明能干的村长巴珠、唱了一辈子藏戏的老阿妈央宗、村民演出队的“艺术总监”丹增师傅和他的儿孙们。到乡亲家中,喝杯青稞酒,来碗酥油茶,唠唠家常,看看西藏的乡村什么样、乡亲们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还可以到河畔的林卡中,欣赏村民们表演的纯乡土味的民间歌舞,和乡亲们一起拉起手来跳锅庄,架起火来烤全羊……

  藏族群众有外出郊游的习惯,每逢节假日,都会联络亲朋好友,举家外出郊游。位于318国道旁的曲水县南木乡江村,是自治区的“小康示范村”。这里交通便利,依山傍水,村内林木茂盛,自然条件优越,特别适合鱼类生长。是游客郊游、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拉萨有一条美食街——德吉路。这里除汇集全国各地的美食外,还有异域风味的西餐,而最让食客流连忘返的是风味独特的藏餐。

  藏餐馆:佳肴美酒令人醉

  到过拉萨的游客都会留下一种印象:那就是遍布拉萨大街小巷的藏餐馆。古色古香的藏式建筑、风味独特的藏餐佳肴让各地游客止步不前。

  在西藏宾馆,游客可以一边观看洋溢着浓厚高原气息的牦牛舞,一边吃糌粑、喝酥油茶,领略藏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也可以吃海鲜、吃西餐,吃到和家乡一样亲切的风味。

  位于布达拉宫墙西侧的雪神宫藏餐馆,室内外装潢很具藏式特色,是拉萨最高档的藏式餐馆之一,餐厅环境优雅,服务周到 。藏式菜肴地道,有生牛肉酱、灌血肠、炸羊排、藏包子、酸奶等,味道极好。

  位于朵森格路和宇拓路交叉口、离大昭寺不远的“阿罗仓”藏餐馆,已开了20年的藏餐馆,长期居住在拉萨的内地人爱在此待客。这里的牛舌、烤羊排、羊肉炖萝卜都很不错,尤其是羊肉炖萝卜,吃过的人赞不绝口。

  在藏医院路上的雪域餐厅,是拉萨有名的藏餐厅,老板是尼泊尔人,进门有2个大柱子,柱子中间是一排栏杆,栏杆上都是花,把两边隔离开来,椅子和桌子都铺着典型的尼泊尔布幅,桌上西餐餐具齐全,还有番茄酱小罐子,这里的藏餐、尼泊尔餐和印度餐味道都很正宗。

  如果你想一边欣赏拉萨的美景,一边品尝味道鲜美的藏餐,一定要到位于拉萨著名古老景点大昭寺正对面的刚吉藏餐馆,餐厅内的装修是地道的藏式风格,让你有进入藏族同胞的家一样的感觉。在这里进餐,不仅可以品尝美食,还可以欣赏到夕阳下的大昭寺及八廓街的美景。许多游客都说,来拉萨,必到大昭寺;到大昭寺,必到刚吉餐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