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村:平凡的日子慢慢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09年06月11日15:00

  -新快报记者 陈镟 实习生 梁小燕

  广州人都知道黄埔军校在黄埔区,却不知道真正的黄埔村不在黄埔区,而在海珠区。

  和其他“城中村”不同,这里的古屋、古庙、古港、古巷一派恬静,即便琶洲经济圈拉近了与都市的距离,外面的纷扰似乎仍与这里无关。来到这里,你会明白,什么叫“日子慢慢过”。


胡氏宗祠

胡氏宗祠

古港小市集

古港小市集

  老街巷里“听古”

  说到古村落,离不开古迹之说。曾经作为清朝唯一对外开放的口岸,历经百年的黄埔村里,散落着许多先人留下的宗祠、庙宇。不过由于历史的造化,残存下来的古迹已屈指可数,玉虚宫、日本楼、主山冯氏公祠、胡氏宗祠成为历史的“代言人”。

  由于还没有开发成旅游点,这里找不到相关的示意图。踏上光滑的青石板路,需凭直觉在村中游荡。除了满眼古色古香的清代岭南建筑外,如果不细心,许多故事就会与你擦肩而过。

  村北入口,凤凰古树下的玉虚宫,明明是个道观,却被叫做“北帝庙”。它供奉的是哪路神圣?网路上的答案有很多,最好亲自问问村中老人。或许他的答案也不是最准确的,但坐在老街巷里“听古”,感觉就会很奇妙。胡氏宗祠里有一位健谈的胡老伯,文化程度不高,只念了三年小学,却喜欢谈古论今、与人拉家常,不经意间就会告诉你许多典故和传说。

  顺便说一句,村中有个随时免费开放的陈列馆,院子里有幅壁画,画的是黄埔古港的繁荣景象,二楼还有图片和文字,介绍黄埔村的历史、名人、景观等,喜欢怀旧的人一定要去看看。

  ●不可错过的历史风景

  日本楼

  在黄埔村惇慵街8号,有一座东洋风格的小楼,当地人把这座楼叫“日本楼”,这也是黄埔村中保存最完好的奇特建筑。据说,两代主人娶的都是日本女人,其中一位还是天皇的侄女。日本人杀进村时,日本女人拿出了天皇的宝剑,村中百姓由此逃过一劫。这座小楼因此成为黄埔村独特的景观。

  老码头藏美味

  原称“酱园码头”的黄埔古港,曾经受到清政府的“宠幸”,17世纪以来,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除了“哥德堡号”,美国的“中国皇后号”、俄罗斯的“希望号”和“涅瓦号”、澳大利亚的“哈斯丁号”等外国商船都曾在此停泊过。

  没落的老码头,如今已成为村民的渡口、日常生活的小市集。

  这是一个不像广州的地方。绿树成荫的马路两旁,当地人的小摊排成一溜,香蕉、石榴、木瓜、黄皮、蔬菜等既新鲜又便宜。有人说,到黄埔古港,与其说是游玩,不如说只为吃上一碗艇仔粥、姜撞奶,再将新鲜蔬果打包回家。

  事实上,到这里吹吹风、发发呆的人不在少数。除了坐在码头的榕树下看小船在珠江的河道上穿梭,浪漫的人,一定不要错过旧屋村里的小小咖啡馆RUI。

  这是一家美院学生开的小店,门口钉满形形色色的手绘木牌,稚气盎然。室内四壁被主人绘上各色图案,连天花都被画成近似蒙哥马利墙的式样。

  最可爱的是兼做收银台的吧台,后墙上,贴着一张大红贴纸,上书5个字:姜太公在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