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放松游 义工上路挥洒无私青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09年06月10日14:28

  文、图片整理/记者罗 磊

  在欧美一些国家,不少学生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会安排一次长时间的旅行。其间,他们在旅行的同时也适当做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或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工作,如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或者帮助目的地改善卫生、教育、文化状况。他们相信,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眼下,这种风潮也吹到了我国。一些旅行社纷纷推出公益旅游线路,更为可贵的是,有一些人自发组织旅行活动,在旅行的同时,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孤儿院等送去温暖,从而使旅游本身被赋予了慈善的意义,旅游的意义也得到了升华。


达人档案  张焕琨,药剂师,毕业于广东药学院。

达人档案  张焕琨,药剂师,毕业于广东药学院。

张焕琨(左三)和她的旅友。

张焕琨(左三)和她的旅友。

  达人指路

  义工旅行故事

  张焕琨是个典型的背包客,不太喜欢到景区去,而喜欢往一些深山大岭里钻,因而一路上常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很多时候,她没有特别联系什么义工点,只是在做旅行攻略的时候,会留意看看经过的地方是否会有这个需要,如果有的话,就带上一些小文具。

  从2006年开始,富有爱心的她就在旅途中做起了义工的工作。一般情况下,张焕琨带的东西不会很多,很多时候,她只是把需要帮助的人的情况记录下来,回来后告诉身边的朋友,再组织捐赠。2007年国庆,张焕琨等一共8人一起去黔东南旅行,之前已了解到贵州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情况,就每人背了一些文具,到了那个地方,看到确实有需要就拿出来分发。那次行程,风光不错,花得钱也不太多,而且可以帮助到别人,是最有意义的。最近,张焕琨刚和HR沙龙那个朋友一起去清远踩点,也是助学的形式,清远那边的风景不错,大学生在行程中能顺道做义工就更好了。

  张焕琨已经养成习惯,去哪里都自己带着垃圾袋的。之前,她曾经在南岭等不少地方捡垃圾。张焕琨觉得,做义工,首先不应该有施舍者的心态,这很重要。

  难忘的事

  最感动的一次应该是前几年去广西河池的助学,那是河池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要坐渡船过去。那次是元旦去的,车票很不好买,到了当地也没多休息,一早就去助学。孩子们真的很苦,那个地方到处都是岩石,土地很贫瘠,种不了什么庄稼,他们一般只能整理出10来平方的地来种点植物。那次大家是先去助学,活动结束以后才去周围转了一下,呵呵,游玩倒成了附属品了。当地团委的一个负责人说:很感谢你们能来,如果有更多的人能这样做就好了。当时他说这话的时候声音有点颤动,相信他内心也是很激动的,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感动。

  2007年五月,张焕琨去西部旅行,后来到了西宁,通过所住的青年旅馆老板介绍,参观了当地的一个孤儿院。当时听到院长的介绍,大家已经是禁不住流眼泪了。因为那个孤儿院里的小朋友基本都是残障的,大家一时半会儿也帮不了他们多少,他们倒是很欢迎有义工去帮忙。不过最好还是医护专业的。回来以后张焕琨就写了一篇倡议文。

  遗憾的事

  在助学和做义工的过程中,一直很担心出现一种情况:受捐助人对捐助人产生了一种依赖性。有些受捐助人因为得到帮助,感觉有的东西来得太易了,造成有时候一些应该自己努力的事情却不愿意去做,就等着别人来帮助。

  特别提醒

  心态端正,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切实际的目标,只会适得其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