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社:大隐于市的南粤水乡(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东莞市 | | 2009年06月09日09:05

南社古村特色的石板路

南社古村特色的石板路

  南社村始建于南宋末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据《南社谢氏族谱》记载,始祖原为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人谢希良之子谢尚仁。后出仕南雄,时值国乱,由南雄徙居茶山南社现址。

  南社村是一座以谢氏家族为主的血缘村落。在谢氏还没移来之前,南社已经存在了,有戚、席、麦、陈、黄等姓氏的居民在此生活。据史料记载,远在南宋时期这里即已立村,原称“南畲”,后因畲与蛇同音,而蛇为民间所忌,故以近音字“社”代之,到了清康熙年间改名为“南社”。

  迁居南社,成了谢氏族人改变家庭或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更值得庆幸的是,谢氏的到来也成就了南社村历史的辉煌。历经明、清近700多年发展,谢氏家族兴盛,将南社村建成67903平方米的古村落。南社村庄四周绿树成阴,地理独特,村庄呈合掌对居,明清期间初显繁荣,人才辈出,为茶山一大村庄,现存明清古建筑众多,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不可多得的完整的古村落,村内尚保留宗祠、家庙25家,古民居120多间。较著名的有南社谢氏大宗祠,谢遇奇家庙,故居祖屋,谢元俊资政第,南社古城墙,关帝庙等古迹。

夏天,老人们会聚集在村内的祠堂里聊天、纳凉

夏天,老人们会聚集在村内的祠堂里聊天、纳凉

  人文之道:

  崇文重教出名人

  南社村是一个崇文重教,才兴丁旺的灵地。据谢氏家族后裔、南社村委会主任谢全坤回忆,谢氏老祖宗尚仁公的父亲和祖父都是宋朝的地方官,分别担任过广东南雄州推官和南雄郡司马。尚仁公37岁到南社来,虽然是给人擦皮鞋的,但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这一传统代代流传下来,因此南社村人才辈出,历史上出了11个进士、举人,29个秀才,其中有位先人还跟随左宗棠南征北战,被封为建威将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东莞市 DongGuan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口东岸,东江下游的珠江三角洲。最东是清溪的银瓶嘴山,与惠州市接壤;最北是中堂大坦乡,与广州市、惠州市隔东江为邻;最西是沙田西大坦西北的狮子洋中心航线,与广州市番禺区隔海相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