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夏的运河水梦(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6月03日09:17

仲夏水梦

仲夏水梦

  大运河水梦园

  位于北京长安街东延长线的最东端,在通州区潞城镇的东南潮白河畔,距北京城区30公里。曾经地处京杭大运河的通州河道上,现为沟通大运河与潮白河的中间水系。大运河水梦园占地面积1100亩,水面有18万平方米,现已形成“一园三分水、七区二十景”的景观格局,在整体设计上民族特色浓郁,古朴自然、景色恬适。

  水梦园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园中大面积的水域既是自然景观,又因属于“大运河”的一部分而具有历史人文价值。

  在大运河水梦园里,必先追踪关于“大运河”的踪迹。园内浩淼的湖水与古运河息息相关,岸边的运河古道中陈列的众多遗迹见证着它的精魂与魅力。而园内的各色民俗项目也常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虽然与“大运河”之间没有太多关联,却让整个水梦园变得风情异常,一旦参与其中总会给人带来意犹未尽的惊喜。

这些镇水兽是从运河河底的泥沙里挖掘出来的,可都是真家伙。

这些镇水兽是从运河河底的泥沙里挖掘出来的,可都是真家伙。

  运河古道

  重见天日的一级文物

  步入水梦园大门,首先就踏上了运河古道。与“大运河”有密切关联的去处,除了园内中央清浅迷人、波光粼粼的湖水,另一处便是这里。

  运河古道因两旁陈列的龙、兽石刻而闻名,它们造型奇特、雕刻精美。特别是“赑屃”、“狻猊”这些镇水兽们,虽然名字和角色都让人觉得诡异了些,但它们的形象都很温和,由于个个憨态可掬,所以很招人爱。

  据景区管理处主任左增仁介绍,这些镇水兽石刻最早矗立在运河两岸,为元代督水监郭守敬亲自主持、设计雕刻而成,后因坍塌倒坏埋进了运河泥沙当中。

  上世纪90年代在疏浚、整治大运河的过程中被重新发现,打捞上岸后昔日运河的镇水兽就跻身为国家一级“文物”的行列,水梦园从此也成了它们的新家。据左主任介绍,镇水兽实际还发挥着担任当地水文标志的重要作用。

  在运河古道还可以观赏到古老的八里桥桥面石,以及木质斑驳腐化的闸板、古船,它们枯槁的容颜在默默诉说着运河历史的沧桑。

水梦园更突出游人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不管是民俗项目还是水利展览,都尽量让人们能够亲自参与其中,真正达到轻松游玩的目的。

水梦园更突出游人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不管是民俗项目还是水利展览,都尽量让人们能够亲自参与其中,真正达到轻松游玩的目的。

  民俗体验

  运河边上的原始生产

  记者前往水梦园的当天,正好赶上端午节。进园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前来的游客发放节日艾草。就在不远处的草堂长廊里,一群孩子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包粽子比赛活动。他们在家长的指导下,从选苇叶、填糯米、包粽皮再到最后的扎绑定型,每一道工序都很用心地学习。

  由于是“新手”,粽子包出来难免奇形怪状,却丝毫不影响小参与者的兴致与成就感,孩子们最后在摄影记者的镜头前兴致勃勃地展示了各自的劳动成果。就这样,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内涵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开始融入了他们的成长记忆。

  在水梦园里,有不少民族民俗体验项目。比如既有石磨、石碾子这种苦力项目,也有纺车这种技术活,它们可以近距离地满足人们对原始生产的好奇心。特别是在那些父母的眼里,这些现身说法的可参与项目,对教育下一代如何忆苦思甜来说无疑最具说服力。

  在水梦园中还建有陕北窑洞,里面收拾得干净、明亮,炕头摆放着一个小方桌,上面还摆有煤油灯,窑洞正后方的墙壁上醒目地挂着毛主席招贴画。出于对这种纯朴生活的好奇,大学生小雨便情不自禁地盘腿坐于炕头,在煤油灯旁很专注地捻起了麻叶绳,于是一种独具陕北风情的生活体验便正式开始了。

美女体验提水

美女体验提水

  水利展览厅

  人类取水、节水小史

  将人类水利的演化史巧妙地融进良好的生态景观之中,这是水利科普展厅的特色所在。进入展厅的第一印象是来到了一个富有生机的种植园区。这里占地2200平方米,栽种有大面积的芭蕉、吊兰等植物,显得绿意盎然。再加上内部流水潺潺,山水景致相映成趣,中央水潭中又有小鱼自由穿梭,让人觉得这里的环境十分清雅宜人。

  水利展览厅虽以诠释人类的取水、节水史为己任,但这里没有过多的说教色彩,重在通过实物演示和参与体验的方式更感性地了解。展厅内从古老的山泉、竹筒提水这种自然水利,到辘轳水井、龙骨水车等人力设施,再到人工打井机、喷灌这类现代水利技术,生动演绎着人类水利条件的发展历程。其间所迈进的每一步既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又体现了水资源匮乏带给人们的危机感和节水意识。

  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对摇辘轳、踩水车等体验项目乐此不疲,有人是想在这里重温一下儿时的打水记忆,有些则是为了体验纯粹的取水引水乐趣,顺便也增长一些有关水利的见识。据导游介绍,科普水利展厅还是北京市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基地,去年就先后有60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前来开展主题教育,学生们将观看展览与发明创造相结合,节水意识也在不断提高。

  - 指南

  公交线路:乘坐938支4(北京站—辛集)或938(北京游乐园—大厂)旅游专线,到七级村下车往北500米十字路口东拐即到。

  自驾线路:①沿京通快速路到通州新华大街或运河西大街直向东行,至运河东大街终点见路边“大运河水梦园”指路标到七级村入园。②京哈快速路在潞城出口向南直行至东夏园十字路口向东直行即可。

  水上项目:目前只能在水边垂钓,船艇类还在办理下水的相关审批手续,暂未向游人开放。

  门票:全票20元,学生、60—65岁老年人、军人凭相关证件半价,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免门票。

  食宿:景区内就餐方便,农家菜价格适中,人均消费20—30元,特色食品有饹馇合、家常豆腐、玉米粥、菜团子,其中被誉为“京东一绝”的饹馇合以绿豆为主料,磨浆、铁锅油炸等十道工序精制而成,具有酥香薄脆四大特点。除了农家菜,园内还提供烤羊腿、烤羊排等。住宿方面因洗澡不便条件一般,最好选择一日游当天返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