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历史旖旎风光 打造精彩安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1日11:29

在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 张广智

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

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

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

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和旅游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中国安阳2009年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隆重举办之际,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界、旅游界的朋友们,来到古都安阳,参加“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共商旅游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542万安阳人民,向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安阳市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是我国著名的滑翔伞训练场地。在国际悬挂滑翔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自1992年开发以来,这里相继举办过全国比赛、海峡杯比赛、洲际比赛、国际邀请赛、世界杯热身赛、世界杯赛等多种规模的赛事,同时也为我国培养出了众多滑翔伞优秀飞行员,为我国滑翔伞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里被业内人士公认为“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滑翔伞圣地,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本届世界杯热身赛已正式确认为国际二类比赛,是今年国内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滑翔伞国际赛事,共有来自法国、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印尼、西班牙、中国、台湾、香港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选手参赛。自5月28日到6月2日,林虑山的上空将有近百顶滑翔伞争奇斗艳,届时,安阳的上空将被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今后,我市将深度挖掘这一独特的旅游体育资源,每年举办一届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将这一节庆活动打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安阳城市名片。

  安阳这次携手其它七大古都城市发起的“首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暨中国八大古都旅游论坛”活动,是坚持以文化生态为载体引领旅游发展为理念,共商旅游发展大计,全面振兴旅游经济的重要活动,是充分展现八大古都独特魅力的特色互动活动,更是一次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让名城走向世界的重要活动。在今天的论坛上,我们还要紧紧围绕八大古都名城互游活动的核心内容,在名城互游优惠政策、宣传互动、推出中国古都旅游专线、开通“名城互游”包机、专列等方面形成《安阳宣言》。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更大范围的加强我们八大古都之间的交流合作、借鉴学习、取长补短、共促发展,实现互惠互利。

  安阳市是河南省的北大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距首都北京500公里。全市总面积为7413平方公里,总人口542万。现辖五县(市)四区和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素有“豫北重镇、三省通衢”之美誉。京广铁路纵贯市区,京珠高速公路、大广高速、107国道贯穿南北,安林高速横贯东西。特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安阳成为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大开发地区联系的桥梁和枢纽。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中原文化殷始创,观此胜于读古书。”这是郭沫若先生赞誉安阳的诗句。历史上著名的文王演易、妇好请缨、苏秦拜相、西门豹治邺、岳母刺字等都发生在这里。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发现地、《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这里还有被称为中国“庞贝古城”的三杨庄汉代遗址,有中原第一宅——马氏庄园等名胜古迹。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旖旎秀丽的山水风光赋予了安阳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我们称为三“阳”开泰,即山水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

  山水安阳,是指安阳是山水旅游资源大市。太行山在安阳境内称为林虑山,具有雄、险、奇、秀、绝等特色,被誉为“八百里太行之魂”和“北雄风光最胜处”。林虑山奇峰突兀、重岩叠嶂、挺拔雄伟,山清水秀、瀑布飞泉、景色万千,构成一幅幅天然画廊,可以说是集众家风景之长,显天地造化之奇的旅游胜地。主要景观有人工天河红旗渠、百里画廊林虑山大峡谷、天开图画黄华山、文物宝谷洪谷山、北雄风光天平山、翠柏园林龙凤山、神州初庙柏尖山等。其中红旗渠已成为享誉中外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林虑山大峡谷不但有“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有高达346米的亚洲第一高瀑,更有三九严寒桃花开、三伏酷暑水结冰等奇特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国文联创作基地。

  文化安阳,是指安阳是文化资源大市。安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中华炎黄始祖“三皇五帝”中颛顼、帝喾二帝的故乡,是中华民族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的故乡和中国国宝——司母戊鼎的发现地,是中华文化之源“五经之首”——周易的发祥地。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羑里中华周易文化苑、殷墟大遗址公园等国家级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在我国乃至世界都属一流的,进一步奠定了安阳作为文化之都的地位。

  历史安阳,是指安阳历史悠久,具有3300多年的建城史。作为殷商古都,安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和文物佐证的都城。其殷商都城遗址,被列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榜首。安阳这块富饶而美丽的土地曾哺育过许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名人贤士。从中国原始社会到近代的进化、发展史,都能在安阳得以体现。岁月沧桑,历史巨变,在安阳这块土地上曾经上演过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史剧,在沧桑巨变中推动了历史的前进,也为安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安阳不仅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奋斗目标,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扭住工业、抓住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努力使工业大上,农业稳上,三产快上,特别是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近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了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08年全市GDP突破千亿元,五年平均增速15.4%。千年古城安阳正以她的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有识之士前来参观游览、投资兴业。

  国家旅游局把今年确立为“中国生态旅游年”,河南省也提出了“旅游立省”发展战略,两天前(即5月27日),河南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了旅游立省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全省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序幕。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安阳,决心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培育精品,超常发展。这次活动的举行,就是想利用八大古都互动的优势,做足安阳旅游这篇大文章,让更多的人认知安阳,感受安阳、投资安阳、建设安阳,促进安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尽快把安阳建成“中部盛名、全国著名、世界闻名”的文化旅游强市。

  各位来宾、朋友们,建立八大古都互游体系,将有助于促进旅游资源互通共享;有助于提振旅游市场信心;有助于各地经济乃至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这既是旅游行业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的重要举措,更是满足民众旅游需求的惠民行动。

  最后,祝各位来宾,朋友们在安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并热诚欢迎大家常到安阳观光做客,领略山水安阳的风采。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阳市

安阳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面积7413平方千米,人口542万,辖1市5县4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