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清河坊 显影旧时奢华至极(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河坊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1日09:57

清河坊元宝街里的胡雪岩故居,奢华至极。

清河坊元宝街里的胡雪岩故居,奢华至极

吹糖人这种儿时的小玩意儿也依然能在清河坊找到

吹糖人这种儿时的小玩意儿也依然能在清河坊找到

  事实上,早在八个多世纪前,清河坊已然是商贾林立,百工鼎盛,酒楼茶肆鳞次栉比的南宋帝国都城商业中心,甚至就连宋高宗的寝宫——德寿宫也修建在附近。宋皇室迁都杭州,筑九里皇城,开十里天街,杭州也一跃成为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还没到中午,清河坊南口的棉被店就挂出了“今日货单已满”的牌子。65岁的潘文彪在一间陈旧而局促的老式木结构临街房里经营着杭州唯一的手工弹棉花作坊。“嘭、嘭”的弹铉声夹杂着柳絮般的棉花,充满了狭小的作坊,像是掉进了一个被割开了的羽绒枕头里。“老底子,杭州城里像我这样的铺子还是很多的,都是自家生意,祖传的。”老潘笑着说。每天,门口总会有些看热闹的游客,老潘从不拒绝客人们一试身手的要求,乐呵呵地在一边看着。“现在就我这一家了,这个生活太苦,铜钿又赚得少,一般人吃不消的”。他家4代都以弹棉花的手艺来讨生活,已经传承了一个多世纪。上了年纪的杭州人,还是习惯快到冬季时翻翻棉被,把棉花胎拾掇拾掇,也使得这门古老的手艺有了赖以生存的市场和传承下去的机会。

清河坊的老茶馆,一切都是老样式

清河坊的老茶馆,一切都是老样式

  古时,有“前朝后市”的说法,前朝是指南有朝庭,即凤凰山山麓的南宋皇城,后市指北有市肆,也就是清河坊一带。而清河坊的得名则源于宋高宗的太师张俊,南宋初立,建炎三年,张俊在明州(今宁波)击败金国军队,取得高桥大捷,其晚年被封为清河郡王,在今天清河坊太平巷一带建了清河郡王府,之后,这一带就被称为清河坊。明、清和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前夕,这一带仍然是杭城最重要的商业中心。杭州的许多百年老店: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庄、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保和堂、状元馆、王润兴,义源金店、景阳观、羊汤饭店等都集中在这一带,丝毫不亚于作为南宋都城时的鼎盛。直到现在,这些传统老字号依然在老街上做着延续了几个世纪的生意,旧时的奢华已经沉淀,却如老照片般越发耐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河坊

清河坊自古是杭州的繁华地段。河坊街新宫桥以东,是南宋时期宋高宗寝宫——德寿宫遗址。南宋时被封为清河郡王的张俊住宅就在当时称之为御街的太平巷,故,这一带被命名为清河坊。南宋时期,清河坊商铺林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