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湖:呼伦贝尔中心 流淌出来的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湖 | 《中国国家地理》 | 2009年05月27日10:58

呼伦湖绝美风光

呼伦湖绝美风光

  船只在鱼群中航行,鸟儿占据天空,迁徙中的黄羊曾多如非洲大地上的角马,鲜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都曾是这里的主人,这里就是中国最肥美草原的中心呼伦湖。

  呼伦湖,蒙语里人们总是亲切地称它为达赉湖,意思是像海一样的湖。这个面积曾达2339平方公里的湖,它既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五大湖。

  然而,这个大湖始终并不平静。作为吞吐性的呼伦湖,它接纳来自蒙古肯特山的克鲁伦河,又通过乌尔逊河接纳中蒙界湖贝尔湖和哈拉哈河,再经海拉尔河流入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与发源于俄罗斯的石勒喀河汇合为黑龙江,浩浩荡荡奔向鄂霍次克海。在这个庞大的流域中,呼伦湖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它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遥遥相望,吞吐众多河流、湖泊,这个巨大的水系直接影响到整个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生态。

静谧的呼伦湖

静谧的呼伦湖

  呼伦湖,流淌出来的文化

  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草原中心,它与贝尔湖、乌兰泡、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共同组成三湖三河水系,这里有20多种多达数万吨的渔业资源,两岸200多万头牛羊等的畜牧业,构成呼伦湖区独特的渔牧风光。

  作为呼伦贝尔草原最好的天然牧场之一,呼伦湖区有野生植物653种,而且多是优良牧草,草肥而嫩,营养丰富;湖边又多有碱泡,牛羊吃后,肉味鲜美,堪称绿色食品的上品。

  自匈奴时代起,呼伦湖区就开始了放牧的历史,算来已有两三千年,直到今天,牧民们仍然过着日出而牧,日落而归的游牧生活。

  夏令时节女人们早晨三四点钟已经起床挤奶、交奶,男人们则把羊群赶到湖边吃草,到六七点钟才能回到蒙古包喝奶茶、吃早点。而傍晚牧归后,又是挤奶、圈羊、吃晚饭。表面上看似与历史上的游牧生活没什么两样,然而当走进这片草地,你会发现巨大变化已经在这里出现了。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只有在夏季才会游牧,而在漫长的冬季,牧民们为牲畜建起了庞大的永久性棚圈,用于接羔、舍饲,这同时也是为了减轻草场的压力。

  但是另一些变化也许更为深刻。蒙古族青年的婚礼也已经是一种现代的生活气息了。新郎、新娘在草原上有新蒙古包当洞房,同时在城里还有楼房。现代的家什、电器一应俱全,而且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就如城市里的现代青年,显然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化影响已经出现。尽管如此,那种维系呼伦湖的文化核心依然存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湖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大湖。位于呼伦贝尔市。有克鲁伦河和乌尔逊河注入。湖面海拔539公尺,面积2,315平方公里,最大水深8公尺。旧时呼伦湖北与海拉尔河相通,湖水外洩入黑龙江。现已断流成为内陆湖。1958~1962年间因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