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出游必遵守的22条军规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27日10:36

  放假的时间太短,工作的时间太长。每年放假,你都想着和朋友一起去背包游、探险游,但同时你也为平时没时间陪伴家人而苦恼?在这个长假,你很想和家人一起“在路上”,享受一场温馨而美好的亲情之旅,却又担心家庭旅行会有很多的潜在危险,尤其是当有老人或是孩子一同出行的时候,为此,我们特别推出家庭出游“22条军规”,只要你严格遵守军规,定能够帮你和家人扫除旅途中的一切障碍,享受一次的完美家庭之旅!

  旅行出发前

  Rule1 旅行地点的选择必须以全家身体最弱的人为底线。

  由于家庭出游年龄段的多样化,旅行地点必须考虑到身体最弱一方的需求,不可选体力消耗较大的旅行地点,过分刺激、冒险的地方都不可选择。风景优美闲适的海边或是享受型的度假胜地是不错的选择。

  Rule2 不要让交通工具成为旅途的障碍。

  如果不选择跟团旅行,根据旅行地点的长远,要选择合适的旅行交通工具。了解各种交通工具的安全须知,并事先向孩子讲解,在行进中也随时关照。小孩交通费的折扣问题也要特别注意,相信会为旅途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Rule3 行程不宜过长,景点不宜过多。

  充分考虑出行人的情况,如带比较小的孩子或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出行,行程不能太长,其每天旅行的地点不宜过多且不宜紧迫。

  Rule4 旅行,迁就就是快乐。

  尽量满足一家人的喜好,你有的是机会出门旅游,而你的父母能和你一起出门的机会太少了,尽量迁就他们吧,他们快乐了,你这次出行的目的就达到了。

  Rule5 好的住宿是旅途顺利的关键。

  从安全保障及吃住卫生的角度来看,选择住宿应考虑档次较高的宾馆、酒店为好,切不可为了省钱,而入住那些环境较简陋的地方,切忌因小失大。选择交通较方便的旅馆,房间要干净、通风性好。

  Rule6 别怕麻烦,药带得越多越好。

  感冒发烧药、止泻药、防中暑药、晕车药、肠胃药、防蚊虫的药水等和老人常服药品和应急药品,如速效救心丸、速效降压丸等。

  防晒类护肤品也不可缺少。

  Rule7 知己知彼。

  事先了解一些景区、景点的特点,旅游地的气候以及有无疫情等。这些网上都有很多,出发前可打印一些出来,备用。

  Rule8 像管理公司一样管理你的家人。

  周密的分工和合理的安排让旅行井井有条。由爸爸做领队,妈妈做财务管理,让老人做监督会让他们有参与感,并且老人会比你更谨慎。合理的分工安排也可以让旅行更加万无一失。

  Rule9 防患于未然。

  行程表和家中的钥匙留一份给其他亲戚或朋友,让他们清楚你们在何处以及家中的各种情况,这样方便在发生什么突发事件的时候有其他人知情和照应。

  旅行进行时

  Rule10 把自己当成旅行中的陪衬。

  把窗外美好的景色留给孩子和老人。同时也要提醒小孩子不要从车窗向外伸头、伸手,乘飞机要系好安全带等。小孩出游总是好奇多问,家长要耐心进行解答。把你最大的耐心留给家人吧!

  Rule11 别让行李成为你的拖油瓶。

  因为有老有小,所以行李尽量以拖拉式为主。尽量集中在一个大箱子里,而不要有无数个小包,一是照顾不到容易丢,二是也不方便携带。更何况在途中,老人也经常需要你搭把手。

  Rule12 别让你的钱财太招摇。

  把现金和贵重物品贴身放,尽可能少携带现金,代之以信用卡或旅行支票。

  Rule13 尽可能地了解地方风俗习惯。

  由于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去之前一定要事先做好当地风俗习惯的功课,如果影响了当地人风俗,不仅会影响旅途好心情,搞不好还会惹来麻烦。

  Rule14 出门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出门最怕水土不服,拉肚子也是外出旅游的常见病,办法只有一个:不要乱吃东西,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果万一遇到腹泻,饮食原则应先禁食8~12小时使肠胃有足够的休息,多食用“清流质”饮食,如米汤、无油肉汤、果汁、过滤的菜汁等,由于其营养含量极低,所以只能吃一至两天。

  Rule15 别把弦绷得太紧。

  合理安排游览与休息时间,避免在11点至15点外出,充分利用凉爽的上午和傍晚进行游览活动。多考虑老人、孩子的体力,不能一味地顾着自己尽兴,也不要和身体较劲。

  Rule16 小心“美食美饮”成为攻击你的主力。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饮食,品尝美食也是旅游的一大项目,但是要注意饮水与食物卫生。关于用水方面,不要饮生水、未经处理过或煮沸的水,尤其是加入饮料的冰块和各种冰品,可多喝热茶、热咖啡、热汤、开水、矿泉水、罐装饮料。在食物方面,避免食用卫生不好的路边摊食物,不食用室温下放置太久的食品。在餐具方面,如前往落后地区,自备一次性的卫生筷、汤匙、纸杯、餐巾纸。

  Rule17 别在热闹的旅游景点买东西。

  游客因为人生地不熟,往往能去到的地方都是热门的景点,这些地方的商品就是专门为了宰你而准备的,那里的东西多半都是中看不中用,还很贵。要是费点儿事摸清当地人常去的购物场所,你的钱包就会安全很多。

  Rule18 每天随身携带家人联系方式和酒店住址。

  因为不熟悉当地情况而导致等待、搭错车等情况发生,如果家人走散,记住旅馆联系方式和所在位置,以便走失后找回;万一联系不到或找不到其他家人,可自乘出租车返回旅馆或请警方协助,夜间活动更要增加集体意识,不要乘坐无标志的车辆。如果怕孩子或老人走失,要提前在孩子或老人身上留下相关的联系方式和地址。

  Rule19 离开前应仔细查看行李。

  出门丢东西是常有的事,尤其是一个行程要换好几次酒店时,每次打包都要认真核实,仔细检查房间的每个角落。即便现在很多酒店服务都够好,会退还你遗失的物品,但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会影响到你的正常使用。

  旅行结束后

  Rule20 及早送出你的旅行纪念品。

  送朋友、送同事、送亲戚……出门要带回很多的礼物,记得一回来就把礼物安排好,尤其是食物的储存,如不及时就会送出变质的礼物。

  Rule21 整理旅行过后的心情。

  做个旅行总结,将旅途花费、旅途照片、旅行的心得和感悟(可以写时下流行的Blog)统统记下来留着以后慢慢回味。

  Rule22 调整心情,迎接工作。

  旅行结束了,即使再难接受这个事实,你也要让自己迅速回到工作的状态,在上班的头一天晚上,可以先从收发邮件开始,处理这几天堆积的工作,慢慢找到忙碌的感觉。早早的睡上一觉,第二天提早一个小时到公司。相信同事都会看到一个全新的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