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星堆:回到远古巴蜀王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星堆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6日09:39

博物馆文物

博物馆文物

  值得专门去看看,位于成都附近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是于1931年被发现的,出土的大量金、青铜器、玉器、陶器、象牙等文物,带有鲜明的巴蜀文化特征,或淳朴古拙,或诡谲神秘,具有强烈的艺术震撼力。

  景点信息

  地址:成都广汉市西鸭子河畔。

  开放时间:8:30-18:30

  门票:82元(带纪念邮票),学生票42元。

  景区电话:0838-565399 5500349

  交通:成都、新都、彭州、德阳、绵竹、绵阳等地每天都有汽车到广汉。广汉汽车站、广汉旅行社每天都有汽车到三星堆,交通方便。

博物馆地图

博物馆地图

  旅游小帖示

  1.三星堆文明是长江上游地区文明的杰出代表,甚至比当时的中原文明更奢华。

  2.世界考古权威认为三星堆文明足以与玛雅文明相提并论。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广汉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40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我国一座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馆区占地面积约530亩,第一展馆面积4200平方米,第二展馆面积70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建筑总面积2600平方米。

  三星堆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采用现代科学手段实施管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

  三星堆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造型,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6的青铜神树等,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而以流光溢彩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亦多属前所未见的稀世之珍。

  《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为博物馆基本陈列,凡8个陈列单元。陈列充分运用各种现代表现手法,通过精心的空间组合,深刻发掘文物内涵,追求陈列内容科普化与陈列形式艺术化的完美结合。该陈列荣获首届全国文博系统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博物馆主体建筑外形追求与地貌、史迹及文物造型艺术相结合的神韵,融原始意味和现代气息为一体。馆外环境布局巧妙,匠心独具,园内绿草如茵,湖光岛影,充分体现了博物馆“馆园结合”之特色。

  三星堆博物馆以其文物、建筑、陈列、园林之四大特色,成为享誉中外的文物旅游胜地,是四川的五大旅游景区之一、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首家同时通过“绿色环球21”与ISO9001:2000认证的博物馆。

  【展览情况】

  第一展馆展线长逾800米,以《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为主体内容,全面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大型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陶器、玉器、骨器、金器和青铜器等上千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是长达70年考古发掘的成果,具有世界影响,在中国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文物群体中,属最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且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

  【人文特色】

  三星堆因三座突兀在成都平原上的黄土堆而得名。三星堆遗址发掘出大量古蜀国各种工具和器物,在世界考古学界引起了轰动,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博物馆位于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广汉城西11公里处的三星村鸭子河畔。三星堆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等多种职能为一体,采用现代化科学手段实施管理。这里不仅是学习古蜀历史的基地,古蜀文化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的中心,而且还将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又一新的旅游胜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星堆

三星堆博物馆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广汉城西鸭子河畔,距离成都仅4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现代化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场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