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文地理:更多的表情 更复杂的内涵(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安门广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2日14:10
帝王之都

帝王之都

 

  理想主义 数百年前,北京是为了体现中华帝国的最高理想而建立的城市;今天,南北中轴线和东西严格对称的城区格局虽然 已日渐模糊,但仍然可以捕捉到当初借风水八卦之说以显天人合一理想的影子。作为800年帝王之都,这座城市用于体现道德理想和道德教化的功能,自然远大于居住功能。直到现在北京仍然没能成为中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不适合居住却往往适合思想。从古到今,北京一直是各种思想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各类理想主义者的呼喊和身体力行。在当今中国的所有城市中,也许只有北京仍然是理想主义者最集中的城市。事实上,在这个城市里,大部分30岁以上、拥有初中以上学历的人,都很乐意以理想主义者自居,但你会发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同样具有清醒,甚至精明的现实感。当然,理想主义在今天的北京可以是旗帜、口号,也可以是真实的行为或怀旧的情绪;可以是一种拒绝拜金的姿态,也可以成为谋利的招牌和根据……无论如何,至少这个城市还能想起有理想主义这么一个词,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这个城市还有一群人在关心自己的人格能否获得提升。

  大气 如果非要用一个褒义词形容北京,那一定是"大气"。无论是天空街道、城市布局,还是皇家庭园、田野风光,无不透着坦荡博大之气。每一个初到北京的人都会被北京的"大"所震撼,接下来也许就会有"大而不当"的刻薄评论。其实,修着六环路的北京,已经"大"得让许多土生土长的当地人都找不着北。随着城市本身的急剧扩张,不时会暴露北京"粗犷"有余精细不足的城市规划现状。北京城大,人也"大",这个城市和她的居住者之间有着相当有趣的性格辉映,其中招致非议最多的是:好大喜功,却稍逊驾驭的能力(当然,发这种感叹的一般是南方人)。

  精英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精英意识是免不了的,这在另一个方面又很容易泛滥成一种城市优越感。但有一点确实不可否认:作为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吸纳和制造精英的能力比其他任何城市都更突出。精英文化在这里是当仁不让的主流,即使大杂院里产生的平民文化,或者时下流行的对平民文化的刻意仿造,其实都难免带着精英意识。

街头 闲人

街头 闲人

 

  闲人 也许是出于八旗子弟的传统,北京的"闲人"至今仍随处可遇。和某些城市满街无所事事的闲人不同,北京的闲人很可能是一个经常忙得焦头烂额的人,但如果你问他(她)何处贵干?他们的回答肯定是没班可上,也没事可干。其实,在北京,所谓闲人基本都是些自由职业者,他们中间以外地来的文艺青年居多,北京的文化包容性和多元色彩似乎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可以让"闲人"们前赴后继浩浩荡荡前来闯荡京城。虽然他们大多都有一个流浪北京的凄惨故事,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一直留在北京,不时在三里屯的酒吧里呼朋唤友或遭遇奇迹。作为一个游客,你当然很难深入到北京生活的另一面来体会她真正的魅力。如果你到了北京之后突发奇想立志将自己变成一个北京闲人,你很快就会发现,无论你是什么人、有什么想法、想干什么,都可以在北京找到自己的同类和机会:这才是真正的北京。

  北京爷们善侃是举国闻名的。在形式上同侃相似的还有"贫",贫的大概意思是耍嘴皮子。著名的"京油子"不仅油而且肯定贫,于是在北京人看来,"侃"是一种境界,"贫"则事关德行,区别是本质的。北京人不但善侃而且敢侃,从宇宙基因互联网,到足球政治国际关系,甚至中南海的人事变动诸如此类,听上去个个都是专家学者、人人都像国家总理。北京人的这点小性格为自己博得了"光说不练"的恶名,其实是很冤枉的,因为他们的嘴上工夫如同提笼架鸟、扭秧歌打太极一样,同属"找乐"性质。如果想见识所谓的侃或贫,不妨跟出租车司机套套磁(套近乎的意思),你会立刻发现想让北京的司机闭嘴比不让他饶道还难,不过,因为他们几乎人人都是"高层消息灵通人士",且有极好的口才和"批判现实"意识,所以绝对会让你觉得"侃有所值"。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上海、广州的"酷"大多指的是"扮酷",一个"酷人"其实靠的是最艳俗的装饰。北京的"酷"则更像是骨子里的,青衣片儿鞋,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如果这样的人身边还傍着一两个冷艳美女,那你就算遇到了京城里"大师级的酷"。不过作为游人这番"长见识"的机会并不多,因为北京玩儿酷的人大都住在郊区村庄或山林湖边的自建别墅里。说起建房盖工作室,北京绝对有其他大城市望酷莫及的优势,虽然北京城的房价奇贵且外观品质只是差强人意,但北京郊外有的是可租赁的荒山荒地(价格还算平易近人),可以满足大多数另类的生活方式和想像力。(来源:远方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中国的象征性建筑物,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的正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安门广场是全国红色景点、经典旅游景区。位于北京城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的交汇处。始建于明永乐十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