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乌镇:淡淡的隐忍和儒雅(组图)(8)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5月21日11:36

  逢源双桥

  位于东栅景区,是一座别具风味的古桥。因其上有一廊棚,所以也称为廊桥。桥下有水栅栏,系古时水路进出关卡。传说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走一遍桥,须分走左右两半,因此又演绎出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站在逢源双桥上,是眺望乌镇美景之一----财神湾的极佳视点,极目一望,东市河南岸垂柳依依,北岸水阁逶迤,令人心旷神怡。

  走在东大街、观前街时,从码头和房子空隙处可看到对河那用石块整齐砌筑的河岸,这类河岸在水乡小镇是常见的,名称就是“河岸”,可乌镇人却叫它“帮岸’,也许是帮助河岸不致塌损的缘由吧。

  帮岸上上有廊棚, 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廊棚,全部为木结构的柱子,一色的鱼鳞黑瓦盖顶,廊棚的下面是一条石板道,绵延不断,形成了独特的地方性景观。廊棚有的临河,有的居中,廊棚的顶有"一落水"、有"二落水",也有过街楼形成廊棚的屋顶。廊棚里侧是商店和民宅,行人来往无雨淋日晒之苦。

  有的廊棚往往在沿河一侧还设有靠背长凳, 供人歇息,称之为美人靠 。倚在美人靠上,看老街的房子倒映在不停晃漾着的河面上,变化出奇妙莫定的图案和韵味;河上有小船时而穿过,?乃有声,只觉得时光在这一刻停止了。

  财神湾

  这里汇集了水乡的特色建筑,厅堂、廊棚、水阁、各色建筑一应俱全,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延伸着幽幽古街,廊棚水阁与碧水蓝天相接,水乡美景尽收眼底。

  财神湾旧时叫转船湾,因乌镇的水系比较特殊,呈“十”字型 ,越到栅头河道越窄,船只也不易掉头,所以当地人就在这儿开塘挖河造了一个能使船只调头的地方,同时为了区别于其他地方的转船湾,便借用旁边的财神堂命名为财神湾。财神堂内供有一尊等人大小的财神雕像,为乌镇的东路财神,原身是比干丞相,这是一位特殊的财神爷,因他是掏心而死,后人誉之为没有私心,并以此告诫人应取仁义之财,不能有过多的私心私利。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五,乌镇当地住民都会来财神堂前烧香祈福。

  乌镇的这位东路财神的所在之处从前为集市 ,现在则有香山堂药店、财神堂、逢源酒楼、财神湾茶庄等休闲场所,已成为古镇住民新的聚集中心。

乌镇美食

乌镇美食

  五、乌镇特色饮食

  红烧羊肉:乌镇的红烧羊肉选料十分讲究,一定要以当年的“花窠羊”即青年湖羊为原料,这种羊肉肉嫩脂肪少,皮细洁多膏,是乌镇冬令不可少的进补菜,民间有“一冬羊肉,赛过几斤人参”的说法。

  白水鱼:乌镇水域的野生鱼类,生长在无污染的河流中,其肉嫩味美,属稀有淡水珍品。无论清蒸、红烧,都是难得美味。

  三白酒:是乌镇人的美酒,天然原料纯手工酿成。何谓三白酒?《乌青镇志》上说:“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是名”。此酒醇厚清纯、香甜可口,男女老少皆宜饮用。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绵甜、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名声远扬。几百年来风靡江南,经久不衰。

  姑嫂饼:乌镇著名的传统糕点之一。工艺虽不复杂,却有独家配方相传,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地方小食。它油润麻香,入口酥、松、糯,咸甜适中,充满乡野风味却又毫不粗砺,有芝麻、花生等各种口味。

  定胜糕:乌镇自古以读书为荣,古时读书人考状元,亲朋好友都要做几笼香甜糯软的定胜糕送行,表达金榜题名的良好祝愿。用嫩艾、小棘姆草等揉入糯米粉中做成呈碧色的青团芬芳柔软,充满大自然的气息;泡制20多个小时的臭豆干或清蒸或油炸,也是乌镇一绝。

  熏豆茶:又称烘豆茶,主要原料是薰豆,辅料有桂花、炒芝麻、橙皮、萝卜丝、苏子、炒柏子等,故乌镇人有“吃茶”一说。薰豆茶香气馥郁,是富有滋补功能的待客上品。

  杭白菊:杭白菊其实并不产于杭州。1999年5月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杭白菊之乡”的桐乡市,杭白菊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是杭白菊的中国原产地,享有“杭白贡菊与龙井名茶”并提的荣耀。杭白菊又称甘菊,是我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乌镇白菊花瓣洁白如玉,花蕊金黄,朵大肉厚,香浓而幽雅,味甘而醇郁。(摄影作者:玛格非 铃铛  狐狸视野  懒狗)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