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及周边端午节龙舟狂欢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0日20:26

  端午节·龙舟竞渡

  端午是传统的大节日,在水网密布的珠江三角洲,端午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传统的家庭里,每到端午节是要包粽子的,这似乎成为一种节日的仪式。但如今,粽子大都是在超市买现成的,全家人坐在一起包粽子的场景只能在记忆中寻找,关于端午节的民俗活动,是越来越少了。

  幸好,还有龙舟。近几年中,每逢端午节前后,龙头高昂着的龙舟伴着锣鼓声从江面行来,场面一年比一年热闹,民间有各种龙舟活动,而政府层面同样将举办龙舟赛。于是,龙舟,也成为端午节期间,人们呼朋唤友一同参与的活动。

  游龙船:不比速度求美感,热热闹闹“走亲戚”

  广州地区端午的龙舟活动是从“起龙船”开始的。长长的龙舟,一年只有在五月出现,其他的时间去了哪里?原来,它们被藏在河涌里,被河涌的泥土覆盖着,到了第二年农历四月,才重新出现。

  “起龙船”一般是在四月初,找个好日子,将龙舟从河底挖出来。清洗干净,当然还要进行一系列修葺工作,然后,停在水边,准备就绪。再接下来,大概在农历五月初一前后,则为龙舟举办“请龙”仪式。这时候,龙舟才被挂上龙头、龙尾以及其他装饰。龙舟做完准备活动,就开始正式地出发了。

  起龙船与请龙仪式一般都是在村里进行,但接下来,龙舟表演与龙舟“探亲”热热闹闹地开锣,并且开始了一年中热闹的龙舟活动。而这些活动,也是旅游者可以前往参观的活动了。

  龙舟并不是只在本村活动,它还会沿着水道到周围的村落去,特别是当某一个村子有活动时,周围村庄的龙舟更是不断驶来,大家形象地称这种做法为“走亲戚”。走亲戚的龙舟到来时,受访村子要准备上好酒好菜,招待远方的来客。当然,自己的龙舟去到别的村子,也会受到同样热情的招待。

  在广州,虽然众多城郊的乡村已经被划入城市区域,但这些村子依然保持其特有的民间风俗,显然,龙舟走亲戚就是最有观赏性的活动了。当龙舟们来“走亲戚”时,周围锣鼓声声,炮仗阵阵,喜庆氛围吸引了四方游人。龙舟细长的身躯在水面上穿梭,相当灵活,每艘龙舟的划手都拿出看家本领,配合着鼓点整齐划水,鼓声时缓时急,龙桨也整齐有致。

  游龙船与比赛不一样的是,游船并不追求速度,更加追求美感。所以,我们在看龙舟活动的时候,会发现龙船头的舵手会一边挥动红色的小鞭一边摇动身体;龙尾的舵手也放下手中的桨,站立在船尾,随着水的流动上下抖动。这样,龙舟前行时,不是平稳的,而是一跃一跃地往前,如同龙的舞蹈,一艘艘龙船仿佛在水面上起舞,特别好看。

  龙舟赛:百舸争流,场面激动人心

  龙舟赛将整个端午的龙舟活动推向高潮。每年,广州的国际龙舟邀请赛都受到热情关注,整个赛道江边都挤满观看的人。

  在龙舟比赛到来时,江面上开始迷漫起鞭炮燃放后的烟雾,一些不是参赛的龙舟也从四方赶来捧场。于是,比赛前的气氛是开心而轻松的。但随着鼓声响起,比赛开始,场面则变得激动人心。每一艘龙舟中间都有鼓手,鼓手大力地击着鼓,在清脆鼓声的带动下,一艘龙舟几十个划手整齐地划桨。划手们都是壮硕的青壮年男子,他们边划桨还边喊口号,极具阳刚之美。

  据说龙舟赛将成为亚运会的比赛内容。龙舟赛的观赏性还在于比赛现场既有体育赛事的紧张,又有节庆活动的热闹。当取得胜利的龙舟手驾着龙舟从水面滑过,两岸民众的欢呼声,与奥运赛场上对运动员的崇敬仿如一致;而得胜者将鞭炮点燃,大大小小的炮仗在空中划出一个圆圈后,江面上烟雾迷漫,却又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这是一场热闹的节庆活动。

  广州的每个村落都有不同的龙舟日,当地一般称为“景”,某某村子的活动日,就是“某某景”日。一到景日,外村的游龙前来探亲,那种场面也是热闹而喜庆的。

  由于每一个乡村的“景”日都不完全一致,而且每年可能还有小调整,我们只能为读者提供大概的日子,以供参考。部分地方的时间可能有变化,如果有兴趣欣赏龙舟探亲活动,最重要的还是在端午节前夕再进行确认。

  简单地说,初一至初五是龙舟景最集中的时候,几乎每村都有景,例如初一是新洲景,初二是官山景,初三是车陂景,初四是新造景等,而最著名的是新塘的龙舟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