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尝尝--体味嘉兴恋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塘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0日16:41

嘉兴美景

嘉兴美景

  嘉兴的自然风光,以水乡古镇名,以山海涌潮胜。嘉兴市境内大部分地区河湖交错,密如蛛网。埠头系舟,石桥跨渡,人家尽枕河。凡是与水有关的字如汇、埭、圩、浜、港、溪等,城乡用作地名的随处可见。

  嘉兴市区并不大,却遗有多处古迹、景点,还流传着很多历史故事。若想好好探索一番,安排得紧凑些大约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最顺道儿的线路基本可以分为三条,(这可是俺走了好几次冤枉路后总结出来的):

  1. 西南线:三塔→血印禅寺→城南公园→范蠡湖→沈钧儒纪念馆→梅湾街→朱生豪故居→南湖大桥

  2. 南湖沿岸线:壕股塔→揽秀园→会景园→中共一大画舫→烟雨楼→南湖革命纪念馆

  3. 北线:觉海寺→沈曾植故居→嘉兴天主堂→子城→瓶山、灵光井→狮子汇渡口→文生修道院→双魁巷→秀城桥→望吴楼→中基路古民居群

  先说这西南线。

  京杭大运河从嘉兴市穿过,其中一段就在三塔旁,还拐出了一个漂亮的弯儿。三塔是个清静的地儿,一座古香古色的牌坊后,并排矗立起三座青灰色的砖塔。塔的旁边有个亭子,亭子里有座石碑,碑文已有些模糊不清了,隐约可以看到该塔始建于公元六二七至**九年,最后一次返修是清光绪二年。

  从三塔出来,沿着运河往东走将近十分钟,过一座桥,就是血印禅寺了。寺院很小,却很有苍桑感,且黄色的外观十分醒目。平时这里多少显得有些冷清,但若赶上做法事的日子,就完全不一样了。

  下一站是城南公园,可以打辆车过去,差不多五六块钱的样子。要是不喜欢逛公园,可以直接打到范蠡湖,远出一点,也超不过十块钱。范蠡湖是吴越时期的一处古迹,传说是范蠡助越王勾践雪耻后,与西施泛舟湖上的隐居之地。在一个清静的园子里,湖不是很大,里面种了很多荷花,湖中立着西施姐姐的雕像。相传当年西施每天梳妆,把洗脸水倒在湖中,螺食残余脂粉而成五彩,故湖中产五彩螺。还有传闻说,用范蠡湖的水洗脸有美容的功效。湖边适合发呆的指数为5。

  从范蠡湖出来向东走一小段,是沈钧儒纪念馆。参观完过马路,路南就是梅湾街。这里出入着不少韩国人,建筑风格也很韩式,连厕所都干净得不得了,谁让这里曾是金九的避难之所,又是韩国临时政府要员的住处呢!

  从梅湾街到朱生豪故居,不是很远,可以步行,也可以坐一趟人力三轮,三四块钱搞定。

  之后可以走上南湖大桥,不为了看桥,只为看运河的另一个河段。这里的水域十分宽阔,展示的是运河的另一种风情。

  接着西南线,再说南湖沿岸线。

  从南湖大桥下来,可以直奔壕股塔。(但此时一定要保证体力充沛,接下来很长一段路是需要徒步的。如果体力不支,也可以安排在次日。)参观后向南走不远就是揽秀园。从揽秀园围着南湖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会景园。这条小路可不近,沿途可以欣赏美景,什么文星桥啊、水城门啊、荷花池啊、垂钓园啊、茶舍啊、小树林啊……

  到了会景园,就能清晰地看到南湖的全景了,烟雨桥也在其中。站在烟雨桥头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觉好极了。本人在嘉兴游荡的日子里,去了南湖三四次,最后发现烟雨濛濛中的南湖才是最美的。当然了,南湖地处太湖流域的水网地带,这决定了它在一年之中以阴雨天居多,所在常常是晨烟幕雨,湖面上雾气腾腾。

  如果这时你已经隐隐感到肚子在咕咕叫了,那就索性从会景园出来,过马路,南湖船菜那显著的标志就展现在眼前了。南湖船菜是嘉兴的一大特色,要说味道呢,我个人认为没川菜好吃,但都到了嘉兴,不尝尝鲜儿,岂不是亏了自己。

  酒足饭饱后,有兴趣的人可以再杀回会景园,从渡口上船去湖心岛,看烟雨楼,参观中共一大画舫(票价是60块钱)。

  游毕,可以再花五块钱,打辆车去革命纪念馆,受受爱国主义教育。

  最后,再来说说北线。这条线的景点是我个人是喜欢的。

  从觉海寺可以坐辆三轮(三块钱)或向东步行到沈曾植故居,再向东走一点,有条南北向的小街叫紫阳街,嘉兴天主堂就座落在这条街上(风波庄往南路西一座很不起眼的居民楼旁)。嘉兴天主堂当年曾号称是远东第三大教堂,也曾是嘉兴标志性建筑。1917年,意大利籍神父、著名建筑师韩日禄开始着手兴建,历经13年峻工。“文革”期间这里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后,至今一直没有加以保护和修复,如今已是断壁残垣了,有一座二层的小楼保存还算相对完整,台阶和栏杆一副东倒西的样子,台阶的缝隙间长满了野草。西边那座残破建筑连屋顶都没了,从那扇高高的窗户隐约能看到一点哥特式建筑的影子。残破感正是它的稀罕之处(像圆明园内的某些建筑)。

  从紫阳街和府前街交叉的丁字路口向东走几步,可以看到一座城楼,这就是子城。这儿是嘉兴历代府衙的所在地和太平天国听王府旧址,建于三国吴黄龙三年(231),至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唐末由于子城外兴建了罗城,故原城改称子城(另说原在子城周围遍植梓树,先前叫梓城,后改为子城)。从三国至清代,子城均为嘉兴(秀州)府衙或军治所在地,据光绪《嘉兴府志》称,元代子墙正门有丽谯,宋时城上建天王殿、箭楼等建筑。子城谯楼重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城东有箭垛,至今仍保存完好。现存的子城及谯楼是1990年重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塘古镇

西塘,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