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心在醉身在飘情在烧(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9日13:37

   不记得是哪个路口,有一幅广告印象深刻:弯弯的小桥,潺潺的流水,悠然的小镇,画面的中央是“奶茶”刘若英娇倩弄姿。旁边有一广告词,梦里的水乡——乌镇。

  迅速翻找地图,调整行程,因为要去乌镇了。

  有点恍惚,江南五月午间的太阳犹如火苗,于是周身有点燥热。人流来来往往,不同的语言在冲撞,于是躲进乌镇水乡大门外的一间茶社,菊花茶几杯落肚,心就宁静下来。

  小憩片刻,便起身踏进了乌镇。

  一片翠绿扑面而来,沿着曲径左右摇摆,这一片树林遮天蔽日,身边是不知名的鸟儿在轻叫,旁边的水哗哗的流,路边的石凳上有疲惫的旅着似乎已入梦乡,突然间眼前一亮,原来穿过树林便是乌镇,古朴的房子依水而建,拾级而下的台阶旁有农妇在荡洗衣服,来来往往的游人们频闪快门,首先是走过双门桥,据说此处有喻:一门桥代表健康,另外一门桥代表财富,但是只能选择其一通过,多数游客来来回回都通过了一次,以求健康和财富共同拥有。

  身在乌镇,犹如在梦乡,没有向导,但好似心灵在指引,午后的阳光均匀的洒在地面,在深深的巷子里向前望,然后仰天望,碧蓝的天空,古老的乌镇,年华似水,千年流逝,不远的巷口,有一酒家:有美酒曰“三白”执一杯轻酌,绵而香,醇而久,起身往前走,竟而脚步轻了,感觉有一点醉,心却在飘忽。

  精致的牛角梳是可以送给情人的,看着年老的艺匠给你选料,细心的制作,我慢慢的等,耐心的等,心里暗香浮动。接过这把小小的梳子,圆润光滑恍如情人的肌肤。纺车,花布,染坊这些即将逝去的世界在这里一一浮现,纺车吱吱呀呀,仿佛诉说岁月如歌,

  一代文学巨匠矛盾先生的故乡就是乌镇,这里有矛盾先生的纪念馆,先生有篇文章可爱的家乡讲的就是乌镇,于是有拜读,又重温矛盾先生伟大光辉的一生。

  坐在乌镇的游船上,摇船的大叔两鬓花白,大叔满面笑容轻摇船槁,船儿缓缓前行,我一只手轻触水面,有些许凉意,水波温柔的涌动,水两岸是古老的房屋,夕阳轻吻水面,静处如镜,岸边杨柳轻轻,房屋的倒影也是静止的,好美的一幅水中画。船儿驶近,水中的画面渐渐抖动,终于破碎,水面反射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耳边摇船的大叔嘴里哼着不知名的调子,神情怡然,我悄悄把眼睛闭起来,但愿就此进入梦乡。

  船儿终于靠岸,太阳几番跳跃终于落下,我的心灵空洞失落,因为要离开乌镇了,

  归程中我的一颗心依然飘飘忽忽,就好似一场美梦,梦里便是乌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