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在束河的日子 闲看落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8日09:46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那里只有很多发呆的年轻人,没有文艺混混,也没有艳遇猎人。

  那里天空很蓝河水很凉,有着高原红的摩挲女孩安静的在屋檐下驾着机子织围巾。

  那天早上,我意外地出现在“束河”的门口,感觉自己象个不速之客。拖着重重的行囊,穿梭在“束河”的巷子里。脚下的青石板有些溜滑。看着身旁的老木屋,听着屋前潺潺的流水声……感觉这里的一切是多么的亲切!仔细地打量着木屋的雕梁画栋,透着纳西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束河非常的清静,只听见不多的几个人走在青石小道上发出的脚步声。路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我的这幅行头一看就是个外来客,他们对我微笑着,我也微笑着回敬他们。约莫十分钟,我来到了古城的四方街。四方街四周都是商铺,一看就知道这里是古镇的商业中心。

  穿过四方街,我踏上了一座石桥。记忆中最深刻就是一家叫“石桥铺”的铺子,因为铺子开在石桥边,因此而得名。踏上石桥,眼前豁然开朗,桥下的河水从不远处的“玉龙雪山”脚下流出,河水穿过古镇,像“束河”身体里的血液,这是古镇的生命之河。因为它的到来,古镇才有了灵气。看着垂在河边的杨柳,仿佛一位美丽的女子在河边弯腰洗漱,它那窈窕的身姿让人不尽遐想……“玉龙雪山”挺拔地耸立在那儿,像一位魁梧的男子,墩实的守候着这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也许正是靠着玉龙的守护,“束河”宁静地生活着。放眼望去,河边几间久经风霜的老宅子,屋子没有墙壁,只剩下几颗柱子,它就像一个年迈的老人,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尽管风烛残年,却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在它身上,保留着历史沧桑的记忆。

  它见证了古镇百年的变迁。没有人愿意去打搅这位老人怀旧的心情。我也从他身旁轻轻的走过。老宅的背后有一片菜地,远远望去,地里盛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万物正待复苏的时候,金黄的油菜花早早的为“束河”披上了春天的外衣。它象报春的使者,悄悄的将春天带到这里。在它的带动下,枯木按捺不住,也开始萌发新的枝叶儿。站在桥头深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很是舒服。

  继续往前走,不一会来到束河的源头九鼎龙潭边的一片民居。这里的建筑不像四方街。它们背靠着山,面对着“束河”。所以这里显得格外的宁静。随着接我的女孩“翠花”拐入一条叫“挑水巷”的巷子,走进这家叫“云上日子”的宅院。驻足看了半天,打量着这座典型的纳西庭院,院子里“百年老宅”仍保存完好。格子窗、格子门都透着岁月的痕迹。在角落里的墙上看到这样一段话:“行者无疆,但有时候,心需要家的温暖,骨头需要柔软的懒散。你需要有茶香,有酒韵,好吃懒散的晒太阳。云上的日子,好好懒散,慢慢快活。”,很是让我感动一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