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京郊 过一把现实版地主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5月15日09:50

资料图

资料图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都挥舞着铁锹把白宫南草坪的一小块改造成了菜园,种了洋葱、黄瓜、胡椒、西红柿、梨树,俨然有归农的意思。她的示范魅力让时下的美国兴起了在自家菜园种菜的热潮。其实,在网络上迷恋当“地主”的你虽不能如同奥巴马夫人白宫种菜一样,在城市中拥有自己的私家菜园,但在郊外租上一分处女地,自己播种,自己收获,做一个纯粹的地主却是唾手可得的。因此,本期周边栏目特以 “种地”为题,为大家提供能让你当上“现实版地主”的几个好去处。

  “时尚地主”先驱怡情记

  听听有过种地经验的“先驱”怎么说,心里有底才好从容选择。

  时尚地主一族:孙霏尔

  体验线路:延庆东小河屯村

  一手体会:

  行程安排——走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县城然后再往西北方向走3.5公里,全程总共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种地流程——村里的地规模不大,就二三十亩左右。花300元就能领到一分地,说实在的一点都不贵。带上家里已五谷不分的大小朋友,我们开始在这里耕种!呵呵,其实地一块块都已整得很平整了。我们第一次只是撒种、栽个秧苗就行,以后的日常管理只能靠村里人。村里免费提供农耕工具、种子、种苗以及有机农家肥和灌溉。提醒一下,这里的蔬菜供选择品种不多,无非是茄子、白菜之类的家常菜。

  游乐安排——小村安静、质朴。村委会拐角有处游乐园,干农活累了,这是歇息的好去处。最受大家喜爱的还属农地左边的杨树林,据说都是70年代种下的,一棵棵都高大挺拔,带个吊床在里面小憩一会儿相当惬意。要是饿了,一定要吃延庆特有的传统宴席:“八八席”。它的量很足,人均消费才25元,吃这样的席人数要多,七八个人以上为好,否则容易浪费。对啦,要提前预订。推荐吴松秀家,据村民讲,她家是“八八席”的发起者。

  “时尚地主”线路特点

  阳光、绿树、鸟鸣、山水

  这是“时尚地主”选择根据地的标准。“地主”线路大多集中在空气好、环境好的郊区,扎下以后大有落地生根的架势,在那里待一天两天的不是锄地、浇水就是溜溜达达,吃点喝点农家特色。他们排斥憋屈的混凝土高墙,谁想把他们从地边拉走,他们就恨谁。他们愿意在郊外的地里边追求劳动的乐趣,这种快乐虽然简单,付出却有收获。

  天然是标签

  区分“时尚地主”线路所产生的产品与普通食品的最简单办法就是,有没有“天然”这个标签。喜欢自己种植出来的绿色食品,拒绝使用农药、催熟剂及滥用化肥等等,这都是“时尚地主”最典型的要求。乐于向农夫们学习,乐于接受自己不知道的知识,懂得享受劳动,即使累得气喘吁吁,也坚持尝试、锻炼——都市哪有这么天然的健身房?

  价格不便宜

  许多人不解,我花钱租种了一分地,还要付出劳动,最后收获的东西总价格未必就比市场上买回来的划算,何苦来呢?价格贵,那是因为,能保证收获的作物一定是绿色健康的,而且地里劳作能让你明白小麦与高粱的区别,花生是长在地里还是树上;不便宜,那是因为,“时尚地主”不是免费的,享受新鲜和健康是需要代价的,花钱买绿色,才能为自己从都市樊笼里赎得一个“时尚地主”身。总而言之,要成为“时尚地主”至少需要“责任心、作诗的心情、好奇心爆棚、体力充沛、舍得花钱”几大特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