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第5期目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中国国家地理》 | 2009年05月14日14:33

  山

  P32 大武夷,壮丽的山河长卷

  撰文/张昕

  绵延千里的武夷山脉是闽西的主宰,亿万年前剧烈的地壳运动给它带来了众多壮丽的丹霞地貌。然而,丹山碧水之外,这里为何拥有让世界都惊奇的生物多样性?一片红色山体,为何竟被数百条宽窄山谷切割成“石网”?赤壁上那千万个洞穴又来自何方?

  P56 空中农耕织锦绣——探寻福建最美梯田

  撰文/哈雷 摄影/邱军

  对于多山少土的福建而言,梯田是绵延不绝的山脉中最为常见的景观。从海拔千米的山峦到500米以下的丘陵,都分布着形形色色的梯田,形成立体而绚丽的空中农耕场景。

  神

  P62 众神狂欢的地带

  撰文/萧春雷 摄影/徐学仕 等

  从远古至今,福建都是多神地区。成百上千的大小神灵;数以万计的宫观祠庙;难以计数的神诞日和节庆;众多信众所热衷的祭祀、打醮、唱戏酬神等宗教活动;以及万民参与,倾城狂欢,这一切构成了福建民间信仰的海洋。

  P80 神与人间的摆渡者—福建的木偶戏

  撰文/王晓珊 摄影/赖小兵 等

  在奥运舞台上,它们展现了中国古老的戏曲艺术;在闽地,它们则成为神与人之间的摆渡者,披上了神秘的宗教外衣。牵丝而动的提线木偶、指间起舞的掌中木偶、“千古江山一担挑”的幔帐木偶、与纸影戏相映生辉的铁枝木偶千百年来,缤纷繁复的木偶们在八闽大地上传承发展,生生不息。

  茶

  P88 大观福建茶

  撰文/王旭烽 摄影/吴光明 等

  福建的茶绝顶之好,风行天下,众所周知。但福建的茶是从哪里而来,它在历史上有过怎样的辉煌,后来它又到哪里去了以《茶人三部曲》而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王旭烽将为我们一一追溯。

  交通

  P104 闽江,闽道之源

  撰文/黄绍坚 摄影/马宏杰 等

  福建省界上的武夷、太姥等山脉,自然形成一个大半圆形的包围圈,将整个福建圈在其中,形成天然的交通制约,而没被圈起来的东、南方向皆为大海。闽中大山带又将闽地斜分为二,古代闽人不得不依靠虽艰险万端,却贯通福建南北东西的闽江水系。闽江流域的古今交通到底有多大差别?闽江及其支流上的重要地点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人

  P116 闽商:最具冒险天性的中国商人

  撰文/苏文菁 摄影/马宏杰 等

  中国并不是在西方殖民者东来后才被动地卷入西方建立的贸易体系的,早在数百年前,福建沿海的中国闽商就开创了海外贸易历史,他们打破物质原产地的局限,在世界范围内交换香料、丝绸、茶叶、瓷器等商品,并且以此推动了货币体制的变革。

  怀旧

  P126 晚清福建,三个洋人的中国印象

  撰文/唐希 摄影/约翰·汤姆森 等

  本文作者多年从事福建老照片收藏、研究工作。在这篇报道中,他精心选取了美国传教士卢公明、茶商琼斯和英国著名摄影家约翰·汤姆森。他们可能不是当时流连于福建的洋人中声名最显赫的,但却颇具代表意义并值得回顾。

  民居

  P136 闽南华侨建筑:说不尽旧时遗事满画楼

  撰文/司空小月 摄影/王宁 等

  闽南的华侨建筑,无论是鼓浪屿的洋楼,还是侨乡的番仔楼,都不可避免带有强烈的“中西混搭”风格。在这一座座或富丽或堂皇的建筑背后,隐藏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华侨遗事。

  P148 福建土楼 围城内外

  撰文/卢志明 许丹 摄影/曲利明 等

  “土”能生金,一些曾搬出去的土楼人又重返了进入“世遗”的“明星土楼”。但是,大多数土楼依然沉寂山间,渐渐人去楼空,甚至“土崩瓦解”。它们的形状和际遇,都能让人想起两个字:围城。

  P156 闽南,那些张扬的红房子

  撰文/司空小月

  闽南大厝的特点是红砖红瓦,非常艳丽。红色是高等级建筑才能使用的颜色,如皇宫和寺庙。闽南人为什么盖这样的房子,又为什么有胆量盖这样的房子呢?

  P164 走出坊巷的福州近代知识精英

  撰文/萧春雷 摄影/曲利明 等

  严复、林纾、沈葆桢、陈宝琛这些从福州坊巷中走出来的近代知识精英,既有海洋文化的开阔视野,又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他们较早在思想上接受了西方文化,并进而影响了整个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