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自助游线路及风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08:42

  线路规划:

山西旅游景点

山西旅游景点

  如果从北京出发的话,建议行程如下:

  北京-大同的云岗石窟-恒山-悬空寺-五台山-太原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然后进入陕西省,这个路线是一路往南去的,交通也很方便。

  特色线路:

  1.佛教名山朝圣旅游线路:大同——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五台山

  2.晋商民俗旅游线路:太原——绵山——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3.黄河文明旅游线路:偏关老牛湾——碛口——壶口瀑布——风陵渡

  4.太行山水旅游线路: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陵川县王莽岭、锡崖沟——陵川县凤凰谷  

  山西风俗

山西风俗

山西风俗

  山西锣鼓

  被誉为“天下第一鼓”,相传早在尧舜时期,当地人就用敲锣打鼓来表达喜庆之情。锣鼓形式朴实,表演方式多样。领鼓者头顶着鼓,脚上架着鼓,两耳挂着鼓,双肩还扛着鼓,仍能上翻下跃,仰打侧击,表现了极高的技巧。山西锣鼓中最壮观激烈的场面,要数“鼓车锣鼓”,架鼓车的马少则四匹八匹,多则几十甚至上百匹,人欢马叫,声震数里,气势雄壮,令人震惊。

  山西面塑

  由来已久,最早可以上说到春秋时期。面塑既可以作为婚嫁的信物,又可以当成寿诞庆典的贺礼。如婚取的双方都要制作一些祝颂吉庆,美满幸福的面塑,内容有表示喜庆的“上头糕”,又象征夫妻和睦的“双面鱼”,又祝福一对新人相敬相爱的“龙凤配”,还有象征“莲生贵子”等。庆周岁、过生日的面塑有“虎送子”、“望子成龙”、“十二生肖”等。这些面塑造型古拙而富有生机,精致又不失古朴,表达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和向往,现在在山西民间依旧承袭这样的传统。

  买“娃娃”的习俗

  大同地区的人们,在明清时代,就有在庙会上买个“泥娃娃”、“布娃娃”的习惯,不少人为了求子、求寿、免灾、祛病,都会在庙会上给孩子买个“娃娃”以图吉利。解放后,“泥娃娃”逐渐被淘汰,“布娃娃”却越来越精致,采用绫罗绸缎纱绢棉等料制成,颇有地方特色,还赢得“云冈绢人”的美称(10-15元不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