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文地理:些许“草根儿文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08:28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

  去山西之前必须先读书,读与山西历史有关的书。山西不象四川、内蒙、云南、西藏、新疆这些地方,既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又有与汉文化不同的少数民族风情;山西也不象江浙、上海、安徽,充满着雅致的文人气息和精巧的布局,以及越剧、昆曲和黄梅戏这样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传承;山西还不象陕西、北京、山东、河南这些地方,其历史都是皇家和圣人的历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山西也不象东北和南方,没有特殊的气候制造旅游的亮点……山西就是山西,一个传统的中原汉文化占主导地位,并夹杂着些许来自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的结合体。山西的文化,更多的是来自民间,来自所谓的“草根”们。这也就是为什么尽管山西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但是能够读懂的人们却不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古朴文明

古朴文明

  在历史的脚步中,山西多少是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如果把“七大古都”看做是整个中国历史上全国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么这些中心中有5个是在北方的三个省份中:北京、陕西和河南。打开地图,我们不难发现,陕西和河南与山西直接接壤,而北京虽不与山西相接,但在历史上,河北所在直隶省,同样是属于中央管辖,而河北也是与山西接壤的。这就不得不让人引发出一个很有趣的猜想:为什么惟独山西没有出现过全国性的官方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呢?看完《晋商》这部专题片,我隐约有了答案:山西土地贫瘠、同时还经常出现自然灾害。此外从风水的角度来说,山西也很难找到一块象关中平原或华北平原那样坐山面水,具有帝王之气的开阔地带。在当代的中国版图中,山西同样有些尴尬,论目前(不是历史上的)经济实力,山西还比较落后,然而在中央的“西部大开发”决策中,一开始竟没有山西的位置,原因就是山西在地理上并不属于西部地区。

山西煤矿与煤工

山西煤矿与煤工

  然而山西在军事上还是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仔细观察山西地图,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山西与周围四个省份的边界,除了与河南省的边界大多是人为所定外,山陕之间的边界就是黄河,而山西和内蒙的边界则是长城,与河北的边界则是太行山脉,著名的娘子关就在山西和河北的边界上。这或许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从这一点角度实际也说明了山西作为军事要地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在山西周围建都的王朝(特别是西安和北京),都是把山西当做一块重要的缓冲地带,同时借助山西三面的自然或人工屏障,抵挡外族的入侵。

五台山显通寺

五台山显通寺

  山西就是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位当中。也正由于这样的原因,丰富的民间文化才倔强地在这里生根发芽;晋商们才会从“走西口”开始层出不穷并引领了几个朝代。也正因为是这样的原因,山西人的心里有一种相当的不平衡(与中央近在咫尺却不被重视),因而历代的山西富豪和山西统治者,都将自己的地盘很是当回事。所以才会出现上个世纪30年代阎锡山统治山西时竟然把铁轨都弄窄了;才会出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也才会出现被称为“民间故宫”的灵石王家大院。

    链接:山西不可不去的七大旅游景点(组图)

  (来源:远方网 文字作者:我就是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