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梅关之驿道探古趣(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07日09:37

  清晨时分,山谷中笼罩着淡淡的雾气,一条黝黑、宽敞的碎石大道蜿蜒向南直入雾里,我小心翼翼地踏着湿滑的石径向山中走去。我脚下的这条古道是梅关古驿,我面前的这座山叫“大余岭”,山的南面就是岭南了。自古以来,大余岭梅花遍野,花香袭人,大余岭因此又多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梅岭。

  时间还早,梅关景区里人迹渺渺,路边溪水的潺潺声和山里的鸟鸣声让这座大山显得格外空旷和宁静。深呼吸,潮湿的空气充满肺部。脚下的道路还保持着几百年前的模样:石块整齐码放,平整的路面宽六尺,岁月的磨砺使得石头黝黑发亮,墨绿色青苔布满石缝。


${长标题}

春天的赣南山花烂漫,芬芳的气息扑鼻而来。

  大余岭虽险峻,但走在宽敞的古道上却不用花费什么力气。不到一个小时,我便顺着这条千年古道从山脚走到梅关关门处。在梅关坐落的山顶,花岗岩结构的山峰被笔直地凿下了20多米,关楼就坐落在两堵花岗岩峭壁之中,关门上书“南粤雄关”四个大字。铸铁般的厚厚关墙在山顶将古道截成两段,穿过关门,手机便收到了广东电信发来的欢迎短信,此时我已是一脚江西、一脚广东,感觉甚是奇妙。

  据说当年规划这条古道时曾做过周密的计算:从大余县的东山码头上岸,走到南雄市的浈江之畔,古道的里程正好是80里,而这80里是古时挑夫满载行走一天的距离,也是一个体力的极限。在梅关这个关键路段将山峰劈凿下20米,使古道比原来老路缩短了8里。挑夫们挑着源源不断的货物正好用一天时间翻越梅岭,将货物运输到广东一边的码头。

  穿过关楼,步入岭南,下山的道路更加轻松,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道路两边遍植腊梅,每年冬季古道都会迎来梅花怒放、粉红遍野的胜景。我在梅关古道广东南雄一侧出口的公路边搭上中巴,不出20分钟就到珠玑巷。珠玑巷原是古道的一部分,因为古道上人流熙攘,这里就渐渐变道为镇,成为梅关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尤其是在明、清时期,南来北往路过珠玑巷的商旅、挑夫“日有数千”,盛况空前。

${长标题}

从赣南古道到粤北古镇,将踏青与访古合而为一,梅关古驿道得算是最有江南气质的徒步线路之一。

  历史上从梅关古道迁徙而来的中原百姓,在这里做短暂停留后又从这里继续向南,迁往珠三角和更远的南洋地区。在一座民居厅堂中,我发现了自己的姓氏:陈留阮氏。阮家的杰出代表、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画像贴在正中白墙上。站在这间其貌不扬的小祠堂里,我不禁遥想起1000年前祖先从中原千里流徙,一路向南的情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