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大峡谷逍遥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04日09:22



峡谷全貌

张家界新发现了一个大峡谷景区!得到消息,我比那些旅游探险发烧友还要耐不住性子,利用回乡探亲之机捷足先登,先睹为快。因
为张家界是我老家,我与张家界的旅游有缘。

25年前,张家界初为人识,我作为经济日报记者,第一次探访当时还默默无闻的慈利县索溪峪景区,写下《索溪峪胜景天下奇》通讯并配发4幅照片,在1984年9月3日《经济日报》二版刊登了大半个版,引起全国读者兴趣,被当地列为早期宣传张家界有影响的报道之一。之后,我又组织中央媒体记者多次采访武陵源,并在2000年3月作为中央电视台特邀嘉宾,在武陵源列入世界自然遗产8周年之际讲述“张家界奇闻”,通过央视四台向海外观众解说我家乡的奇峰、怪石、幽谷、秀水、溶洞“五绝”。

现在,张家界风景已是举世闻名了,但张家界大峡谷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于是,在25年后的2009年春节,我在群策堂弟盛情相邀下,以一位金融从业者而不是记者的身份第一次探访大峡谷,三个小时有惊无险的逍遥游,别有一番感悟在心头。


  惊险“一线天”,一千六百级“天梯”摄人胆魄

 一线天

        峡谷常藏于深山,故有“深山峡谷”之说,交通不便,然而刚开发的张家界大峡谷却是例外。这里地处武陵源区与慈利县交界的三官寺乡,从张家界市区或慈利县城驱车不过一个半小时左右,从湘西唯一的仿古式温泉度假村江垭温泉出发也就半小时车程,如游完武陵源风景区再到大峡谷则只有十多公里,可谓是举足之劳。

我们从慈利县城驱车常张高速公路转插306省道,在公路附近的大峡谷景区门楼前泊车,徒步几分钟,就到了大峡谷边缘。眨眼之间,景色突变:一路茂林修竹的连绵丘陵忽然隐去,眼前塌陷出一片峭壁如削的险峻深谷,一条山道穿过绝壁裂缝,几乎是垂直伸向谷底。导游介绍,整个峡谷景区占地面积60多平方公里,但要从峡谷顶端进入峡谷底部仅此一条通道,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一线天”,是张家界大峡谷的第一景,也是进入峡谷的必经之路。这道由大自然鬼斧神工劈开的石缝,垂直高约400米,最窄处不过两米。脚下是陡峭的石阶,两侧是相互对峙的悬崖,头顶依稀可见一线天空,我们伴着心跳,战战兢兢,亦步亦趋从峭壁夹缝中拾级而下。这条游路或由麻条石铺成,或在峭壁上凿成,悬空处则用枕木搭成。阶梯两侧,是修饰成树皮外貌的钢筋水泥扶手,游人在此行走,心和腿都绷着劲儿,腿走软了抓住扶手歇歇,一种安全感涌上心头,过快的心跳也就慢慢平缓如常了。

我走在石阶上举头回望,这条悬挂在高高峭壁上、穿过狭长的石缝蜿蜒而下的陡峭游路,就像是一道从天而降的“天梯”,它使得原本没有路的地方有了路,使得不可逾越的天堑变成了通途。同行的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陈志冬董事长介绍,这道“天梯”不是天赐的,而是靠了当地的山民,腰系绳索,手扶峭壁,肩扛背驮,将这些坚硬而沉重的石头从山顶一块一块地运来、铺好,铺成现在这条看似险峻、其实结实安全的1600多级石阶栈道。

“南方红旗渠”,飞泉瀑布群映出道道彩虹

从“天梯”上胆战心惊地走下来,抹去满面冷汗,对于游人而言,是一次兴奋难忘的探险经历。但对于当地山民而言,飞崖走壁却是家常便饭,平淡得不屑一提。下到“一线天”约三分之二处,有一处称之为“南方红旗渠”的人文景观,便是本地山民开山劈岭的杰作。这条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凿于绝壁上的人工水渠,一共修了七年,最初由石匠吊在峭壁上一锤一锤地凿,一炮一炮地炸,凿出简易通道后,再用毛驴驮材料,在狭矮地段毛驴因为不会低头穿过,结果从悬崖上掉下摔死好几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年为了解决饮水困难的小水利工程,现在却成了旅游胜景。远远望去,弯弯曲曲的水渠宛如一条系在峭壁上的透明腰带,逶迤飘逸;走近细看,泉水清澈见底,潺潺流水漫出渠外,飞流直下,形成若干临空瀑布,在阳光映照下,折射出一道道七色彩虹。

倚在“天梯”的扶手上,目光从不胜欷嘘的“南方红旗渠”收回,移向近在咫尺的两侧峭壁,独特的峡谷地貌与生物景观比比皆是。数层楼高的岩层排列有序,或平行弯曲,或错落有致,显示出四千万年前印度板块北移至劳亚古陆、造就武陵源奇异地貌过程时,岩石挤压变化的历史痕迹。石壁之上,顽强生长着各种树木藤蔓,裸露的树根有的蔓延扎入数十米远的岩缝中,为绿色的生命寻求养料。有一根“千年古藤”,老藤新枝居然爬满了一亩多面积的峭壁,也许,这又是一个尚未确认的生物生态的新记录。由此我生出一个灵感:在经历了穿行“一线天”的惊险紧张后,缓缓漫步“三叠游道”,观摩研究一番地质与自然生态,不失为游客放松心情、增进知识的一个最佳选择。目前国内虎跳峡、怒江大峡谷、浙西大峡谷等峡谷景区正在探讨以探险、探秘、徒步和修学相结合的旅游新思路,重视开发自然生态、地质知识和文化遗产等兴趣产品,拓展科考旅游的范畴,这对于刚刚开发的张家界大峡谷旅游规划,应是一个有益的启发。



飞瀑流泉

瀑布群

  幽谷逍遥行,飞瀑流泉养眼又养生

  踏“天梯”穿“一线天”下行到张家界大峡谷底部,约摸一小时光景。经历了险路险景的紧张与刺激之后,徐步缓行在通向幽谷深处的枕木栈道上,脚底咚咚作响,我如释重负,开始了真正轻松的逍遥游。

  我是在春节期间去的张家界大峡谷。冬天的湘西北,寒气袭人,万物萧瑟,但在峡谷内行走,扑面而来的却是温润的暖湿气流和清新的草香气息。峡谷两壁飞瀑不断,水雾弥漫。一条清溪在谷底卵石间流淌,汩汩潺潺。飞瀑流泉,孕育了峡谷中茂密的植被,为沿途各种原生态自然景观注入了一股灵气。

  飞瀑应该是张家界大峡谷的一大亮点。即使是在冬天的枯水季节,我仍亲眼目睹了“翠潭揽瀑”、“彩虹广场”、“石竹仙泉”、“仙人洗面”、“蝴蝶泉”、“一帘幽梦”等十余处瀑布。瀑布大小不同,风格不一。

  豪放派大瀑布如“翠潭揽瀑”,水流从镶嵌在峭壁半腰的水渠缺口处突奔而出,腾空直下数十丈,直泄谷底深潭,溅起一团白雾。我们从瀑布对岸路过,正值斜阳映照,深潭周围升起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时隐时现,立时引来一串惊喜的大呼小叫。

  婉约派小瀑布如“一帘幽梦”,涓涓泉水漫成一片,从栈道上空的悬崖上淌下,形成雨帘,细风吹过,飘飘洒洒,幽幽怨怨,令人联想起琼瑶笔下的紫菱:“我有一帘幽梦,不知与谁能共”?

  据介绍,在丰水季节,张家界大峡谷瀑布成群,形态各异,以名状物,就有飞瀑、喷瀑、帘瀑、线瀑、雾瀑、滚瀑等等。彩虹与瀑布相伴而生,只要有阳光照射,你就可以在瀑布旁看到彩虹,数不胜数,美不胜收。彩虹最集中的地方,则是“彩虹广场”,可惜是在冬天,我只能随着导游的解说,去想像绚丽夏日里彩虹争奇斗艳的美景。

  流泉是峡谷景区的另一大特色。张家界大峡谷原有两个名字,一个叫“烂船峡”,因峡谷溪流源于神泉溪,曾从泉眼中涌出过很多烂船板而得名;一个叫“乱泉峡”,因峡谷中溪泉众多,满峡飞流而得名。名不虚传,我在峡谷中行走两个小时,始终有流泉相伴,由泉而溪,泉溪相汇,最后在峡谷出口,形成青山碧水“神泉湖”。

  沿谷底溪畔弯弯曲曲的栈道漫步,清澈的溪水透明见底,有小鸟嬉水、小鱼漫游。各色卵石千奇百怪,或裸露在岸,或躺在水底,各自展现出绝不会重复的天然纹路,令赏石爱好者禁不住止步静观,浮想联翩。

  溪水在卵石间窜行,因不同的落差流速而发出不同音调的水响,如天籁之音,净人耳根。从繁杂的都市、喧嚣的尘世抽身,来到此山此景中逍遥行走,走得懒慵了,你可以一屁股坐在溪边,赤脚伸进冰清玉洁的溪水中,仰望蓝天白云,耳闻淙淙泉声,渐渐如入无人之境,那是何等的清静、何等的闲适、何等的恬淡惬意!

  回归大自然,感悟人生宠辱不惊

  由于张家界大峡谷此前人迹罕至,因此,峡谷的植被基本保持了原生态。石壁上,岩缝中,到处是青绿的树木藤蔓,原始次生林簇拥着青崖白壁,听得见空山鸟语。想像中一场大雨过后,碧空如洗,青山如黛,峡谷中云雾缭绕,空灵秀逸,绝对是一幅酣畅淋漓的水墨山水画卷。

  在神泉湖上荡舟出峡,穿行在如画的山水长廊中,可发现两岸藏有不少原生态景观小品。在灌木环绕的峭壁上,在泉水浸漫的山墈下,在卵石累累的清溪边,在湖畔的天然溶洞中,不时露出一处处由长满青苔的石灰溶石或是卵石组成的象形景致,有的形似“飞狐下山”,有的宛如“仙人洗面”,有的酷肖“金龟探溪”,有的状若“鳄鱼凝碧”,个个活龙活现,任人想像。有一处溶洞,洞中露出一个几乎以假乱真的牛头,嘴中含有一撮青草。船工说,老牛吃嫰草在当地人眼中是老不正经,所以取名为“老牛戏春”。听罢船工一般言语,再细观憨厚老牛仍在安祥咀嚼的神态,不禁发出开心的笑声。笑罢不觉遐想:在张家界独特的砂岩峰林与喀斯特地貌中,不知还有多少与地质岩溶现象伴生的原生态景致,可以让人们穿凿附会出多少令人忍俊不住的开心故事?

  在大峡谷一游,如同是上天然氧吧洗肺,到山水画廊养眼,在古野的原生态环境下养生,归来不说是如沐春风,也至少是神清气爽,一身轻松。

  游览张家界大峡谷,与游览武陵源相比,因起点不同而观感不一。游武陵源是从山下往上行,登高望远,感受到的是“万石笋立”的壮美、“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游大峡谷却是从山顶往下走,幽谷探秘,腹有乾坤,感悟到的是原始野性的质朴、回归自然的恬淡。

  联想到人生之旅,如同登山,每登高一步,都有进步的快乐,更激发出再进一步的追求。人往高处走时,往往追求的是成功的喜悦和居高临下的荣耀,却少有高处不胜寒的预料。如果你属于人生很顺一类的登山者,在领略登上袁家界 俯瞰峰林云海的浩气之后,不妨再到张家界大峡谷一游,尝试一下从颠峰往谷底下行的感受。上山容易下山难,走下坡路不光有艰险和曲折,也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遇,更有“到了谷底,每走一步都是向上”的信心重建的体验,从而由内心深处生出“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感慨。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沉睡了千万年的张家界大峡谷也刚刚醒来,准备以她纯朴野性的原生态之美,吸纳天地之气,迎接那些被国际金融危机、猪流感或曱型流感折腾得身心俱疲,渴望回归自然、热爱健康与生命的海内外游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区、景点繁多。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3];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中国首批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首批45个网络成员之一..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