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三奇:山、石、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华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4日14:37

  上次游华山是一年前的事了,印象最深的当数华山的三奇———山形奇,石奇,松奇。

  (一)山形奇

  从火车上遥望华山,只见三座峰头鼎峙而立,拔天而起,高耸九霄,将四周的峰头远远比了下去,真是“势飞云天外”的雄伟大山气势,这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天外三峰。即华山的东、西、南三峰。游历中,才发现华山的山形布局特别有意思,它不似其他大山诸峰群立,而是在这三峰的四周,群峰像卫星拱卫行星般依次由高往低排列下来,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三个祖字辈的人物高坐大堂,儿孙分列两旁那样子。杜甫《望岳》中的“诸峰罗列似儿孙”,形容得十分恰当;华山整体山形如此,而每个峰头又各具特色,如西峰西北的岩体绝壁千丈,如刀削斧劈,而峰巅又是另一种风情,极目远眺,群山起伏蜿蜒,云霞弥漫时,但见四周松涛涌动,黄、渭如飘逸的丝带曲折而过,其秀色宛如仙乡神境,与险峻之态形成了明显的对比,令人叹为观止!《山海经》记“山无石不奇,无纯石不大奇”,而华山系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如此硕大无比的花岗石,上苍不知运用何等妙斧利器将其雕镌成如此神山!我想,华山的山形奇也就奇在这里吧!

  (二)石奇

  想必大家都看过聊斋中的《安幼与》吧,其实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华山峪道,情迷痴切的安幼与上华山寻找花姑,却不料为蛇精所害,为救治安幼与,安家人在蛇精藏身的洞穴中放火引出蛇精,用乱箭射死,至今“白蛇中箭石”处,只见两块巨石隙缝中伸出一块白色的尖嘴石,其形颇似巨蛇之蛇头,想必此蛇精于两巨石之间仓惶逃窜,却被乱箭死死钉在石隙中。其实,据当地人称,华山最好的石景当数“华清八景”,你看到的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两块罢了,普通的尚且如此,“华清八景”又如何呢?

  (三)松奇

  至鸿声台处,满眼尽是松树,层层叠叠、似无边无限,这就是华岳松林,正注目细观时,忽然听到“哗啦啦”的波涛声,涛声巨大,一切声响都听不到了,只能听到“哗啦啦”的松涛声,简直就是大海的乐章,天籁之音。华山最为有名的奇松当数“迎客松”了。于南峰仰天池西望,但见一松傲立崖上,苍郁优美、枝干苍劲,似一人躬身伸臂作迎客状,故名为“迎客松”,树身直插石板之中,显示出极顽强的性格。

  我无法理解的是,在华山这飞鸟流雁、顽猴皮猿都不愿呆留的地方,华山松却能在这少土缺水的石板上生存着,而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顶烈日冒寒风,逍遥自在的活到今天,我想,他们才是华山的主人,华山的魂,华山的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华山

华山风景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境内,距西安市120公里,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华山为五岳之西岳,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资源丰富,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