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明星去旅行》金巧巧华山论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华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3日16:20

  文/赵鑫 图/王振辉

  和明星去旅行,我们在路上,准备好了吗?和我们一起来吧,睁开你的眼睛,打开你的心情,不可错过的刺激体验和明星在一起的旅途奇迹,在《和明星去旅行—金巧巧华山论剑》节目中,我们邀请到影视明星金巧巧和巧爸、巧妈以及巧巧的影迷一同畅游华山,一路上不仅有数不完的美景和道不尽的故事,还有许多意外的收获。


金巧巧和巧爸巧妈

金巧巧和巧爸巧妈

 

  登华山、先拜山神

  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到过华山的人,都知道华山峻险,美景林立,攀登绝顶,感受激情。

  到了华山,要先拜山神再爬山,登山先祭庙,祈愿享平安。金巧巧带大家到西岳庙先拜华山神。西岳庙使建于东汉,据今2100多年,是五岳庙中建庙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祀庙宇。其庄严雄伟是北京故宫的缩影,素有小故宫之称,也是历代帝王祭祀华山神的场所。西岳庙中的金城门、棂星门、石牌楼、牌坊、灏灵殿、碑楼、御书房等数十处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建筑仍保留至今。

  西岳庙里还有一头赑屃,驮着一块巨大的石碑,憨态可鞠。据徐应秋《玉芝堂•龙生九子》中说,此兽叫“赑屃bìxì”又名“霸下”,是龙王的第九个儿子,喜文好负重,力大无比,其性温雅,乐交往,名扬四海。游客来到这里都要摸摸赑屃的头、拍拍背和腚,传说“摸摸它的头,一生不发愁;拍拍它的背,一生不受累;摸摸它的腚,一生不生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步步高升

 

  金巧巧与华山有缘

  一提起华山,人们都会说出“自古华山一条路”的险峻,还会神采飞扬的讲一段智取华山、宝莲灯、华山论剑的故事。其实,华山除了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山,还是一座财富山、爱情山。相传汉武帝分封五岳,华山五行主金。华山神少昊主管天下金银财宝的分发,华山的形状又酷似硕大的金元宝,从帝王的圣封到大自然的造化,华山是一座财富山,是人们求财的圣地。巧巧说自己与华山有缘,名字姓金,华山属金,而且和父母一起登华山是很早就有的旅行计划,这次华山之旅更象回家一样亲切。

  下了缆车,我们先朝北峰行进。“这不是《春光灿烂猪八戒》中刁钻任性的二龙女嘛!这不是《薛仁贵传奇》中智勇双全的西域公主嘛!这不是《太祖秘史》中的那齐娅嘛”一路上,总有巧巧的影迷追随、拍照,我们的登山队伍越来越壮。一路上,经过鱼嘴石“大鱼背小鱼寓意年年有余”、“步步高升”的攀爬让巧巧心情大好,不停的拍照。

  华山是一座英雄山,在华山论剑台,巧巧说她演过很多侠女,但是最想演金庸小说里的“黄蓉”。当“华山掌门人”、华山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兼华山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许长仁向金巧巧赠送“华山剑”,欢迎巧巧一家的到来之后,巧巧在华山论剑台潇洒的舞了一段剑,剑光闪闪,令人眼花缭乱,还真有侠女的风范。

和大家一起唱歌

和大家一起唱歌

 

  在华山和大家一起唱歌

  由北峰南上,闯过“仙人砭”、“天梯”、“擦耳崖”、“阎王砭”等险处,金巧巧来到一条长几十丈,宽仅2尺余,坡度极陡的名为“苍龙岭”的山脊前,两旁千丈绝壁,仅有这条路通向华山的其他四个主峰。然后这段华山最著名最陡峭的苍龙岭,246级台阶对巧巧来说却是信步而上,这让200多斤重的摄像十分羡慕。

  看到崖壁上刻有“韩退之投书处”几个大字,这里还有一个故事。相传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游华山,好容易鼓足勇气爬上了“苍龙岭”,回头一望,见山路如此险绝,不禁大惊失色,不能前行半步,就放声大哭,幸好身边带有笔墨纸砚,写了求救书信投于山下。华阴县令刚好在苍龙岭下的九天宫道观上香,听说京城里来的大官被困山上,于是赶紧派了山民上来,用酒把韩愈灌醉,抬了下来。

  经过苍龙岭,已是中午时分,巧巧和影迷们来到云峰饭庄前。华山挑夫也认出了影视明星金巧巧,唱起山歌祝福大家平安。巧巧和粉丝们也虚心学唱,在2000多米高的山上响起了《我和你》华山版——我和你,心连心,相聚在华山……

  在云峰饭庄,大碗的烩菜、金黄的炸馒头片和陕西特色小吃让巧巧大饱口福、赞不绝口,这就是真饿了吃什么都香。

漂亮的大锁

漂亮的大锁

 

  金锁关锁定美好心愿

  金锁关也叫通天门,是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相传,三圣母因与应试举人刘玺相爱成婚,恼了哥哥恶神二郎杨戬,将其压在西峰巨石下,幸有玉皇大帝赐的护身金锁才免一死。刘玺赴京投考,金榜题名后,来到华山寻找圣母。圣母在山神、地仙的帮助下,二人逃至三峰口,不巧又遇巡山归来的恶神杨戬。圣母便用护身金锁,把她和刘玺的腰带同锁于路旁的铁索上,并将钥匙抛于悬崖之下,表示至死不分离的决心。后来人们在这里依险筑关,据说因此得名,相沿成习,自古至今。

  现在,在山路两侧铁索上情侣锁、平安锁,几十万把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成为金锁关前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金巧巧和巧爸、巧妈在金锁关将刻有健康、平安、幸福以及她们全家名字的金锁锁定华山,并将钥匙扔到悬崖下。

  在金锁关还有一个价值20万元的巨型古铜锁,整体全部采用纯铜铸造,长4米,高1.8米,厚1.1米,其铜原料选取了游客在金锁关锁的9999把平安锁、幸福锁和同心锁,总重量达5吨。而更为有趣的是,这把巨型铜锁不需有钥匙打开,只要投下一枚小小的硬币就可以开启,打开用9999把锁子铸成的巨锁象征着开启了幸福、平安、祥和的大门。游客若投一币即开者为常人,投三币开锁者为有福之人,投六币开锁者为福中之人,凡投九币开锁者为万福之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华山

华山风景区位于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境内,距西安市120公里,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华山为五岳之西岳,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资源丰富,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