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令人迷醉的梦里天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09年04月22日17:57


${长标题}

  神游九寨天堂

  “神游”,人们常用来表达一种对不能实现的美好情境的倾心向往:虽不能至,心神往之———从人间美景到天堂仙境,若能“至”了,就不只是“神游”了。但我还是情不自禁要用这个字眼来形容我们的“九寨天堂”之旅,那是一次真正的“神游”……

  我们从西安出发,先飞至成都,计划在蓉城停留两天,然后驾车前往九寨沟。九寨沟位于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南距成都450公里,海拔2000-4300米,由呈 Y字型的树正、日则、则查洼三条主沟组成,无数的湖泊、草海、瀑布、溪涧散落其间。“黄山归来不看云,九寨归来不看水”,幻想着九寨美景,我已经不肯再在成都停留,迫不及待地要进“沟”了。

  清晨,从成都驱车,经绵阳、过平武,一进入九寨沟县,我们就被扑面而来的美景震住了。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徐徐攀登,两侧是满山的苍松巨木,树叶已经被染成了红的、黄的、绿的、橙的,以最曼妙的姿态、最恰当的比例、最悦目的方式铺陈、排列、起伏着,五彩斑斓。我们翻过一山又一山,像在长长的画卷里游走穿梭。

  第二天一大早,睡眠充足的我们,带着上小学时春游前的那种兴奋,“杀”入九寨沟。天空湛蓝纯净,远处山巅上白雪皑皑,山坡上层林尽染,阳光在树林间闪烁若钻石,而最美的,就是那一汪一汪的海子了。

  深蓝色的火花海,如蓝宝石铺满水底,星光闪烁;卧龙海,在轻风徐来时仿佛巨龙在海底游动,呼之欲出;树正群海,如数不尽的珠儿落满玉盘;镜海,是九寨沟的骄傲,听导游介绍,在天高云淡的无风之日,能看到“鱼在天上游,鸟在水中飞”的神奇景象;而白练悬空的诺日朗瀑布,层层下跌,抛玉飞花,在阳光下,时有彩虹幻出;还有九寨沟的灵魂———五花海,像一只在水底开屏的孔雀,层层叠叠泛着绚丽的颜色,美得出神入化,又会随角度、阳光、季节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让人看一天也看不够。

  “马道”尽头的神仙池

  位于大录乡的神仙池是一片正在开发的景区,目前还鲜为人知。同行的老王说,通往神仙池的路有两条,一条是阳关大道,可以通车;另一条是传说中松赞干布率领大军攻打大唐时的秘密栈道,只能骑马通过。秘密马道?我又好奇了。

  第二天,我选择了“马道”向神仙池挺进。十几位大侠冲在前,策马扬鞭,我在后面战战兢兢地蹬上一匹小马,还好,小马驹挺乖,不紧不慢地在后面跟着,我可以不慌不忙地打望风景。

  这是一条上山的荒径,在云烟飘渺中,我们穿过丛林、草地、溪流……阳光渗过密林,细碎地散落着、跳跃着。四个小时后,跨过了海拔3000多米的山梁,一片从森林中拖出的草甸呈现在我们眼前:林海、山花、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出一幕欢快璇颐的人间仙境。我想,在这片高原草甸上要是能有一幢木头房子,挂着灯笼、打着幡旗,上书“新龙门客栈”该多有意思。正想的工夫,看见了一条河,一条破山而出的河,逶迤在山壑之中。“水路,这是我们今天必做的功课”,站在橡皮筏上的向导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