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看到真正的西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4月16日09:24

虽然还不到旅游旺季,但拉萨街头的阳光已经把人晒得很舒坦,4月的游客开始慢慢增多。 王郢 摄

虽然还不到旅游旺季,但拉萨的阳光已经把人晒得很舒坦,4月的游客开始慢慢增多。 王郢 摄

大昭寺旁前来朝拜的信徒从来不曾减少。 王郢 摄

大昭寺旁前来朝拜的信徒从来不曾减少。 王郢 摄

  4月5日,西藏入境旅游恢复。4月7日,入境游恢复的第三天,拉萨电影院的二楼餐厅,几个外国游客和当地藏族人用纯熟的英语交谈微笑,八廓街上的摊位还是一个挨着一个,拉萨百货商场里有各种世界品牌……这里和任何一个城市的日常生活景象无异。在西藏从事旅游的刘先生称,只有平视西藏,才能看到一个真正的西藏,这也是一个成熟的旅游者的态度。

  八廓街上的冲锋衣开始多起来

  记者到达拉萨正是4月2日,坐上民航大巴的时候,西藏航空国际旅行社导游刘兰颇为兴奋,“过两天,西藏旅游就恢复了”。她指的是短暂关闭后的西藏入境旅游于4月5日恢复。事实上,国内游一直都不曾停止,每天从成都、重庆等地飞往拉萨的航班一直都保持不错的上座率。4月3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拉萨贡嘎机场的时候,已经有旅游巴士停在那里迎接即将到来的客人,然后从拉萨去往西藏各个地方。气氛看起来依然严肃,庆祝“设立西藏农奴解放日”的彩旗飘扬,人们进出机场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查。

  从贡嘎机场到达拉萨市区的沿路,春天开始崭露头角,但是相比夏季沿途的河水澹澹,现在的拉萨河两岸还没有丰沛,河滩里吹起沙尘,岸边的柳树刚刚冒芽,不时看到成群的野鸭嬉戏在拉萨河里。这里是西藏,这里是拉萨,四月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经常是一阵紧密的冰雹,然后又天高云淡。

  西藏昌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刘振称,不仅由于旅游政策的松紧,其实在大众游客的印象中,西藏旅游是一个颇为神秘又时限明晰的地理概念。国内游客的西藏旅游一般都从5月开始到10月结束,其实一般大众游客可能不知道拉萨的冬天阳光明媚,晒得舒坦。

  3月的时候,拉萨当地某媒体为了拍摄游客的画面,在八廓街蹲点,好不容易等到了两个穿着冲锋衣打扮很像游客的人,结果他们都是在当地开客栈的内地人。这不是一个笑话,判断西藏旅游到达某种程度的信号就是看看八廓街附近冲锋衣的规模,谁是游客,谁是当地人,一目了然。在拉萨从事出租行业已经十年的薄师傅说,从去年到今年的生意都不太好,但是“广播里说了入境游也恢复了,也许从4月开始,拉萨街上的客人就会慢慢多起来”。

  拉萨是一个如此国际化的城市

  大昭寺门前还摆放着去年提供旅游咨询的摊位,包括令人费解的“自助美容”———给你一块镜子和一把梳子。来回巡逻的警察会热心回答你如何到达要去的地方,八廓街边上摊位一个挨着一个,在没有游客的日子里,它们等待本地居民的光顾。

  拉萨很小,城内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十块钱到达,因为开得嚣张,也被称为ten crazy.拉萨很大,拉萨百货商场里有各种世界品牌,集贸市场里蔬果都还沾着露珠,这里和所有的内地城市生活一样。

  4月7号的拉萨,入境游恢复的第三天,拉萨电影院的二楼餐厅,几个外国游客和当地藏族人用纯熟的英语交谈微笑,这里的西餐连外国游客都说地道。《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上映后口碑不错,《东邪西毒终极版》相比内地城市还是要推迟几天才能上线……第一次来到西藏旅游的上海媒体记者王路说,原来拉萨是一个如此国际化的城市。

  观念

  告诉大家真实的西藏很重要

  ●刘建云,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其实,我们不希望任何俯视或者是仰视的态度来看西藏,我们需要的是平视的角度,这样你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的西藏,这也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游客的态度。

  西藏旅游应该是一个整体,对于我们来说,拉萨的客人多了,日喀则的客人多了,山南的客人多了,与之相关的林芝的客人也会多起来。西藏旅游对游客来说不是一次性的,它是可以反复来到的目的地,我也相信来过一次的人都希望能够再次来到这里。但是现在存在对西藏旅游的误解,可能觉得出国甚至比去西藏旅游还要方便些。

  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西藏,这一点很重要,目前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有政府来牵头做一些事情去各地宣传,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西藏。

  市场

  游客想在西藏多走几个地方

  ●董仕辉,环球世纪国旅

  我们在4月中旬本来预计出一个西藏火车团,但是没有成行。一般游客还是觉得西藏旅游要从5月份开始,现在5月份的团已经有人陆续报名。

  西藏旅游在2007年达到一个高峰期,去年虽然游客减少,但是也能保持一个月2个团,一个团30人左右。2007年双卧12天卖3500元左右,现在便宜了几百元,西藏旅游的交通和门票优惠有限,淡季去会好一些。

  我们也推西藏8日游,主要集中在拉萨附近地区,但是不如12天卖得好,游客都希望去了一次西藏能多去几个地方看看。

  西藏游对游客的身体状况有要求,不能有心脏病史,我发现老年游客反而不会有什么反应,反而是年轻人可能太兴奋,活动剧烈,会有身体的不适感。

  开发

  今年着重改造家庭旅馆

  ●王军,林芝地区旅游局

  现在我们正筹备在八一镇建立一个游客中心,希望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信息,也在宣传方面和各地旅游局、旅行社合作,希望告诉大家一个更全面深入的林芝,而不是长途跋涉后看了一个湖一棵松树就走了,那样你会觉得很没意思。其实这里的工布藏区的民俗和藏北地区的民俗很不一样,当地的民俗接待也是西藏地区最早起步的,今年的工作主要是对民俗家庭旅馆的改造,改厕和改浴,既要保持民族特性又要有旅游的舒适度和便捷性。

  山南资源好 但交通艰难

  ●邱林,山南地区旅游局局长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但是现在心情要放松些,但也还是有一些担心。旅游是否开放的政策直接影响到团队游。4月4日西藏旅游入境团队游开放以来,现在从拉萨来山南旅游的客人多了起来,入境游有一个引导作用,国内游客会觉得既然外国游客都去西藏了,那我们也去吧。自从青藏铁路开通之后,还是国内团队游客占主体。

  目前山南地区游客停留时间短,一般是在桑耶寺住一晚,交通和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都不是很好,羊卓雍错的客人最多,从这里可以去藏北地区。现在团队游也有到达山南地区更深入的地方,例如边境的勒布,但是外国团队不允许到达这里。其实山南地区有很好的资源,如和不丹交界的洛扎,但是这里的交通更加艰难泥泞。

  影响

  风吹草动对西藏旅游影响很大

  ●阿芳,《西藏旅游》记者

  任何风吹草动对西藏旅游的影响都很大,特别是对那些还没有来过西藏的人,其实真的来过这里的人就知道,这里的人就是过着日常的生活,但是风景独好,这里有最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

  我有很多朋友,每年都来,每次都能有新的收获。其实在拉萨逛逛小巷子就其乐无穷,这里隐藏了很多小小的寺庙,又充满了人间烟火。

  仍担心金融危机对入境游有影响

  ●刘振,西藏昌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

  4月,我们接待了第一个入境游的德国团队,我发现其实国外游客更了解西藏,在他们来旅游之前就会做很多功课,特别是人文知识方面的。因为现在不能做入境游的特种旅游。

  但是,国外团队游对导游、车辆的要求还是要高些,一个语言能力好、沟通能力强的导游还是很抢手。我现在仍然还担心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对入境有影响,国外游客会计算旅游成本。

西藏旅游相关攻略:

西藏旅游的六条经典户外线路

摄影师讲述:西藏旅游最佳摄影技巧

西藏旅游十种必买纪念品(组图)

西藏旅游特色礼品汇总(图)

神秘的西藏旅游禁忌须知(图)

西藏旅游禁忌多(图)

赴西藏旅游必备的旅游常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