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草洼 一个海子正在春天复活(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09年04月14日09:50

金海湖水库原名海子水库,湖边小村黄草洼不是常规的“农家乐”,村民们将村子和黄帝、蚩尤扯上关系,说起特产更有舍我其谁的“渔家傲”。

金海湖水库原名海子水库,湖边小村黄草洼不是常规的“农家乐”,村民们将村子和黄帝、蚩尤扯上关系,说起特产更有舍我其谁的“渔家傲”。

黄草洼村里的风筝制作也是远近闻名。

黄草洼村里的风筝制作也是远近闻名。

  黄草洼村,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东北部浅山区,南邻金海湖畔,东邻天津蓟县,北接河北省兴隆县,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小渔村。村子夹在南北两山之间,另有三山围屏,六山环 抱,山下涌泉交错,溪水潺潺。据说每年4月到10月是这里最美的时候,4、5、9、10这几个月份尤甚。鲜鱼、大湖、清泉……北京城里的人来到黄草洼,多少都是冲着这股鱼米水乡的情调来。

  本是抱着摆渡吃鱼采果这样的俗念奔向黄草洼村,不料到了那地儿,走着看着便忘了口腹之欲,“潜伏”在身体里的诗意因子竟被它招惹得蠢蠢欲动起来。探寻、山泉、“海”、花儿、纸鸢……这些美好的词汇就这样串联起了春日里一段诗情画意的渔村之旅。

  柳暗花明又一个渔村

  围绕着金海湖的环湖路上有五个村庄,黄草洼村是其中地理位置非常特别的一个。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城里人进了平谷后找寻它时通常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早晨湖面的摆渡扁舟、午间村落里的袅袅炊烟、傍晚岸边的渔歌互答,无不提醒着游客,这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村。炖花鲢,烤鲜鱼是这里主要的特色“鱼品”,收获的渔民们每当客人来到的时候,通常都很乐意秀一下烹饪手艺,让客人大饱口福。黄草洼村民刘小林在北京“首届农家饭电视大赛”中,选用村里特有的水菠菜、水芥菜、水芹菜和家养的鲤鱼做出的一桌农家饭,还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和创意奖呢。

  不说金海湖单说“活水”

  虽依山傍湖,村里的几眼“活水”才是黄草洼村民们最引以骄傲的,沿着刚修好的上山径直大道走一遭,一路都有潺潺声为伴,村里的老人、妇女和小孩特别愿意在这一带活动,晒晒太阳、活动筋骨,洗洗衣服、唠唠家常,打打水仗、采点野菜,欢笑声常随着这水溢将出来。

  原来,黄草洼村是北京很鲜有的泉水村,在这里,村域泉群常流不息,给原本打鱼为生的小村更笼上一份水灵之气。村域内有泉群,在村内南北两山脚下多股泉水汩汩涌出,泉水由沟底与坡脚的裂隙中多处流出,向沟内汇成溪流。全村常年不干涸的泉有4眼,溪水潺潺,水质被鉴定为甜水,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是村民们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

  “泉水的源头在山上,那边现在还有部队驻扎呢,咱不能过去打扰。”村官张征说,“但这泉水打高山上流下来,一路都可清澈了,渴了捧起来就能喝。”现在很多村民也在自家门前搞起了池塘养殖,天气好的时候,虹鳟鱼、鲤鱼、草鱼在清凌凌的池水中游弋的身影清晰可见。

  在“海滨”品山尝水

  黄草洼村比城里的平均气温要低上两度左右,因此4月的头几天,这里还没到春花烂漫的时候,但已有些许熬不住寂寞的桃花、杏花俏上了枝头,挤挤挨挨地与游人互相打望。

  除了青山绿水红花处,金海湖畔遍布着的大大小小的农家饭馆要属这里人气最旺。初到时我们很是纳闷:这里的饭馆怎么大都以海为名?什么“临海饭馆”、“海滨农家菜”等等,明明是湖滨呀。听几家店老板介绍才恍然大悟,金海湖原名“海子水库”,因此这一带的村民都习惯称自己是“海边的人”。于是我们便也跟着“放肆”起来,站在“海边”的一处观景台上好一通眺望:“好舒服的海风呀!”“你看,‘海鸥’在捉鱼吃呢!”……煞是有趣。

  到了饭点,在滨“海”处的简易桌边坐定,一边细细品尝野菜馅团子、小鸡炖红蘑、烧烤虹鳟、垮炖胖头鱼等地道农家美味,一边驰目骋怀,领略湖光山色,耳畔家畜声偶响,鼻尖复有花香飘来,此情此景再加上海子水库的名字,让人很难相信“春暖花开”的那个会是一首绝望的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晓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尹亚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