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游记:无限风光在险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当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3日09:57

  提起武当山,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肯定是金庸笔下名扬天下的武当功夫,张真人出神入化的太极拳法。现在的武当山早在1994年就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功夫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了。在深秋时节终于有幸“拜访”了这一景仰已久的道教名山,还顺路游了“天下第一洞”———黄仙洞,访了“世外桃源”———娘娘寨,虽然路途跋涉,但学足了功夫,看饱了风景,也不虚此行了。

  无限风光在险峰

  夜宿“乌鸦岭”。名字听起来似乎有些蹊跷,导游解释道:武当山上乌鸦可是吉祥之物。当年真武大帝就是在乌鸦的引领下方才得道升仙。举目上观,繁星布满天,真有种“手可摘星辰”之感。一路风尘后肚中难免“空虚”,饱受颠簸的胃热切祈盼着食物的果腹,一桌武当山特色道家斋菜令众驴友大开了“吃戒”。平日里吃惯了生猛海鲜的食客们偶尔来一顿这清淡鲜美的武当斋菜倒觉得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的队伍便向武当山的最高峰“金顶”挺进。汽车在盘山路上给我们上演了一出名副其实的“向左转向右转”。打开窗户,山间红黄绿三色的叶子冲击着每一个人的眼球,山中特有的清香夹杂着秋天的气息扑鼻而来。吹吹秋风,看看秋景,旅途中的疲惫早已抛到爪哇岛了。

  武当山的道观建筑风格各异,而且数量极多。山中时不时露出道观的半身或一角,“深山藏道观”的意境让人会有种莫名其妙的惊喜,却没有办法说出来。“紫霄宫到了!”哦!这就是传说中的“紫霄宫”?《卧虎藏龙》中玉蛟龙纵身一跃胜似飞翔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大家带着好奇拾阶而上,原来这是朝拜真武大帝的圣地,宫内到处都是真武大帝的雕像,香火甚旺。宫中古木参天,落叶满地,身着道服的道人,在宫中的空地上舞银剑,打太极。平时这种“武侠”场景也只有在电视里才看得到啊!我们一群人赶紧停下脚步,跟在他们身后偷学几招,这可是正宗的武当功夫呢!

  海拔一千六百多米的“金顶”是武当山的最高峰,也是我们此次武当之行的“终点站”。武当山的索道特别稳,也许真得太极中“以柔克刚”的道理,所以即使突然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山势,也无须惊慌,尽管放心欣赏脚下的风景便是!“金顶”之上,武当七十二峰尽收眼底,白色的秋气让远处的道观若隐若现,还真让人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山顶的道观并不比山下少。坐落在武当山主峰一天峰柱上的金殿,建于明永乐年间,在峰巅之上饱经风雨,气势仍然不减。殿内的“真武”铜像重达10吨!殿中年纪稍长的道人随处可见。导游提醒我们:遇到道长千万不能问年纪,“僧不留名,道不问寿”,这是山中的“规矩”。

  黄仙洞中看神仙

  从武当山到钟祥,约摸四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路途有些颠簸,但是一路上山庄农舍,果园田地,看着倒也新鲜。黄仙洞藏在一排不起眼的山峦中,洞口甚是宽敞,壁高100米,宽有70多米。如此的“气派”真不愧为“天下第一洞”。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步入洞中,没想到,虽有“龙头”却无“猪肚”的洞里地势变化很大,时而狭窄异常,要弓背前行;时而又是一百多米宽的“大堂”;滴滴答答的水声一路伴随我们,不知是地下的流水声,还是头顶的落水声。

  洞里钟乳石和石笋随处可见,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的衬托下,让人疑似进了《西游记》里的某个妖魔的洞府。走了几步,有人一不留神竟一脚踏进了“黄土高原”!原来这是地下暗河冲积出的另外一片高原沟壑。

  最让人惊叹的就是这里随时随地都在变化着,有的石头在生长,有的却在消亡。再过几百年,洞中又是另外一番天地!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黄仙洞洞身长2000多米,我们在洞中“游荡”了近一个小时,一番“跋山涉水”之后,终于到了“洞尾”。洞口在哪里啊?仰头看,久违了的阳光正向我们招手,原来顶上那丝光亮的地方便是出洞口了,踏过二百五十级“通天阶”,终于从“黑暗”中步入光明,重见天日了!

  爬出洞口好个天

  爬出洞。几位年长的“驴友”早已气喘吁吁了。与洞内的“跌荡起伏”不同,洞外却是异常开阔,不远处就是茶园和村落,村头有几头老牛在悠闲地享受着“太阳浴”。据说这里就是当年杨贵妃家人的隐居地“娘娘寨”,一共才二十几户人家,房屋搭在向阳的山坡上,屋外就是村民自家的菜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年长的老人坐在门口,慵懒的狗蜷缩在门前,还有几只猪在田地里觅食呢!有种很新鲜的泥土的味道掺合在阳光里。黝黑皮肤的山民会在门口摆几个摊头,卖的全是自己地里产的红薯、门前树上摘的果子之类。

  价钱都低得很。遇到爽快的还一个劲儿让你随意品尝,不要钱的。秋天使得山中的树叶黄的黄,红的红,搭配在一起,竟像是一幅水彩画。这里银杏树特别多,据导游介绍,景区内拥有5公顷世界最大的古银杏群落。还有一棵“银杏王”,已经2400多岁了!满树的黄叶,朝天矗立在河边的一块山坡上。树干要四五个人合抱才能抱住呢!恰巧一阵阵秋风,满树的叶子簌簌飘下来,年长一点的游人顺手捡起了地上的叶子,“银杏叶子泡茶,降血压呢!”

  走在山路上,金黄的野菊花漫山遍野,让人想起《十面埋伏》中的“山花烂漫处”。走的时间长了,脚已经有些疼了。随便找个地方歇歇脚,鞠一捧山水洗洗脸,顿时清爽了很多。突然觉得,这种没有喧嚣的感觉真好。(来源:21CN旅游 作者:应该是风)

中国湖北武当山购物推荐

武当山交通指南

武当山住宿指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当山 Wudang Mountains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倚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