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五号线天坛东门周边景点一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坛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0日16:42

  1 天坛公园东门售票处

    天坛公园位于北京市崇文区天坛路,在北京正阳门外,永定门内路东。是明朝、清朝两代帝王冬至日祭皇天上帝和正月上辛日行祈谷礼的地方。  天坛是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仿南京形制建天地坛,合祭皇天后土,当时是在大祀殿行祭典。嘉靖九年(1530年)嘉靖皇帝听大臣言:“古者祀天于圜丘,祀地于方丘。圜丘者,南郊地上之丘,丘圜而高,以象天也。方丘者,北郊泽中之丘,丘方而下,以象地也。”于是决定天地分祭,在大祀殿南建圜丘祭天,在北城安定门外另建方泽坛祭地。嘉靖十三年(1534年)圜丘改名天坛,方泽改名地坛。大祀殿废弃后,改为祈谷坛。嘉靖十七年(1538年)祈谷坛被废,于十九年在坛上另建大享殿,二十四年建成。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改名祈年殿。以后多次修缮、扩建。

  2 七星石

    七星石是明嘉靖年间的镇石,迄今已470余年。传说明代建都北京时想寻找一祭天场所,一天夜里,天门大开,北斗七星落于此地,于是在此建天坛祀天。其实这些石头极为普通,明嘉靖九年(1530 年),有一道士说这里太空旷,不利于皇位和皇寿,就设七石镇在这里。清朝又在东北方加一石头,表示不忘祖籍。因此说是七星石,其实是七大一小共八块巨石。

  3 法华寺店

    法华寺位于崇文区法华寺街,始建年代不详。清康熙及同治年间重修,是北京外城大寺之一。清代法华寺一带是驻扎八旗军队的地方,称营房,顺治十八年(1661)改设正蓝旗教场。该寺为崇文区重点保护文物。法华寺其建筑有山门,三层大殿和东、西配殿。山门为三开间歇山顶建筑,山门两次间为棂窗,正间券门上有匾额“大兴法华寺”。其后三进大殿均面阔三开间,并有前廊。东、西两侧配殿亦为三开间。除主要建筑外,东、西还有跨院,房屋数十间,民国年间多已辟为临时停灵的灵房。现钟、鼓楼已无存,仅存山门、三进大殿和部分配房。

  4 神厨

   南神厨院建于明嘉靖九年(1530),位于圜丘东,座北朝南,院门南开,主要建筑有神库、神厨、井亭,是圜丘冬至祭天大典之前制作圜丘坛各种祭品的场所。院门外有走牲道与圜丘东棂星门相连,祭时临时搭设走牲棚以运送祭品。建筑规整庄重,是我国祭祀建筑中仅存的几座神厨之一。

  5 祈年殿

   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大祈殿”,原为矩形大殿,用于合祀天、地,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改为三重顶圆殿,殿顶覆盖上青、中黄、下绿三色琉璃,寓意天、地、万物。

  6 南岗子天主教堂

    位于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当时北京天主教总堂拟建一教堂和修女院会,由东交民巷天主教堂的法国神父柯来孟、弥厄尔教堂仁爱会法国修女依搦斯和若瑟会修女夏大姑等人共同筹建。教堂基地共3块,面积约2 000平方米。一块位于玉清观东街,建房10余间,作圣堂、学堂、托儿所之用;一块位于南极庙前,建房分南北两院,南院为药房,北院为女学堂和修女住所;另一块也位于南极庙,建房10余间,为收容女童学习刺绣和教授讲经之用。因3块地均在南岗子附近,故统称为南岗子教堂。1923年仁教会修女集资对教堂进行改、扩建。收购永生巷一带荒地42亩,分东、西两部分建房。东部建楼房37间,为病、老修女住所;平房20余间,为诊疗所、职工宿舍和奶牛棚等。西部建教堂1座,即南岗子教堂(包括圣堂、神父院、厨房院等)。另建学校1所,后为惠我第四分校,即永生小学所在地。1952年修女院改为孤儿院。1958年教堂关闭,交由崇文区教育局使用。1986年恢复使用,并成立初学修女院,招收第一批修女。同时,天主教总堂拨款2万元对圣堂进行整修。1989年区民政局拨款1.2万元为教会建教徒出堂活动休息场所。

  7 龙潭西湖公园

   龙潭西湖公园位于北京城东南,紧临北京游乐园西北侧,总面积10.5公顷,157.2亩,其中水面85.5亩。水陆各半,绿柳成荫。全园共有绿地近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6%。主要景观为“柳岸观荷”,湖面有南北2条长堤,南堤长130米,北堤长210米,沿堤的湖中栽满荷花芦苇,湖中心建有一座小岛。湖北岸土山建有一座六角亭。

  8 百花亭

    是北京城区里绿地面积最大、空气最好的公园,听正在浇水的园艺工人于游客聊天是这么说的。还说有老同志天天从回龙观坐公交车来这里逛公园,这有点耸人听闻,一来一会不要坐4小时车?也许人家以前就住在这附近,刚搬城北回龙观不适应,天天要回来在这百花亭来坐坐。

  9 龙潭湖

    龙潭湖位于崇文区南部。原为明代修建外城后留下的一片窑坑。西部为龙须沟污水排泄处。1952年整修成东、中、西3个人工湖,因与龙须沟成首尾之势。梁思成起名为龙潭湖。1984年后东湖建为龙潭湖公园,中湖为北京游乐园,西湖为龙潭西湖公园,3园总面积1,758亩,其中水面596亩。

  10 北京游乐园

    位于崇文区左安门内大街,原龙潭湖中湖区。1984年崇文区政府委托龙潭旅游开发公司与日商洽谈合资兴建北京游乐园。1987年开放,总面积49.56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11.33万平方米,绿地面积37万余平方米。

  11 金台书院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金台书院位于崇文区东晓市街。前身为明降将洪承畴的赐园洪庄。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京兆尹钱晋锡在宛平、大兴分设义学,大兴县义学租赁了洪庄的一些房舍。后宛平义学和大兴义学合并为首善义学,学址仍在洪庄。康熙四十一年在洪庄内增建房舍,扩大规模,义学改称顺天书院。康熙帝曾赐御书匾额“广育群才”。乾隆十五年(1750)重修,改名“金台书院”。道光二十二年(1842)和光绪五年(1879)又进行两次重修。书院主体建筑为三进四合院。有朱子堂7间,讲堂3间,大堂3间,垂花门1座,官厅6间,大门1座,南罩房5间,东门1座,东、西文场各10间,东西厢房10间,还有厨房、中厕、马棚等,合计64间,并有门前影壁、围墙等。陆润庠曾书赠“状元”匾悬挂垂花门里,故京师人俗称之“状元府”。经过重修,门前扇面形挂瓦影壁作为屏障,书院门前左右立石狮1对。官厅正中的垂花门,全部用木料雕装镶嵌。东西文场有回廊相连。光绪三十一年废除科举推行学校教育,书院停办。改为顺直学堂。民国后几易校名:京师公立第十六小学、东晓市小学、北平市第十二区中心国民小学、九区中心小学、崇文区第一中心小学等。1973年改为崇文区东晓市小学。1983、1986年先后两次对校舍进行了修缮、改建和扩建。金台书院的格局和主要建筑均保留下来。所存文物有乾隆四十九年《金台书院记》石刻1方,镶嵌于大门东壁。院内有石碑2座。

  12 斋宫

    位于天坛西坛门内,占地约四万平方米,双重围墙,内墙四周有廊167间,是卫士们避风雨处,正殿为五间无梁殿,是京城著名建筑之一。顶部用蓝色琉璃瓦覆盖,表示在天之前不敢称尊。殿前露台上设有时辰碑亭和斋戒铜人亭,铜人高1.5尺,身穿古代文官服,手持一刻有“斋戒”二字的铜牌,相传是仿唐朝宰相魏征而制(魏征以敢谏著称)。正殿后是五间寝宫,为皇帝祭祀前斋戒的地方。

  13 神乐署

    神乐署位于北京天坛西门内稍南侧,坐西向东,是天坛五组大型建筑之一,是专司明清两代皇家祭天大典乐舞的机构。

   14 袁督师庙

    1917年康有为等人为追念民族英雄袁崇焕在潘家窑西建立。此地原为袁督师挥师进京时的指挥部驻地。袁督师庙,亦称袁祠。有屋三间,坐西朝东,庙内有袁崇焕石像和他的部分手迹石刻。正门上有康有为的手书“袁督师庙”。现在庙后建立了纪念馆,馆内陈列袁崇焕的英雄事迹。

  15 玉蜓公园

东起玉蜓桥,西至景泰桥,南靠铁路,北临护城河,与二环路毗邻,总占地面积3.7公顷。是“进京第一印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沿线一处面积大,绿化水平高,设施先进的现代化绿地广场,成为铁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玉蜓公园管理处为全民所有制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园内各项管理经营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坛公园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占地面积约270万平方米,分为内坛和外坛。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