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印象:暮色中的那些沧桑(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09日15:51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到达平遥的时候,已经将近日暮时分。

  厚重的城墙分割出墙里墙外不一样的世界。外城依然车水马龙,热闹非常;内城,却是安静祥和的古镇气息。

  寻到客栈安顿好,已经日落,坐在客栈里,品着平遥牛肉,尝着特色面食,复古的装饰恍惚间让人有回到过去的感觉。窗外夜色渐浓,林立的店铺灯火初上,一时人朦胧,灯朦胧,思绪也跟着朦胧起来。

  落脚的客栈,恰巧就坐落在最著名的明清一条街上。茶足饭饱,自然思量着夜访古城,于是和舍友奕奕然的迈出客栈。

  夜色笼罩下的明清一条街,昏黄的灯光透露出古城的历史,开放的店铺,大多数摆放的是平遥特产的漆器、绣花鞋或是一些据说是古玩的器具。一家家的走过去,倒也颇为有趣。古老的市楼矗立在一片灯火之中,细小的灯盏勾勒出轮廓与暗夜辉映,也是一番景致。

  逛的累极,于是回到客栈,一夜好眠。

  次日,在店家的喧哗中醒来,听着窗外的方言,却也觉得与环境相和,自然淳朴。

  匆匆在街边循着香气买了手工月饼,就和舍友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

  古城墙自然是首先考虑的景观。沧桑风雨中,即使坚固如它,也难逃风雨侵蚀的痕迹,外包的城砖已然有些脱落,内裹的夯土还清晰的保留着城砖的印痕,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从风仪门登上了古城墙,不知不觉间竟然也在城墙走了1.5公里,直走到拱极门方停下。风仪门和拱极门作为门户,想必历来即是战争首要之地,城墙内残留的武器,虽然已经锈迹斑斑,却仍可想想当年的刀光剑影,战争自来残酷,从古至今始终如此,在那种冷兵器时代,古人自有方法来对抗敌人。平遥的城门是双重的,战时内门紧锁,开外门引敌进入,待诱敌进入后速关外门,形成瓮中捉鳖之势,制敌于此,这就是古人的智慧吧?如今,血雨腥风不再,然而古城墙,烙印下曾经的记忆,惹人遐思。

    推荐线路:

     绵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常家庄园三日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