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凤凰:沱江边的那一抹烟火(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 2009年04月08日14:53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离开美丽而神奇张家界,四个小时的期盼,于晚上七点车子缓缓地驶近了凤凰古城,车过南华大桥时,只见沱江两岸的吊脚楼外都挂起了红红的笼灯,照得沱江一如昨日的秦淮,江面灯影晃晃,游人如织,沿岸笑语隐隐。车就在桥头停下,走出车门,陡然感受着现代都市的繁华喧嚣,更觉秦淮人家的柔情夜色,真可谓是两重天地。搂紧MM,放眼早就想来看看的凤凰古城。沈老先生笔下的洗衣裳的妇女、吊脚楼和小背篓以及那沱江岸边已经为我等待了千年的古城墙和古朴的青石板路。

  导游举着写有我们名字的牌子映入眼帘。“你好,欢迎你们的到来!”,甜甜地声音让我们一见如故。在向导的安排下我们住进了凤凰公寓。凤凰公寓位于南华大桥头,坐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夜景。美哉壮哉!据向导讲,沱江放灯、歌吧等都是凤凰的一大特色,很值得一看,建议我们自己可以去看一看。

  出门旅游,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对于美景就尽量少留些遗憾吧!出了公寓顺着街道往前走,我俩举步艰难,实在难以步行了,于是顺便招了一辆电瓶车,此车很有个性,我在别处从未见过,也许这又是凤凰的一大特色吧,车子为敞口遮篷车,一排两座,前后共有六排,出发前向导曾告诉我们每人车费只需1元钱,凤凰人果然朴实得如同凤凰古城,丝毫没有欺生的意思,下车时只收取了我们每人1元的车费,在我们向他们打听去看沱江放灯的虹桥时,热忱地给我们指点着路径,很让我们感动,我想正是因为凤凰人的纯朴,也正是向导阿妹可以放心让我们晚上冒然出游的原因吧!

  从电瓶车下来后,从左边街道步行几十米便是虹桥了,虹桥两侧摊贩林立,工艺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穿过虹桥我们继续前行了百十来米,感觉不对,问旁人,果然不出所料,原路返回离虹桥仅二十来米处,沿着我们当初穿越虹桥的方向左拐,我们从一家摊贩的铺子里穿插入了沱江岸边的一条小街道上,这街道的路为青石板路,宽不到2米,机动车辆无法穿越,街道上挤满了或以篾盘或以簸箕摆摊兜揽生意的居民,这些居民以女性居多,其中不乏扁嘴的老太,也不乏刚放下书包的阿妹,她们的头上都清一色地戴着缀满了银器的民族特色的帽子。向导给我们介绍凤凰时曾说过,凤凰人的生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男人卖酒,女人卖银。”再看看沿街所兜售的商品,果然不假,纯银手镯、项链、吊坠、胸花、手脚链等,明晃晃的一片,让人感觉到自己好象进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这里説説导游向柳是我们在张家界的导游向送平的亲侄女。他们是张家界凤凰一条龙服务。我们的整个湘西之旅都是他们给安排的。总体感觉应该説很满意。

  我们是逆流而行的, 随着我们行进的方向,路的左边为沱江,紧靠着江岸断断续续也有些风格各异的民居,此种民居的构造,一面连接路面,一面以树木作支撑悬空伸入江上,这正是所谓的吊脚楼也。右边则全是民居,这些民居大多以树木为原材料所造就,古朴、典雅,民族风味浓厚,但却充满了现代的气息,大多以经营茶座、歌吧为主,场所不大,最大的也只容得下二十来个人,三五排小凳就着三五排茶几而已,经营业主以年轻人为主,不超过三人,或以一把电吉它,或以一把葫芦丝......现场点唱,水准呱呱叫,绝不逊色于都市里的名家大腕。人生如果能经常约上三五狐朋狗友到这里品品茶、听听歌,抑或是发它两声“狮子吼”,我想这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居住在这里的苗民虽说是以兜售生意为生,做生意时也许会漫天要价,但却没有沾上都市里那些市侩奸商们的尖酸和刻薄,每个居民都在门口外、屋檐下高高挂起清一色的红灯笼,豪爽地照亮着人潮汹涌的街道,经营着自己的生意。如果说这里的苗民“女以卖银”为主,白天我没见过倒也罢了,在晚上我是不敢认同的,在这里,在沱江的两岸,是灯的海洋,确切地说是荷灯的海洋,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晚上不卖银器的摊主,却绝对找不到不卖荷灯摊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