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时节 有些保险别忘买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07日11:00

  在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接踵而至之际,您和家人朋友是否已经整装待发要踏青出游?您的旅行规划中是否考虑到了保险保障这一项呢?专家提醒各位有外出游玩计划的朋友们,踏青时节别忘了带份保险出行。

  随团游除了旅责险 还应买商意险

  在假期里,许多游客会选择随团出游,在游客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旅行社一般都会告知游客已为大家购买了旅行责任险,这是国家明确规定旅行社应为旅客购买的险种。但专家提醒旅客,并不要以为旅行责任险就可以为大家提供全面的保障。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团险销售部业务主管田甜介绍说,旅行责任险的赔付条件比较局限,这类保险只负责旅行过程中游客严格跟随旅行社的指引进行的旅游活动,如果游客自行脱团购物、外出或自费旅游某些项目,甚至在导游口头提示后,旅客未能注意而发生的意外,都不在旅行责任险的承保范围。

  为防止旅行过程中意外事件的发生,专家建议游客还应购买商业意外保险进行补充。田甜介绍说,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可方便激活的旅游意外保险卡,例如10元保5天的短期意外保险卡,最高可获得8.5万元的身故赔付以及1.5万元的医疗赔付。这些短期保险卡片除了可在各保险公司或旅行社代售点方面购买外,部分保险卡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直接通过网络激活,也就是说,游客可随自己意愿在出游当日激活,非常便捷。其次,各大保险公司还提供了便捷的国内外赔付通道,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发生意外事故,大都可迅速在当地取得保险赔付服务。

  自助游应为车内人员买人身意外保险

  现在,自驾游或自行设计行程出游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在没有旅行责任险傍身的情况下,游客该如何保障自身和同行人的安全呢?新华保险相关业务人员介绍说,大多数自驾游游客认为已购买了交强险等险种,车辆如果发生刮蹭,自己赔付的金额并不大,但是这对于车内的同行人员来说却保障较少,为防止发生意外,还是应该在出游前为车内人员购买必要的人身意外保险。

  其次,对于爱好自助游的部分游客来说,不但要与随团出游的游客购买大致相同的保险险种,还应注意在自助游行程中尽量不要从事极限运动。新华保险的业务人员说,由于极限运动的风险较高,现在大多数保险公司对攀岩、冲浪、蹦极等极限运动都不予承保,那么,一旦游客发生意外,后果需自己承担;即使有个别保险公司对这类项目承保,所需投保人负担的保费也相对高昂,游客要特别注意这些问题。

  财物通过旅责险或与旅行社进行协商

  短期的出游让人们对随身携带的财物及留在家里的财产多了一份担心,就此问题记者也咨询了财险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员。

  中国平安财险的业务人员成秉嘉介绍说,一般财险公司很难为旅行过程中游客所携带的贵重财物保险,想为这些财物取得保险,游客只能通过旅行责任险或与旅行社进行具体协商。他提醒投保人,投保了家财险的游客务必保证在14天之内家中有人看管,如果超过14天家中无人看管,那么即使发生失窃、自家或邻里的装修受损等情况,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予赔付。本报记者 千锦

  这些问号帮你打开

  车票中含有保险吗?

  在出游过程中,大家难免要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订购机票时旅客可选择购买航空意外险,而部分长途汽车或轮船的售票窗口也有可供选择的交通意外险,但是大家在乘坐火车或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则很少关心车票中是否含有保险或单独再购买一份保险等问题。其实,我国的火车票票价中曾有2%的强制保险费,保额2万元;公共汽车由于票价低廉,没有强制的保险费用涵盖其中。长期以来,人们大都不会因为短途的旅行或在市内乘坐公交车而为保险“埋单”,这也是大众对交通险忽视的一种表现。

  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团险销售部业务主管田甜介绍说,由于航意险购买渠道较多,因此相对于别的交通险销售情况更好一些,现在许多长途汽车站也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可供旅客选择购买的交通险,通常只需旅客投保1元,即可获得整个乘车过程中的意外保障,其中意外身故可获得 10万元赔偿,而意外医疗可获得2万元赔偿。其次,很多保险公司还推出了全年的交通出行意外保险卡折,只需旅客投入100元,即可获得一整年的交通意外保险,其中乘坐飞机意外身故保额高达48万元,而乘坐火车、轮船的最高保额为8万元,乘坐汽车最高为3万元。

  如何甄别航意险保单真假

  时下,很多旅客在订购机票的同时还会随即投保20元的航空意外险,与此同时,大多数机票代售点或网站都支持订购航意险,这项看似便捷的服务却成了少数不法商家赢利的工具。近期,媒体揭露出携程网代销航意险假保单及假保险公司 “恒亚迪”之后,很多旅客对如何鉴别航意险保单真伪产生了疑问。

  专业人员建议,旅客应根据发票上的部分要素仔细鉴别保单真伪,如有疑问时可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或通过保监局网站查询真伪。据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真保单的票号和代码一般是印刷出来的,而假保单则有可能是现场打印;其次,真保单的发票上一般会印有限售地区的字样,假保单则没有,保单生效时间的标准写法是“×年×月×日×时×分生效”,假保单通常只具体到“×年×月×日”;最后,真保单一般印有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假保单则没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