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古老端州文化之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肇庆市 | | 2009年04月02日14:12

  端砚、广信驿站,一听就知道肇庆是一座古城。其实还不止于此,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交汇处,史称“岭南名郡”。早在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就在今肇庆封开(古称广信,取意“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设置管辖岭南各郡的“交趾刺史部”。这里是岭南广信文化的发祥地以及岭南最早的人类聚居地。岭南竹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广宁竹文化博物馆和罗锅古渡口见证了这里的发展。龙母这位“母仪龙德”的女性已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信仰,融入到中国的龙文化种。


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

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

 

博物馆里的精美竹雕

博物馆里的精美竹雕

 

  端砚文化:

  白石村犹如博物馆

  说到文房四宝,最知名的莫过于肇庆端砚了。端砚贵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砚之首。自唐朝以来便是朝廷贡品,其“呵气成墨,滑如肌肤”的品质堪称绝顶。一进入端州区,道路两旁满是端砚档口。不过要见识真正“天下奇珍”的端砚,就要到黄岗镇白石村,白石村现名中国端砚文化村。

  白石村面向北岭山,背靠西江,唐武德年间建村,全村288户。白石村民世代以砚为生,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走进白石村,就听到叮叮当当的开凿声音。随便走进村口的一户人家,竟然如同走进了端砚博物馆,一楼是手工作坊,工人们正在按工序忙碌着。一块不大的砚台经过选料、磨石、划线、雕刻、打磨成型,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而九龙中华砚,中间是中国地图的造型,周围是9条栩栩如生的神龙缠绕,这至少需要两个工匠一年的工时才能完工。初看砚石,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不过当浇上一点水中后,砚石呈现出紫蓝色,纹理清晰,中国地图上的北京部分正好有一颗“石眼”。 二楼是主人的展览厅,里面展览着石料、各种大小材质的端砚,还有镇馆之宝,无不展现出手工艺人高超的技巧。据馆主讲,他在这个行当也就有二十多年了。

  走出作坊继续深入村里,发现房屋大都依“弓”形的村道而建,家家户户门前的砚石堆如小山。原来全村80%人口从事制砚,较大的制砚作坊超过50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肇庆市 ZhaoQing

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中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和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称号,有“中国砚都&rdq..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