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边最适合自驾出游的四大古镇推荐(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28日21:07

${长标题}

川西建筑

  安仁: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方位:西。距离成都52公里

  看点:庄园、抗战博物馆

  曾经以刘文彩地主庄园而闻名于世的古镇,而今逐渐被建川抗战博物馆所取代,然而,无法取代也不可取代的,则是安仁古镇根深蒂固的川西民俗文化的厚重根基。

  安仁古镇始建于唐朝,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尢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目前在安仁有不少保存比较完整的历史街区及庄园住宅和古建筑群,其中有民清时期的刘氏庄园群、刘湘公馆等古公馆27座,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等三条古街;还有小洋楼、安仁中学、钟楼等古建筑。

  刘体仁小独院在安仁古镇的天福街84号。这个小建筑修建于1937年,建筑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其主体建筑系单檐悬山顶砖木结构一楼一底二层楼房,楼房栏杆采用“飞来椅”。这种风格的建筑并非川西特产,而是由江浙一带嫁接而来地。其主要目的是让主人家的闺女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又不必到处游逛。

  刘氏庄园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老公馆现名“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其布局错综复杂,曲折幽深,新公馆现名“川西民俗博馆”,其配置对称,主次分明。庄园建筑为高墙深院封闭式院落,山墙压顶,重门深巷,迂回曲折,宛若迷宫,充分体现了近代川西富豪之家的奢侈和排场。

  另外,古镇上的古建筑群中,中西合璧的同庆茶楼,豪华迷宫般的刘元王宣公馆,气势庞大的刘湘公馆都很值得一看。

  刘氏庄园门票50元,庄园里的特色美食有文彩排骨、文清鸭蹼、庄园鱼丝、石磨豆花等,可以去庄园前一家名为“庄园餐厅”的馆子吃,味道很不错。镇上还有大邑土特产唐场豆腐乳和大邑酒卖。如果要住宿,可以住在大邑县城或是前往花水湾。

  自驾线路:

  走大件路或川藏路至新津,往邛崃方向再行约2公里,即右拐,过大邑县的韩场镇、唐场镇,行驶约22公里即到安仁镇。或走成温邛公路至崇州市,再经崇州市的隆兴镇、桤泉镇,行驶约16公里至安仁镇。或走成温邛公路至大邑县,再行13公里即到安仁镇。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