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景点攻略(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28日17:49

孔庙

孔庙全景

  大成殿从杏坛北望,在双层石栏的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兰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字径1米,是清雍正皇帝的手书。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高24.8米,阔45.78米,深24.89米,重檐九脊,黄瓦飞甍,周绕回廊,和故宫太和殿、岱庙宋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大殿结构简洁整齐,重檐飞翘,斗栱交错,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藻井枋檩饰以云龙图案,金箔贴裹,祥云缭绕,群龙竞飞。四周廊下环立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柱高5.98米,直径0.81米,承以重层宝装覆莲柱 础,原为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敕调徽州工匠刻制,清雍正二年火 后重刻。两山及后檐的18根八棱磨浅雕石柱,以云龙为饰,每面浅刻9条团龙,每柱72条,细心的工匠在石柱上记下了雕刻的龙的总数,共1296条。前檐的10根为深浮雕,每柱两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四绕云焰,柱脚缀以山石,衬以波涛。10根龙柱两两相对,各具变化。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玲珑剔透,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这是曲阜独有的石刻艺术瑰宝,据说清乾隆皇帝来曲阜祭祀孔子时,石柱均用红绫包裹,不敢被皇帝看到,恐怕皇帝会因超过皇宫而怪罪。大成殿的建筑艺术,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才华和智慧。郭沫若曾为之赞叹。大成殿内正中供奉孔子塑像,坐高3.35米,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手捧镇圭,一如古代天子礼制。两侧为四配,东位西向的是复圣颜回和述圣孔伋,西位东向的是宗圣曾参和亚圣孟轲。再外为十二哲,东位西向的是闵损、冉雍、端木赐、仲由、卜商、有若,西位东向的是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颛孙师、朱熹。四配塑像坐高2.6米,十二哲塑像坐高2米,均头戴九旒冠,身穿九章,服,手执躬圭,一如古代上公礼制。塑像都置于木制贴金神龛内,孔子像单龛,施十三踩斗栱,龛前两柱各雕一条降龙,绕柱盘旋,姿态生动,雕刻玲珑,异常精美。四配十二哲两位一龛,各施九踩斗栱。龛前都有供桌、香案、摆满祭祀时使用的笾、豆、爵等礼器。殿内还陈列着祭祀孔子时中和韶乐乐器和舞具。殿外悬有10块匾额、3副对联,门外正中是清雍正皇帝题书的“生民未有”匾额,殿内正中是康熙皇帝题书的“万世师表”和光绪皇帝题书的“斯文在兹”匾额,南面悬挂着乾隆皇帝题书的“时中立极”等匾额。每块匾额长6米多,高约2.6米,雕龙贴金,精美华丽。殿建于两层台基上,前连露台,高2米多,东西宽约4.5米,南北深约35米,镌花须弥石座,双层石栏 干,底层莲花栏柱下均有石雕螭首,南面正中有两块浮雕龙陛。露台是祭祀时歌舞行礼的场所,现在第逢孔子诞辰(农历九月二十八日)都要表演祭祀乐舞----八佾舞。

  寝殿沿大成殿回廊后转,层栏围绕,又一座重檐大殿矗立,它是孔庙三大建筑之一的“寝殿”(另两大建筑为奎文阁、大成殿),是供奉孔子夫人亓官氏的专祠。寝殿阔7间,深4间,间金妆绘,枋檩游龙和藻井团凤均由金箔贴成,回廊22根擎檐石柱浅刻凤凰牡丹一如皇后宫室制度。殿内神龛木雕游龙戏凤,精美异常,龛内有木牌,上书“圣圣先师夫人神位”。

  亓官氏,礼器碑作并官氏,宋国人,19岁嫁与孔子,先孔子七年去世。她的情况古籍很少记载,直到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才被宋真宗赵恒追封为“郓国夫人”,元至顺三年(公元1332年)又被加封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夫人” ,明嘉靖八年(公元1529年)孔子改称“至圣先师”,她也被称为“至圣先师夫人”。孔子死后,“即孔子所居之堂为庙”,亓官氏即同孔子一起被祭祀,唐代始有寝殿专祠,早期曾有塑像,清雍正火后重修时已为神主牌位,上罩木刻神龛,龛前置供桌。

  圣迹殿圣迹殿是以保存记载孔子一生事迹的石刻连环画圣迹图而得名的大殿。此殿位于寝殿之后,独成一院,是孔庙最后的第9进庭院。殿系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29年)巡按御史何出光主持修建的。孔庙原有反映孔子事迹的木刻图画,他建议改为石刻,由杨芝作画、章刻石,嵌在殿内壁上,这就是为数120幅的“圣迹图”。圣迹图每幅约宽38厘米,长60厘米,其所表现的圣迹从颜母祷于尼山生孔子,到孔子死后子弟庐墓为 止,并附有汉高祖刘邦、宋真宗赵恒以太牢祀孔子二幅。其中有人们熟知的“宋人伐木”、“苛政猛于虎”等孔子一生的主要活动和言论,是我国第一本有完整人物故事的连环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圣迹殿内,迎面是清康熙皇帝手书“万世师表”石刻。字下正中为唐代大画家吴道子画的“孔子为鲁司寇像”,左边是晋代名画家顾恺之画的“先圣画像”,习称“夫子小影”,据说"小影"在孔子像中最真,最接近孔子原貌。孔子四十八代孙孔端友于宋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摹勒上三石;右边是吴道子画的”孔子凭几像“,孔子按几而坐,弟子分侍左右,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寿于宋绍二年翻刻石上。在这些画像上,有宋太祖、宋真宗等皇帝的御赞,有宋代绍圣、政和等年号和题跋。殿内还有宋代书法家米芾篆书的“大哉孔子赞”,还有清康熙、乾隆皇帝的御制碑。

  孔庙票价

  孔庙单张门票成人票价:90元/人

  学生(凭学生证),老人(凭老年证),军人(凭军官证):半价优惠.

  孔庙气候

  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为2607小时,气候温暖,年平均气温12.9摄氏度,无霜期200天左右,平均降雨量659毫米。

  孔庙交通

  铁路:(2001年10月21日起实行)京沪铁路为不惊扰孔子故里,故意绕到15公里外的兖州。兖州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6:50—21:30平均15分钟有一班发往目的地曲阜的班车,半小时就能到曲阜城内了,票价4元。

  上海游客可乘2552次,上海19:32开,次日6:34抵达兖州;2551次兖州18:54开,次日6:09抵达上海。

  广州游客可乘T160次,广州东17:00开,次日15:54抵达兖州;T159次兖州15:11开,次日14:00抵达广州东。

  此外,兖石铁路也绕曲阜城南而过,从曲阜火车站乘5路公交车可达城内。途经曲阜站的列车有: K51次,

  北京22:20开,次日7:04经停曲阜,12:22终到日照西;K52次,日照西15:51开,21:18经停曲阜,次日5:50终到北京。

  2151次,郑州19:56开,次日5:06经停曲阜,10:42终到日照西;2152次,日照西16:48开,22:27经停曲阜,次日7:46终到郑州。

  4905次,济南9:00开,11:55经停曲阜,17:43终到日照西;4906次,日照西8:01开,13:23经停曲阜,16:37终到济南。

  公路: 曲阜与济南、泰山、徐州、、枣庄、济宁等地都有高速公路相通,每天有大量豪华高速班车通达。曲阜汽车站位于静轩东路16号。

  曲阜汽车站主要客运线路表目的地 公里数 班次济南 130 半小时一班泰安 65 半小时一班济宁 45 半小时一班微山 96 6:30—15:30发6班车临沂180 6:30—17:00发8班车公交车 1路中医院、汽车站、孔府东门(鼓楼)、邮电局、颜庙、万古长青坊、孔林。 5路曲阜火车站、鲁国盛世、六艺城、论语碑苑、汽车站、电影院、人民医院。三轮车曲阜城不大,公交车间隔时间较长,叫三轮车在城内各处走走更实惠,一般每位2元就够了。

  孔庙住宿

  邮政宾馆、裕隆大饭店、阙里宾舍、龙泉宾馆、曲阜大酒店、旅游宾馆、杏坛宾馆

    吃在孔庙

  游曲阜三孔,瞻仰先人欣赏古迹之余,您还可大饱口福。曲阜市内传统美味佳肴古色古香,首屈一指,且食宿方便,服务周到。  

  最有名气的是与孔庙、孔府邻近,格调高雅具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阙里宾舍。其特别推出的鲁菜精品孔府家宴、孔府喜宴、孔府寿宴在中国饮食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距“三孔”圣迹近在咫尺的杏坛宾馆,所推出的“孔府宴”及各种美食精品,距孔府、孔庙仅200米的大成旅游宾馆,所提供的由特级厨师、糕点师精心制作的鲁菜、川菜、及多种风味小吃,都颇有名气,值得品味。

  孔府宴诚然很贵,黑豆腐、馓子也是曲阜有名的小吃,味道一般,但很便宜,吃得饱。

  (来自:我住329的博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