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和顺 追忆逝去的岁月(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 2009年03月25日14:04

  《士兵突击》原班人马出演的战争大戏《我的团长我的团》正火爆荧屏,讲述的正是六十多年前那段荡气回肠却几乎被岁月尘封了的历史。作为当年滇缅抗战的战场,腾冲的和顺古镇便成为了这部战争剧的主要外景地,荧屏上闪耀的熟悉场景,毫不意外,把我带回了不久前的“和顺”之行。


衣洗菜,安宁静谧的古镇仿若世外桃源

村民在水边的厚木板上捣衣洗菜,安宁静谧的古镇仿若世外桃源

  罗马钟捷克灯罩随地扔

  和顺古镇所处的位置正是在云南的腾冲市,一个因为火山、温泉、玉器而知名的城市。位于滇西边陲的腾冲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被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现在,站在腾冲的古道上,似乎还依稀能看到当年佝偻前行的马帮身影。站在安静的火山之巅,猜想当年熔岩横流的场景。而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回忆的则是怒江天险、国殇墓园,以及中国军民在这段土地上抵抗侵略者的豪迈场景。片子辗转在腾冲的曲石江苴古镇、南斋公房、下表院、卧龙村、樱花谷等地取景。

  当然,还有和顺古镇,片子里那个地方叫禅达。离腾冲不到20分钟的车程,我就到达了这个四面被火山围起来的古老村庄。那时,当然并不是因为电视剧而去,而是因为崔永元。

  偶然间,在屏幕上听到他对中国十大魅力小镇之一和顺的推崇之词,“和顺有很多不足,第一点是历史太短,和顺小镇只有600年的历史。他们对文物也不太珍惜,我们有一句顺口溜,罗马的钟、捷克的灯罩,这些东西在和顺镇就在街上扔着,因为太多了。建筑上也太零乱,不太翻新,到目前为止还在原封不动,原样保留着。”

  并不是片中那个处于战乱中的破败小城,从和顺的入口走入,穿过一片稻田,跨过石桥就到了和顺的最外围。房屋环山而建,错落有致,一条三合河绕村而过,翠绿若水的枊枝下,潺潺的溪水边,村民在水边的厚木板上捣衣洗菜,嬉笑声、捣衣声随风时断时续,白鹅在旁边悠闲游着,安宁静谧的古镇仿若世外桃源一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