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主要事件回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25日11:29

  2008年12月30日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十届政协第四次常委会上建议:将3天的五一假期延长至7天,以拉动旅游市场扩大消费。这是广东首次表达想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想法,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多方关注。有人称,五一长假“七”改“三”刚施行一年,朝令不可夕改。也有人称,在特定背景下,这是个好建议。

  2009年2月23日

  备受关注的“国民休闲计划”率先在广东推行。广东公布《关于我省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称将积极引导公众在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休假形成旅游黄金周。但此时,关于五一休假的具体落实措施,仍没有任何说法。媒体讨论得很起劲,老百姓却云里雾里,不明就里。

  2009年3月4日

  截至当日,人民网关于“你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调查显示,共有将近500万名网友参与了网上调查,其中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占92.2%。腾讯网也做了同样的调查,截至3月5日已61万网友投票,支持者也高达90.98%。

  2009年3月6日

  全国两会期间,针对是否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与会代表委员形成两大阵营。支持者认为,五一是最好的黄金周,对拉动旅游作用很大;反对者则认为,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不能走回头路。还有人直称,很多地方政府盯着的是消费者的钱包,想让你在这个期间花钱。

  针对上述争论,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没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也没接到相关申请。若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却称,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要由国务院决定。五一黄金周才取消没多久,国务院短期内是否会就恢复与否进行论证,很难说。可见,国家旅游局与发改委想表达的都是,地方上不能随便恢复“五一黄金周”。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中外记者会,正式请求中央放权广东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黄华华透露,广东已准备“五一”放7天假,休假模式是:“五一”法定假3天+周六日调休2天+带薪休假2天。不全是法定假日,但却形成了7日长假,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之意图很明显。至此,此前关于广东五一恢复黄金周的各种传说终尘埃落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