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两个人的浪漫天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 2009年03月20日15:52

  吃完后身上暖了些,便去了“历史文物陈列馆”,没有什么意思,一楼是名人堂,二楼是同里地区的出土文物。沿路前行就是“崇本堂”,也是婚嫁民俗陈列馆。挂着“钱”家的灯笼,不知这修着窄窄便道的大户人家(560多平方米)昔日如何光景,而今摆着新婚时的一应用品,一层还有个拜高堂时的蜡像现场景象。

  每户寻常人家朝里望去,都是深幽的、破败的,与城市里的光鲜完全不同。我不明白自己爱不爱那份沉得不见诋的深潭般的幽静。

  十个景点的重头“退思园”今日登场。退思园为任府的私家园林,任某人当年被贬回乡休养,于是为自己建宅,名“退思”,虽然建成后的是年就被召回京,但这座精美的园林却永远的保存了下来。伴着萧声、望着游鱼,在山石间对望,于阁亭间穿梭,移步换景,其石讲究“漏、透、瘦、皱”,“寿龟二石”尽显主人愿望。

  而后去了位于一条僻静街上的“古风园”,名副其实的这里有许多古物——有故事情节的木雕、明清大床(包括青楼第一床等)、玉、碗等。

  下午去了“耕乐堂”、“珍珠塔”、“松石园林”与“星罗洲”。

  “耕乐堂”内根雕众多,尤爱一头黑色狮子,其它色彩以木质本身颜色占绝大多数,反不以为怎样。耕乐堂宅子本身的色彩为棕黄色,不似其他宅子为暗红色。

  “珍珠塔”为御史大夫的宅院,大而阔,正气凛然的样子。HL买了鱼食喂鱼,鱼都大张嘴巴来吃,十分拥挤,常常为一粒鱼食唇唇相碰,生存看起来是件残酷的事情无论在人类还是动物界。

  “松石园林”主要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过里面有一处被僻为宾馆,老外颇喜住在这样古一些的宅子里。

  赶了最末一班摆渡船去星罗洲,那里主要是观音寺,周围正在建一处酒店。商业化已渗透到小镇的水上了。

  天色已近傍晚,有臭豆腐的香味传来,在五点半时迎来了又一友人,此时镇上已不需门票,我们转了一圈天黑后便找到“吕家客栈饭店”吃饭,外面的桌全满了,一临水小桌只一MM,便商议与她拼桌,欣然同意后四个人开始乱侃,HL更是拿着相机狂录,我则忽然有了喝酒的冲动,连喝了三杯,伴着凉风、听着手机里我爱的音乐,窝在藤椅上神伤。打发了他们三个先走,我又要了一瓶啤酒(10元一瓶),喝得不多,要那个调调,等他们晃了一圈回来找我时,我借着酒意拉着他俩又转了一圈。

  有朋友在一起,多转几圈又何妨,不是吗?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