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西塘:一个不老的美丽传奇(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3月17日14:47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江南的古镇在印象中都是一个个秀气水灵的概念,去过的人都说差不多,没去过的人总在徘徊要去哪一个。

  其实需要的是要静下心来,像一个爱慕者一样柔情地去感受她的内心,深情地去抚摸每一处青苔,去穿越湿润狭窄的雨巷。

  其实也不用考虑太久,人对了,心情对了,时间对了,就去吧。因为每个地方不一样的。随心而动,随时而变。吴越之地,唔侬软语,小桥流水总是会促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那根神经。

  江南三大古镇:绍兴、周庄、西塘,前两名我都没去过,这次去了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

  说的实在一点就是民风淳朴。到达的时候是中午十点半左右,正是家家户户准备中午饭的时候。我们不想太早吃饭,总觉得要把肚子留给最饿的时候,留给最好吃的小食。一路走过,看到的好像都是差不多的小食,阿婆们搬一小板凳坐在门口,拿一双筷子拨动小虾干、小鱼干。等待路人停留时,剪一块笃定地说:“吃吃看,好吃了再买嘛。”尝了一下还是觉得有点干,不入味,阿婆大概忘记放盐了?还是我口重?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阿婆看我皱起眉头也就没多推荐,我带着小小的歉意离开了。我不强求自己买特产,自然老板们也不强求我们非买不可。到了一家家有缘人家,老板实在,东西好就稍带点,旅途上这些东西不应该是累赘,应该是点缀。带了稍贵点的芡实糕、刚熟的笋干青豆、蜂蜜味的大头菜,好了好了,如此就已满足。

  走进醉园,景点的负责人会带着我们介绍王亨的版画。奇特的工艺画,虽然只有黑白,显得不是很符合小青年的审美习惯,但好在我们会静悄悄凝视那一幅幅画,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似乎会把自己带到作者的内心世界,无论抽象还是写实。都是思想的定格,景色的定格,生活的定格。再看看老先生,坐在躺椅上,白发苍苍,简单修然地向游客推荐代表作品。

  正像老先生的墙上的励言:“时钟周而复始的转,时间却一直向前”,我们感受到很多,生活就是创作,创作就是生活。

  陈家老宅,进门就会看见贴在墙上的一个个小纸头,五颜六色。看看时间,两三年前的都在。

  人们留下的当时的心情和自己美好的祝愿, 有一个写地很让我感动,大概还记得是这样的:爸爸妈妈,来了西塘,让我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我和××会好好的,祝二老身体健康。简单的文字是作者内心最深刻的独白,西塘是一个能抚慰心灵的地方。让人们游后更珍惜眼前的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